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扎伦卡:苦战取胜大有裨益 复出之路仍需适应

阿扎伦卡:苦战取胜大有裨益 复出之路仍需适应

阿扎伦卡迈出重返赛场的第一步

西班牙,马洛卡 - 当地时间6月21日,2017赛季马洛卡公开赛继续进行。在一场备受关注的女单首轮补赛中,产后复出的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化解了对手的连续三个赛点,最终以6-3 4-6 7-6(7)险胜日本球员尾崎里纱,收获复出开门红。

“这种情况当然很难应付,比赛中断之后重返赛场,而且这个比分,意味着我们剩下的时间并不长。”阿扎伦卡赛后表示,“因为这是决胜盘末段,所以我们的争夺尤为激烈。我上场之后取得了破发,接下来比赛的紧张程度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去年年初,阿扎伦卡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次巅峰,在三月的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赛中实现了“阳光双冠”的伟业。在背靠背夺冠的路程中,她还先后击败了小威、穆古卢扎和科贝尔这样的劲敌。法网后她向大家分享了怀孕的消息,随后退出了上赛季剩余的所有比赛。

年底生下儿子Leo之后,两届澳网冠军很快重新投入了训练。起初她计划在今年七月底的斯坦福站重返赛场,而上个月她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宣布:她将在草地赛季提前复出。

她与日本新秀尾崎里纱的这场首轮交锋,被安排在周二中心场的最后一场进行。比赛开局,阿扎伦卡完全没有展现出久疏战阵的状态,连下四局之后建立起4-0的领先优势。尽管自己随后的两个发球局都遭遇破发,但阿扎伦卡仍然凭借强势的接发表现,6-3先下一城。

“我觉得我开局打得非常好,但随后我的专注度有所下滑,这也让我陷入了麻烦。我给了她太多的机会,她是一位很顽强的球员,能救回很多球。而且这是我这么长时间以来的第一场比赛,会打得艰难也是很正常的。我还需要继续适应。”

尾崎里纱今年在迈阿密站取得了职业生涯的突破,从资格赛打起,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16强。本场比赛第二盘,她也展现出了自己顽强的一面,出色的底线防守,迫使状态不稳的阿扎伦卡频频出现失误。凭借第五局的一次破发,日本姑娘以6-4成功扳回一盘。

“第二盘我没有积极地调动自己的状态,因为失误的增加,我的情绪也受到了影响。这让我在后两盘付出了代价,决胜盘一开始我的运气也不够好。我的发挥起伏太大了,往往在打出一个好球之后,就开始送出低级失误。当然,在缺席赛场这么长时间之后,这样的状态可以理解,但我希望自己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进入决胜盘,尾崎里纱延续了逆转的势头,两次破发之后取得4-1的领先。虽然阿扎伦卡随后奋力实现了一次回破,但尾崎里纱还是以5-4进入了自己的发球胜赛局。此时由于天色过晚,主裁宣布比赛中断,推迟到周三继续进行。

周三重新回到赛场,24岁的尾崎里纱尽管在发球胜赛局中失守,但她随后打出连下七分的小高潮,在自己的第二个发球胜赛局中带出了连续三个赛点。

“我告诉自己,只需要像首盘开局那样打球就好。我总是在考虑该怎么打,而真正击球的时候却失误频频。我需要把专注力放在每一个球上,提升自己的心理状态,首盘我在这一点上做得很不错,但第二盘有所下滑。我希望无论场上局势如何,自己都能保持稳定的心态。”

作为两届大满贯冠军、奥运金牌得主,阿扎伦卡在危急关头展现出了大心脏——面对对手的三个赛点,白俄罗斯名将及时控制住了自己的失误,连得五分实现回破。在随后的抢七争夺中,她又一度3-5落后,但经验丰富的前世界第一在关键时刻表现更胜一筹,最终阿扎伦卡以9-7赢得抢七胜利,从而在这场鏖战中笑到了最后,整场比赛耗时2小时44分钟。

“今天我一上来就取得了破发,状态相当不错。但我自己的前两个发球有些松懈,给了她反击的机会。我始终在努力打出自己的节奏,但从心理上,我每一分都全力以赴。能在0-40落后的情况下扳回来,我的经验功不可没。”

从数据上来看,阿扎伦卡是场上打得更加积极主动的一方:她全场打出了30记制胜分和41个非受迫性失误,把握住了11个破发点中的7次。

“我在球场上的感觉越来越好了,尤其是在比赛策略方面。我在这站之前的备战工作可能没有做到最好,但是能在这样一场苦战中取得胜利,对我的心理真的很有帮助。”

白俄罗斯名将第二轮的对手将是赛会7号种子康纽,克罗地亚新星在周二的首轮比赛中7-6(1) 4-6 6-3力克资格赛球员贾巴尔。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