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土炮半哑火!射手榜被外援包揽 新政成及时雨?

腾讯体育6月22日 中超射手榜前10仅武磊(上港)一名本土球员,中甲射手榜前10仅王建文(北控)一名本土球员。而在中超的助攻榜上,只有武磊、张呈栋、赵明剑和蒿俊闵4名本土球员能够跻身前列,两级联赛一如既往被外援统治,其导致的结果就是各级国字号一蹶不振。中国足协出台限制高价引援的新政,成为拯救本土球员的及时雨?

土炮半哑火!射手榜被外援包揽 新政成及时雨?

武磊

尴尬!中超中甲全被外援统治

中超的外援是红花,本土球员只能当绿叶,这在数年前就是外界的共识。随着大牌外援近些年的不断涌入,外援更是霸占了进球助攻榜,本土球员几无立足之地。中超前13轮过后的射手榜,前3位没有悬念被各队外援霸占,扎哈维以10球领跑(10球中只有1粒点球),恒大的高拉特同样打进10球,但因为点球数过多屈居第2。上港的大腿胡尔克在1-1战平富力的比赛中收获争议进球后,以9球排名第3。

武磊成为射手榜前列仅存的土炮,以8球排名第4,与武磊进球数相同的还包括国安的伊尔马兹、鲁能的塔尔德利。其次则是华夏的阿洛伊西奥、智诚的耶拉维奇,两人均有7球进账。权健的帕托以6球排在射手榜的第9位,而收获5球的也没有本土球员,申花的莫雷诺、辽足的阿萨尼和詹姆斯、上港的埃尔克森4名球员跻身射手榜的前14位。

除了武磊之外,射手榜并列第15位才出现另外一名本土球员的名字——于汉超。但打进4球的球员多达两位数,除了于汉超之外,其余均是清一色的外援。换言之,射手榜前25位只有武磊和于汉超2名本土球员,其余都是外援。助攻榜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前3名被拉维奇、奥斯卡和胡尔克包办,武磊再次位列第4,只是比射手榜情况稍好的局面是,张呈栋、赵明剑、蒿俊闵也能跻身前10,或者排在10名左右。

土炮半哑火!射手榜被外援包揽 新政成及时雨?

中超射手榜几乎被外援占据

与中超“交相辉映”的则是中甲,射手榜前10位中,只出现了一位本土球员的名字,来自北控的王建文。需要注意的是,北控由于在外援方面出现诸多问题,只能靠本土球员打天下,第14轮与新疆体彩的较量,高洪波更是以全华班出战。除了王建文,中甲射手榜前20名中,也只有申鑫的顾斌能位列其中,虽然中甲受关注的程度远逊色于中超,不过“问题”完全相同,外援都是各家的中流砥柱,本土球员只是陪衬。

本土第一人,俱乐部国足反差太严重

作为中超射手榜和助攻榜双双位列第4的球员,武磊绝对是目前联赛中的本土一哥。但本土一哥在国家队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从去年40强赛最后一轮面对卡塔尔时打进一球后,武磊在国家队进球荒的时长已经达到了664分钟。这664分钟,武磊代表国足出战了10场比赛,除了热身赛面对哈萨克斯坦以及菲律宾之外,其余8战都是极为关键的12强赛,但这10场比赛,武磊不仅错失单刀,连为队友“喂饼”的一幕都难现。

而在俱乐部,武磊算不上进球如麻,但至少撑起了本土球员的门面,不过除了武磊在俱乐部连续进球,没有心魔上的困扰之外,胡尔克、奥斯卡等大牌外援也在其进球的过程中“提供”了不少帮助。在国家队,武磊不仅要自己创造机会,还需要把队友创造出来的机会把握住,挑大梁的重任让武磊至少在心态和抗压方面与代表俱乐部比赛时形成鲜明的对比。在俱乐部,“埋伏”在大牌外援身边,武磊获得的机会更多,胜负压力也不全在他身上。

但从武磊以本土一哥的身份前往国家队都难以拿出在俱乐部时的表现,更何况其他在射手、助攻榜上不显山不露水的球员。与叙利亚的补时阶段,盲目射门和开大脚的细节证明,本土球员严重缺乏关键时刻如何将胜利收入囊中的经验,这一次就品尝到胜利从身边溜走的滋味。而这与他们在俱乐部比赛中,不需要承担太多的责任不无关系。

奢侈税,成土炮救星?

U-23球员新政的出台,是为了让各大俱乐部真正重视对年轻球员的培养,加上引援限制金额,更是让各支球队真正重视己队年轻球员的培养,而不是去挖别人的墙角。奢侈税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又限制超级大牌的蜂拥而至,大牌外援对于中国联赛的好处是,明显提升联赛质量,对抗、比赛精彩程度更上一层楼。但就如国足主帅里皮提到的那样,外援霸占了各支球队的关键位置,导致国家队无人可用,更关键的是没有前锋球员可用。

限制外援的出场名额,加上奢侈税的出台,从一定程度上是要将把本土球员培养成联赛的主角,不过牺牲的将是联赛的精彩程度。然而,看看各级国字号的惨淡,如果任由资本决定中超、中甲,未来在国字号比赛,球迷势必还会再次品尝痛苦的滋味。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