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野兽逐渐改观 奥斯卡需磨砺球品

腾讯体育6月21日 一周双赛,申花与上港这两支来自上海的球队,经历了相似的前进轨迹。联赛保平、足协杯晋级,结果虽然都一样,但两队的心态可谓完全不同。申花在淘汰北京国安后,似乎又再次燃起了一丁点自信之火;而上港,经历了上周末对阵富力的乱象、以及足协杯险些被中乙球队淘汰的尴尬后,博阿斯的球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质疑。

【沪上逐鹿】野兽逐渐改观 奥斯卡需磨砺球品

特维斯逐渐找回状态?

特维斯找回雄风?

连续两场送出助攻,无论从数据还是赛场表现来看,特维斯都展露了一丝复苏的迹象。自从因为在球场上“散步”而备受指责以来,尽管仍然与进球无缘,但至少,“野兽”的发挥,正在逐渐变得更好。

主场打北京国安,场面上申花基本处于下风,相比于对手的狂轰滥炸,申花创造出的得分机会少得可怜。而仅有的几次机会,特维斯都扮演了其中重要的角色。先是助攻瓜林破门得分,随后又为吕征创造了一次绝好的得分良机,可惜被浪费。

在被球迷指责为“懒惰”之后,特维斯似乎一下子被刺激到了痛点。 “野兽”疯狂的拼抢和跑动,很难让人将其与联赛间歇期之前病怏怏的那位相提并论。在比赛中,特维斯从前场一路回防到本方禁区前参与防守的场面,过去极为罕见。

特维斯的能力其实毋庸置疑,球迷只需要他拿出一个态度。如果他能一直像现在这样积极,即使适应期长一些,人们也能理解,毕竟人人都知道,他不是一个能轻易适应新环境的人。当年初登英超时,特维斯甚至有过连续16轮的进球荒,而他现在要做的和那时一样:持续的努力,最终赢得球迷的心。

奥斯卡需磨砺球品

对于一贯顺风顺水的上海上港而言,最近这段日子过得颇不顺心。先是奥斯卡在同广州富力的比赛中惹出事端,随后球队在同中乙球队苏州东吴的比赛中,险些被对手淘汰。这两件事赶巧碰在一起,让上港成为全国人民质疑、消遣甚至谩骂的对象。

直到现在也很难理解,为何奥斯卡会在处理球时,选择直接将其大力轰在了卢琳的身上。奥斯卡自己倒是有过解释,称“绝对没有故意踢人的意思”,但他的话没有人愿意相信。在媒体行业发达的今天,像这种球场内的争端,会迅速蔓延到球场之外,在各种平台上被解读、重构,渗透到舆论的方方面面。也因此,足协最终对奥斯卡展开调查,而无论调查结果如何,奥斯卡的个人形象,都因此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处理奥斯卡事件的难点在于,从规则上找不到活球状态下用球击中对方身体,需要承担怎样的后果,而且当事人看上去也颇能自圆其说。但从第三者的角度来看,奥斯卡又确实在道德层面有所缺失。值得注意的是,奥斯卡自从加盟中超以来,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打首尔FC,这个原本乖巧的切尔西小辈竟然敢去掐对方脖子;上海德比,他又惹得莫雷诺差点大发雷霆。再加上这次制造了和富力的冲突,奥斯卡的球品如何,不言而喻。

你甚至无法因为这件事就把奥斯卡定义为“恶人”,因为足球场上的恶人也是有底线的。比如索内斯、基恩、戴夫-麦基,真正的一“恶”到底,敢作敢当;而奥斯卡呢?被卢琳推倒后立刻倒地做痛苦状,全然忘了自己刚刚球踢卢琳时是何等的威武。

现代职业球员的矫揉造作,由此可见一斑。也难怪深受硬汉足球文化浸染的英国人,在谈到奥斯卡时讽刺说:“现代足球制造的虚伪演员。”堪称一语中的。

国足球的尴尬

除了奥斯卡,上港的另一个被人诟病的问题,就是足协杯上的低迷的表现。面对中乙球队苏州东吴,上港虽是全华班出战,但毕竟有“武球王”、“阿尔金-于本”和“崇明德罗巴”等众多本土悍将压阵,却在一支乙级球队身上占不到半点便宜。

国门颜骏凌在点球大战中的表现,甚至还不如东吴名不见经传的汤峻。最终,经过了十多轮的点球决胜,上港才堪堪“战胜”东吴,就此制造了一场足协杯比赛日最搞笑的胜利。不知踢完这场球以后,上港主力后卫傅欢会做何感想。毕竟,他所面对的东吴球员,可能有不少就是挤着地铁去参加的训练。

从身价和名气上,上港全华班完爆对手;从身份上,上港是职业球员,对手只是业余球员。但职业和业余之间,似乎并没有显著的差别。这也不是中超球队第一次被中乙球队打没了脾气,今年的苏宁、权健、恒大,都差点在栽在业余球队手上。

有人说,中国本土球员能力到底怎样,就要看全华班状态下他们与中乙球队比赛的表现;甚至还有人认为,中乙球队就是中超“全华班”的试金石。这与其说是中国足坛的一种现象,倒不如说,是中国足球尴尬癌的最为明显的体现。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