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选秀大会知多少 为何被选中球员越来越少?

2017年NBA选秀大会今天在纽约进行,76人用状元签选中来自华盛顿大学的天才双能卫富尔茨,郎佐-波尔以榜眼秀的身份加盟湖人,手握探花签的凯尔特人队选择了塔图姆。几十位青年才俊在今天进入NBA,他们将在这里书写新的传奇,但是NBA选秀大会究竟是怎么回事?选秀大会中还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呢?

下面,就让我们先从选秀大会的历史说起。

NBA选秀大会知多少 为何被选中球员越来越少?

71年历史的年度盛会

NBA选秀大会由来已久,和联盟有着同样久远的历史,第一届NBA选秀在1947年举行。从如今的情况来解释,NBA选秀大会就是联盟所有的球队从一大批有资格并且自己愿意加入联盟的球员中,挑选自己心仪球员的过程。在这批有资格并且自愿加入联盟的球员中以美国大学生球员为主,不过国际球员也可以被球队选中。

没有打进季后赛的14支球队将通过NBA乐透抽签来决定选秀大会中第一到十四位的顺序,而第十五到第三十位的顺序排名则由常规赛战绩决定。第二轮选秀的顺序与第一轮不同,按照30支球队在常规赛中的战绩倒序排列。

NBA选秀大会知多少 为何被选中球员越来越少?

在早期的NBA选秀中,轮次的数量没有限定,球队可以无限制的选择球员,直到球队自己不愿意继续选择。在NBA历史上有两次比较著名的马拉松式选秀,在1960年和1968年的选秀大会中,选秀居然一直进行到了21轮。

这样冗长的节奏显然不是NBA理想的情况,从1974年开始,NBA改变选秀规则,选秀大会的轮次被固定为10轮。到1985年,选秀大会的轮次再度缩减为7轮。1989年的时候,NBA和球员工会达成协议,从1989年开始的选秀大会只进行两轮。

千万不要以为两轮选秀减少了球员进入NBA打球的机会,事实上,没有在两轮选秀中被选中的球员将会成为非选秀球员,他们可以接受任何一支NBA球队的邀请。比如在1984年的选秀大会中,芝加哥公牛在总第208顺位选中了后来的美国田径巨星卡尔-刘易斯,但是刘易斯始终也没有从事篮球这项运动。这种轮次众多的选秀,象征性意义要远大于实际意思。而当NBA选秀变为两轮之后,倒是出现了不少表现出色的非选秀球员。1996年选秀大会上落选的本-华莱士,4次入选全明星,4次当选最佳防守球员,一次赢得总冠军,立下赫赫威名。当年隔扣乔丹的尼克斯后卫斯塔克斯,马刺的防守专家布鲁斯-鲍文,姚明的好对手布拉德-米勒,热火的真正队魂哈斯勒姆,马刺的小将军艾弗里-约翰逊,他们都是没有通过选秀进入联盟的球员。

差点忘了一个最重要的非选秀球员。中国球迷喜爱的林书豪,在2010年选秀大会上无人问津,后来却在尼克斯上演林疯狂奇迹,并且上赛季成为篮网的主力控卫。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选秀的轮次并非越多越好。较少的轮次,反而能够让非选秀球员有更多的选择,也容易让真正有能力的非选秀球员脱颖而出。

选秀大会会场和小绿屋

NBA选秀大会的会场并非固定,但是从历史上看来,绝大多数的选秀大会都放在NBA总部所在地纽约举行。当然这其中也有例外,比如2012年的选秀大会就在新泽西举行,2000年的选秀大会在明尼阿波利斯的森林狼主场标靶中心举行,1992年的选秀大会在波特兰举行。但是从整体上来将,纽约举办的选秀大会还是占据了绝大多数。

北京时间6月22日从美国传来消息,NBA已经确定了2017年选秀大会的小绿屋名单,总计有20名球员被邀请进入小绿屋。具体的名单这里不再重复,我们来看看出现的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小绿屋?进入小绿屋又代表着什么呢?

小绿屋的英文原称并非green house,而是green room。一般来说,小绿屋指的是戏剧演出中演员的休息室。不过在NBA选秀大会中,小绿屋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在选秀大会开始前,NBA的所有总经理将会投票选出他们认为最有可能成为乐透秀的成员。最终NBA的高层官员(该职责一度由NBA副总裁斯图-杰克逊担任)根据联盟掌握的选秀大会前手握各高位签的球队选择意向决定最终名单,并向这些球员发出进入小绿屋的邀请。由于乐透区新秀共有14名,因此小绿屋至少也会邀请14名球员。2017年的选秀大会足足邀请了20名球员进入小绿屋,足见本届新秀的综合实力强劲,而且相当平均。

进入小绿屋的球员当然需要有些特权,所有的小绿屋球员可以有亲友陪同在选秀现场。

但是进入小绿屋并不意味着高位秀的荣耀和高额的薪水就是囊中之物,事实上,小绿屋中的尴尬场面也绝不少见。在每年的选秀大会上,谁是最后一个离开小绿屋的球员都是球迷非常关心的话题之一。

2008年的选秀大会,也许是小乔丹篮球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天。作为被邀请进入小绿屋的16人之一,小乔丹一直到第二轮总第35顺位才被洛杉矶快船选中。刷新了之前由拉沙德-刘易斯保持的小绿屋球员总第32顺位被选中的最糟糕纪录,好好的一次小绿屋之旅,却成为小乔丹最尴尬的时刻。小乔丹在选秀大会之后也相当沮丧,他向媒体表示:“每件事发生都有理由,我能做的只是努力训练,努力打球。”

好在经过多年的磨砺之后,小乔丹已经成为联盟最好的中锋之一。

小乔丹好歹证明了自己,但是还有些被邀请进入小绿屋的球员,他们的尴尬一直到最后也没法消失。2015年的选秀大会上,首轮选秀接近尾声,被邀请进入小绿屋的凯文-鲁尼仍未被选中,他一度心灰意冷,打算离开选秀大会。就在鲁尼走到一半的时候,他终于听到自己的名字被叫到——金州勇士用首轮第30顺位选中了他。然而进入联盟两年,鲁尼依然仅仅场均2.5分,2.3个篮板,实在配不上当年小绿屋的身份。

2015年被勇士选中的时候,鲁尼相当沮丧:“我的身体都变僵硬了,有点酸痛,在那里坐了那么久。”

鲁尼在小绿屋中足足等待了超过三个小时。而现在看来,他在NBA中需要等待的时间还要更长。

三次最著名的选秀大会和一些小事

关于乐透秀抽签的规则球员参加NBA选秀的规则,我们之前都已经做过详细解读,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接下去我们要讲的,是三届在NBA历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选秀大会。

NBA选秀大会知多少 为何被选中球员越来越少?

1984年,1996年和2003年。

每一届选秀都被认为是NBA历史上最好的选秀之一,这三次选秀中都有成为联盟门面人物的超级巨星诞生。

1984年选秀大会中出现了奥拉朱旺,迈克尔-乔丹,巴克利,阿尔文-罗伯特森(效力于马刺期间打出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的四双),奥蒂斯-索普,凯文-威利斯,斯托克顿等超级巨星。

1996年选秀大会中的新秀被称为黄金一代,包括了艾弗森,马布里,雷-阿伦,安东尼-沃克,科比,斯托贾科维奇,纳什,小奥尼尔,伊尔格斯卡斯,本-华莱士等全明星球员和超级巨星。

2003年选秀大会中的新秀被称为白金一代,涌现了勒布朗-詹姆斯,卡梅罗-安东尼,波什韦德,大卫-韦斯特,卡曼等全明星球员。

至于下一次选秀盛世?超越2003白金一代的这个梗已经被用了14年,但是截至本次选秀为止,还没有一届新秀的整体质量能够超越2003届新秀。也许2017年的新秀有机会做到这点,也许球迷们还需要等待更多的时间。

至于历史上最差的一届新秀?也许2000届新秀当之无愧。

在这一届所有的新秀中,只有三位球员入选过全明星阵容,最好的球员居然是一名总第43顺位的二轮秀——迈克尔-里德,他是2000届新秀中唯一一位既入选过全明星阵容,又入选过年度最佳阵容的球员。用体育画报的话来说,2000届的新秀是“一群糟糕透顶的球员”。

从1980年开始,NBA选秀开始有了电视直播。从2013年布鲁克林的那次选秀开始,NBA第一次面向公众进行售票参加。NBA选秀大会,正在作为NBA赛季一个重要的时间点而被越来越多的球迷所熟知。

结语:老事重提,何时超越2003

虽然这个梗已经被用了14年,但是却依然会被众多的球迷所提起。从2003年以来,NBA每届新秀的质量有好有坏,但是却始终没有一届新秀能够达到2003届新秀的高度。

2017届新秀可谓天才横溢,这点从受邀进入小绿屋的人数中就能初见端倪。但是他们能否超越2003届的白金一代,却依然是个未知数。然而,正如同腾讯2017选秀大会直播宣传语上讲的那样,勇士王朝算什么?世界终归是他们的。

也许在几年之后,2017届新秀能够给所有球迷一个肯定的答案。

NBA选秀大会知多少 为何被选中球员越来越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