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2017年NBA选秀 控卫盛世一队成大赢家

2017年NBA选秀大会落幕,控卫盛世小前锋井喷,联盟球队对于新秀的选择顺应着NBA的发展趋势。积弱已久的森林狼在选秀日完成重磅交易,成为选秀日大赢家。选秀是针对未来的一个赌局,球队在选秀日下注,最终结果如何时间会给出答案。

一文读懂2017年NBA选秀 控卫盛世一队成大赢家

控卫盛世小前锋井喷

NBA选秀能够体现篮球的发展趋势,传统的选秀模式是内线为王,大个子选秀顺位往往更高,而如今小球风潮,控卫与全能小前锋是热门,哈登与韦少争MVP,詹姆斯杜兰特对决总决赛,正是这个潮流的写照。

一文读懂2017年NBA选秀 控卫盛世一队成大赢家

状元秀富尔茨

2017年选秀可谓控卫盛世,在前十中有5名控卫,前五有3名控卫,分别是状元郎富尔茨、榜眼秀波尔和五号秀福克斯。这三大控卫风格不同,富尔茨是攻击型控卫,更准确地说是双能卫,而波尔则是基德风格的组织者,福克斯则是沃尔模式的闪电突击手,优质控卫风格不同,但在联盟都受欢迎。

在前十选秀中,控卫占5席,小前锋占了3席。探花秀塔图姆和四号秀约什-杰克逊都是小前锋,六号秀艾萨克也是三号位球员。塔图姆和杰克逊都是2.03米,标准的小前锋身高,也可以客串大前锋,而艾萨克身高2.11米,属于瘦高型小前锋,打小个阵容可以作为大前锋或者中锋出战。小前锋在阵容切换以及防守调配方面的灵活性,是当今小球战术的关键环节。

大前中锋边缘化

控卫和小前锋的井喷,伴随着大前锋和中锋的边缘化。在选秀历史中,四号位和五号位可谓巨星辈出,而如今却人才凋零。

在前十位新秀中,只有两人来自四号位或五号位,分别是七号秀马尔卡宁和十号秀扎克-科林斯,马尔卡宁是典型的射手型大个子,被誉为本届新秀中最优秀的投篮型内线,这是如今NBA大个子球员的发展趋势。

一文读懂2017年NBA选秀 控卫盛世一队成大赢家

七号秀马尔卡宁

科林斯拥有“火锅帅哥”的称号,擅长盖帽并且颜值不俗,进攻端射程有保障。这种类型的大个子,在当今的NBA多是防守端的蓝领,进攻端的辅助者,很难扮演战术核心的角色。

在2016年选秀中,前十有4名球员是大前锋或者中锋,如果加上在小前锋和大前锋位置摇摆的本-西蒙斯,那就是四号位和五号位球员占了2016年选秀前十的半壁江山。然而,这半壁江山在2016-17赛季“全军覆灭”,无人场均得分上双(西蒙斯因伤赛季报销),也无人场均篮板能达到5个。2016年高顺位内线球员的颓废,让2015年选秀的内线复兴戛然而止,2017年选秀高顺位区域内线球员遭控卫和小前锋压制。

他是选秀第一黑马

热火在首轮第14位选中了来自肯塔基大学的大前锋阿德巴约,这个结果出人意料,因为在选秀大会之前的预测中,阿德巴约位于首轮末端,甚至在某些预测榜上,他只是二轮秀,但实际情况是他进入了乐透区。

一文读懂2017年NBA选秀 控卫盛世一队成大赢家

埃德里斯-阿德巴约

阿德巴约是典型的身体素质男,拥有强悍的运动能力,能够飞在篮筐上方打球,为球队提供封盖、篮板和禁区得分。阿德巴约尤其擅长前场篮板,在肯塔基场均抢到3个前场篮板,射手群搭配前场篮板手,这是当今NBA球队很喜欢的阵容配置。

阿德巴约的缺陷是进攻技术粗糙,出了禁区就没有得分把握,他是一块待雕琢的璞玉。阿德巴约有些像热火中锋怀特塞德,运动天赋出众,能够在防守端发挥重要作用,但进攻技巧不够好,不过2.08米的阿德巴约不具备“白边”的身高和臂展。阿德巴约能否从黑马变成骏马,就看热火如何培养了,毕竟莱利和斯波尔斯特拉有将怀特塞德从NBA失业者栽培成禁区守护神的经验。

年轻才是硬道理

尽管NBA限定了选秀年龄,虽然联盟不允许球员高中毕业直升NBA,但年轻才是硬道理,年轻代表着更好的潜力和更高的培养价值。更加年轻化是本届选秀的一大特点,前十都是大一球员(八号秀迪利齐纳来自法国,还未满19周岁,年龄上归属于大一范围)。

年轻化在2016年选秀中已经有所体现,但也没有呈现大一球员统治前十的局面。在2016年选秀前十中,五号秀邓恩在大学打满4年,六号秀希尔德也是大四毕业参加选秀。

勇士的成功为NBA球队提供了建队模板,勇士能够成为联盟霸主并非因为囤积球星,而是他们有效地培养球星。在勇士四巨头中,只有杜兰特是来自外部招募,其他三位都是勇士从新秀年就开始培养起来的,队内挖掘加上外部引援,这才成就了勇士如今的称霸地位。

效仿勇士首先就要从栽培新秀开始,更年轻的新秀拥有更大的雕琢空间,有更多的潜能等待释放。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库里NBA生涯初期饱受脚伤困扰,一度被认为是“玻璃人”,但勇士保持耐心为库里提供成长的空间和机会,终于换来了手握两冠并且两夺MVP的超巨。

火箭补强内线勇士禁区加保险

火箭本次选秀没有首轮签,莫雷只能在第二轮淘宝。火箭用43号签选择了来自德国的大前锋哈尔滕斯泰因,哈尔滕斯泰因拥有2.16米的身高,进攻技术全面,射程达到三分线,是欧洲新一代球员中的优质大个子,缺陷是运动能力不算出众,他的投篮在美式篮球的对抗中能否保持稳定是个疑问。

一文读懂2017年NBA选秀 控卫盛世一队成大赢家

哈尔滕斯泰因

勇士与骑士一样,本次选秀没有选秀权,但他们用现金购买了公牛的38号签,得到了乔丹-贝尔。贝尔在进攻方面乏善可陈,但他拥有着出色的运动天赋,运动能力评分达到9分(10分满分)。凭借杰出的身体天赋,大学时期的贝尔是一位封盖高手,上赛季场均2.2次盖帽。勇士今夏面对帕楚利亚、麦基和大卫-韦斯特合同到期的情况,内线有可能要重新洗牌,得到贝尔是球队为内线上一道保险,贝尔大前锋和中锋都可以打,可以让勇士的阵容配置更有弹性。

湖人在这次选秀中得到了他们想要的,无论波尔的投篮姿势如何不标准,无论“球爹”的言论如何引发争议,波尔在组织进攻方面的才华都是毋庸置疑的,他拥有“新版基德”的美誉。湖人需要一位拥有高球商的进攻指挥官,在本届新秀中波尔是最佳选择。除了波尔之外,湖人还在27位得到了库兹马,通过交易获得30号秀哈特与42号秀托马斯-布莱恩特,改善了内线和后卫线的阵容深度。

成功与失望

76人正在沿着勇士的成功之路前进,他们这次通过交易得到状元签选中了富尔茨。富尔茨完美适合76人,他是一位多面手,投篮能力尤其出众,可以持球进攻也能打无球,与恩比德和本-西蒙斯搭配十分合适。76人拥有了自己的潜力三巨头,他们现在需要的是耐心和运气,如果一切顺利没有伤病挡路,76人有望在三四年时间里成为东部一支劲旅。

国王需要从输球的文化中脱离出来,而这次选秀为国王提供了契机。国王在第五位得到了福克斯,这是一位追风控卫,球风凶悍好胜心极强。国王用15号签选中了贾斯汀-杰克逊,杰克逊是NCAA新科冠军北卡的核心球员,虽然潜力有限,但他能够提供即战力和赢球文化,国王太需要一位赢家来改善队内的气氛了。国王在首轮第20位得到了哈里-贾尔斯,来自篮球名校杜克的大前锋,拥有巨大上升空间的小将,被ESPN选秀专家查德-福特认为是本次选秀最有发展潜力的新星之一。国王在送走考辛斯后进入新一轮重建期,三位新人的加入为国王提供了新动力。

凯尔特人交易了状元签,这就意味着他们放弃了本届选秀天赋最好的两名球员富尔茨和波尔。在富尔茨和波尔之后,天赋最强的球员是约什-杰克逊,但凯尔特人并没有用换来的探花签选杰克逊,而是摘下了塔图姆。塔图姆技术全面,除了小前锋之外,还可以打大前锋,符合当今的潮流,但他的运动能力实在不算顶尖,防守强度也不高。凯尔特人在小前锋位置拥有克劳德和2016年探花秀杰伦-布朗,塔图姆要争夺上场时间。如果凯尔特人将这个探花签交易出去,比如作为筹码换来吉米-巴特勒或者保罗-乔治,凯尔特人无疑是这次选秀的赢家,但绿衫军拒绝用三号签换巴特勒,在交易乔治的谈判中也握着三号签不放,得到塔图姆又未必能提供很大的成长空间,绿衫军从交易状元签开始,一步步走得令人有些看不懂。

森林狼大赢家公牛大亏本

2017年选秀日最大的交易来自森林狼与公牛,森林狼将邓恩、拉文和七号签打包,从公牛换来了巴特勒和16号签。这笔交易从目前来看,森林狼可谓大赚一笔,而公牛大亏一笔。

一文读懂2017年NBA选秀 控卫盛世一队成大赢家

森林狼已经不缺潜力新星,拥有唐斯维金斯已经足够了,邓恩在2016-17赛季的表现令人失望,拉文攻强守弱并且受困膝伤。森林狼用邓恩加拉文再搭配上一个七号签就换来攻守兼备的明星球员巴特勒,可以说是交易妙笔。

巴特勒是森林狼主教练锡伯杜在公牛执教时的爱将,当年正是锡伯杜重用巴特勒,巴特勒才得到机会不断提高。如今巴特勒与恩师重聚,在化学反应方面显然没有问题。巴特勒能够在攻守两端帮助森林狼升级,他还能给球队带来更好的领导力,这正是森林狼一直缺少的。除了得到巴特勒之外,森林狼还用16号签选中了贾斯汀-帕顿,一笔交易即战力和潜力兼收。

公牛想送走巴特勒开启重建,这可以理解,但与森林狼这笔交易对于公牛来说很吃亏。邓恩在2016-17赛季场均只有3.8分2.4助攻的贡献,投篮命中率37.7%,三分球命中率28.8%,拉文韧带撕裂赛季报销,现在还不确定何时能够复出。公牛用七号签选了马尔卡宁,这名球员的模板是莱恩-安德森,简单说他的投篮很不错,但更像是一名辅助类型的球员,作为球队重建基石有些勉强。

结语:希望从此开启

无论是弱旅翻身还是劲旅补强,选秀都是理想的途径,成本低有可能带来高收益。当然,选秀未必成功,但选秀一定会带来希望。如今联盟最强的两支球队,勇士的库里、汤普森和格林都是选秀得来,詹姆斯和欧文则是骑士选中的状元。新秀是NBA的新鲜血液,是联盟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

一文读懂2017年NBA选秀 控卫盛世一队成大赢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