无障碍说明

春兰杯首局檀啸胜朴永训 距世界冠军一步之遥

春兰杯首局檀啸胜朴永训 距世界冠军一步之遥

檀啸(右)与朴永训

腾讯体育讯6月23日 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首局在广东省惠州市战罢,中国棋手檀啸八段执白中盘完胜韩国棋手朴永训九段,拔得头筹。决赛第二局将于25日举行。

1993年出生的檀啸第一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1985年出生的朴永训则是第六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前五次两次冠军三次亚军。这是两人第一次交手。

首局猜先,朴永训执黑先行。黑5挂角后拆回构成“迷你中国流”,这是流行了近30年的布局。白8分投几乎是必然的下法,黑9小飞稳健,但黑11可称为新手,这手棋虽然经常出现在这一布局,但那都是在黑9大飞的情况下,白10如果按常形在右下角反击,黑9小飞就比大飞位置更加。现在黑9是小飞,对白方拆二的压迫性不足,白方未必让黑方如愿。果然,檀啸白12“贴”起反击,让朴永训开局就陷入的长考。准备了开局套路,却被对手的反击打个措手不及,朴永训战略上不成功。

接下来黑13、19都值得商榷,黑29又没敢果断反击,局部到白38告一段落,白方大获成功,檀啸早早确立了优势。

黑45、47开始猛抢实地,被白48占据攻击的急所后,黑棋难办。黑49尽力腾挪,黑51想就地做活,檀啸的白52失机,野狐网解说的胡耀宇八段认为应该在53位“立下”,如此黑方不好转身。白66稳健,也可能是檀啸优势意识太浓导致的缓手,被朴永训的黑67占到超级大场,白方左右两边的外势顿时失色不少。

春兰杯首局檀啸胜朴永训 距世界冠军一步之遥

白68打入,黑69守角,黑方先保证全局实地领先了,至白76,如何攻击三个黑子,以发挥厚势的作用,成为檀啸能否取胜的关键。白78是攻击的要点,黑83想寻求转换,却遭到白84的严厉攻击。黑87似乎准备弃子转换,如此白棋得利,但黑93冲出意外成立,白方要么全歼黑棋大龙,要么被黑方占便宜,局势顿时紧张起来。

白104之后,局部白棋大龙已经不活,尤其是朴永训已经读秒,并且用掉了5次保留次数中的两次!

白104如果连回白102更佳,实战给黑方留下了黑113的妙手形成打劫,白方消劫吃掉左上方黑棋,黑方则在中央连走两手,形成了不小的模样,胡耀宇八段判断,全局仍是白方优势。

黑125以下冲击白棋,但檀啸的防守非常好。黑147做劫,局部是妙手,但因为全局白方厚,劫材占优,所以难以奏效。黑171消劫,被白170冲破基本空,胡耀宇认为转换黑棋又亏了。

黑177是朴永训最后的挣扎,但檀啸手起刀落全歼了黑棋,至白184朴永训中盘认输。

檀啸先下一城,在三番棋中1-0领先。25日将举行决赛第二局,檀啸再胜将首次获得世界冠军。(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