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选秀三分靠吹七分靠赌 还有谁在靠眼力?

这个星期五,NBA又要选秀了。

苏群:选秀三分靠吹七分靠赌 还有谁在靠眼力?

富尔茨(右一)和鲍尔,被认为是今年排名前两位的新人。

NBA每年选秀来临之前,各种预测满天飞,评价之高,仿佛一下子要空降30个詹姆斯。但实际上,对绝大多数球队来说,选秀只是兵源的补充,真正靠新人翻身的球队,寥寥无几。

因为天才球星,实在是太少了呀。现在的选秀就是“三分靠吹,七分靠赌”,靠眼力一击而中的,实在凤毛麟角。

所以,选中“状元”,只是意味着有了一位潜力新星,到底能带来多大的改变,至少要三年才看得出。没有挑中“状元”,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最近几年真正有实力的新人,不见得出现在第一位。

以最近五年为例:去年的状元本-西蒙斯因伤缺阵全季,到现在看不出将来最有出息的会是谁;2015年吵得最凶的是唐斯和奥卡福到底谁应该当状元,现在看来这是两个档次完全不同的中锋,而这两年打得最好的除了唐斯,是第11位迈尔斯-特纳,和第13位布克;2014年新人已经打了三年,维金斯是不错,但还没有展现领袖气质,恩比德最好,但伤了这么久;2013年就不说状元了,当年最好的球员其实在第15位,名字特别长……2012年的安东尼-戴维斯已经这么出色,但他的球队,目标仍然停留在打进季后赛。

苏群:选秀三分靠吹七分靠赌 还有谁在靠眼力?

现在,指望巨星横空出世,在状元中产生,已经非常难;在前三位中产生,也并不容易。那种20年一遇的巨星,到现在只有邓肯和詹姆斯是状元。

之所以有这种现象,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

第一,选秀也是“大拨哄”,流行一阵风。

邓肯出道那年,正是NBA“中锋决定论”占统治地位的时代,从邓肯往后10年,只有詹姆斯不是中锋。但中锋成材率低,伤病风险高,真正靠中锋作为基石打进决赛甚至夺冠的,只有邓肯。从邓肯到现在,状元中锋首季最高得分是唐斯,两人相隔了18年。

自姚明以后,NBA还流行过一阵“国际中锋”,因为那几年美国的本土中锋实在技术不精。但国际中锋有其自身风险,他们不像美国球员那样层层过关达到顶尖,打过的比赛太少;国际中锋进取心不够,像巴尼亚尼不算打出来,米利切奇后来索性就消失了。

奥登的伤病,加上NBA开始有了小球苗头,自罗斯开始后卫和小前锋又吃香,今年最被看好的富尔茨和鲍尔都是控卫。后卫、小前锋这样的外线得分手,拿来立竿见影,但改变球队命运需要更多帮手,耗时也长。

第二,炒作成风,真正了解的少之又少。

今年鲍尔的父亲掀起的炒作之风,乃是新秀商业化的极致表现。UCLA出来的控卫鲍尔(Lonzo Ball),中国球迷戏称“球哥”,他的父亲在网上各种挑逗,结果招来各队的反感,湖人队试训鲍尔都不让他入场。老鲍还提前成立了公司,开出代言天价,把好好的一个孩子名声给炒坏了。

虽然各队都设有球员开发部门,负责考察大学新人、海外资源,但掌权者平时忙于赛事,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看大学比赛。所以,大学新人的评定,话语权都在那些专做选秀的公司和媒体手中,通常提前一两年就已经公开了排名、选秀报告。当年的老尼尔森喜欢自己看,菲尔-杰克逊也学会到海外淘宝,波波维奇更是从来不鸟那些球探报告,他选的莱昂纳德只排第15位,还是到步行者那里半哄半骗才得手。

苏群:选秀三分靠吹七分靠赌 还有谁在靠眼力?

由于新人的商业化严重,媒体裹挟排名靠前的新人大肆炒作,背后又有经纪团队和父母动足脑筋,现在热门新秀都不爱参加NBA官方举办的新秀考察会(Draft Combine)。他们的一切资料除了比赛视频,都成为秘密,不让你了解他的身高、臂展、弹跳、速度和运控球能力、反应能力、伤病风险。为了“绑架”顺位靠前的——尤其是状元、榜眼——球队,他们只接受个别球队单独试训,以确保不会一落千丈。

鲍尔到目前为止只接受了湖人的试训,但是看到湖人反应不佳,一度说要找别的球队补一下课,最终还是作罢。“探花”热门乔什-杰克逊始终不肯接受凯尔特人试训,理由是绿军一开始只盯着富尔茨,仿佛已经确认让他当状元,谁想到绿军把状元签换给了76人呢?后来杰克逊补寄了一份体检报告,却仍然不肯去波士顿接受当面考察,他有可能掉到第四位。

由于各队私心作祟,当年NBA大家庭式的选秀也一去不复返了。记得2002年姚明选秀时,由于太热门,NBA特地为他在芝加哥办了一个人的公开试训,各队都可以参加,名帅卡莱西莫亲自主持。

第三,NBA风格剧变,新人却不能百花齐放。

任何一支球队的成功,都不可能只靠一个人,尤其是新人。过去的理念是,我只需要挑到一位横空出世的巨星,就可以围绕他建立强队,称为franchise player。这也导致一些弱队摆烂,以图挑到明日巨星。

但勇士队的例子告诉我们,篮球还得回归本质,一个团队组合的科学性,超过把宝押在一个人身上。他们挑的库里汤普森都不算选秀大热,格林更是二轮开外。杰米-巴特勒、小乔丹小托马斯都是不入眼的新人,后来却成为争抢的球星。

显然,顺位靠前的球队在思路上频频出错,很多时候白白浪费了好签。现在NBA正在经历风格剧变,而且仍然处于不稳定的震荡期,未来10年到底是什么样的风格一统江山,并没有答案。此时,如果一味盯着“高大全”的新人,就会像森林狼国王、76人一样走入死胡同。

苏群:选秀三分靠吹七分靠赌 还有谁在靠眼力?

所以,每年选秀我都不太相信那些球探报告,各种模板贴标,深入研究也是白费,这是NBA球队都做不到的事,都是纸上谈兵。判断一名新人,至少要看他实战比赛,而且要用发展的眼光予以评价,新人的成长之路实在太长、太复杂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