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梦百合杯爆冷Zen出局 加拿大初段胜世界冠军

梦百合杯爆冷Zen出局 加拿大初段胜世界冠军

腾讯体育6月21日讯(文/车莉)

第三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32强赛21日在中国棋院战罢。夺冠呼声颇高的日本围棋人工智能Deep Zen Go被中国选手王昊洋斩落马下;加拿大籍华裔初段选手李立言战胜世界冠军陈耀烨;而中国九段高手中仅有柯洁顺利晋级下一轮。

Zen止步32强 团队代表称还有进步空间

本届梦百合杯,来自日本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深禅”(DeepZenGo,简称Zen)持外卡首次在人类棋手参加的世界围棋大赛中亮相。在5月的人机大战中,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狗”3-0完胜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而目前中国、日本和韩国也都在研发各自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本届梦百合杯赛则很有创意地首次将一个本赛参赛席位给了“Zen”。根据抽签结果,Zen在19日的本赛首轮64强战中迎战韩国棋手申旻埈五段,结果轻松取胜。就在人们普遍看好它的夺冠前景时,中国棋手将它斩落马下。

本轮比赛,别号“大象”的中国棋手王昊洋六段与Zen交锋,结果“大象”在模仿人工智能的同时也尽显职业棋手的官子精准,最终执白1/4子战胜对手,曝出大冷门。

研发团队代表加藤英树坦言,DeepZenGo对于局部复杂的死活判断还是比较吃力,因为围棋变化复杂,如果说围棋的变化有10的30次方的话,那么DeepZenGo才只学习了7次方,所以在大家都看出它左边的问题之时,它依旧认为自己的胜率有50%左右,下至85手时才判断出自己的局势已不容乐观,于是自判胜率骤然降到30%,开始走无效棋。

“这一次来参加梦百合杯,DeepZenGo团队就是冲着冠军宝座来的,可惜DeepZenGo的误判率不尽人意,非常遗憾,这个结果也让我明白了中国存在着无数围棋高手。”加藤英树表示。

加拿大学霸击败中国世界冠军

来自北美区的加拿大籍华裔棋手李立言初段力克两冠王陈耀烨九段,爆出本轮第二大冷门,目前他以两连胜杀入第三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16强。

据了解,李立言是耶鲁大学大气学的博士,是位名副其实的学霸。他8岁前往加拿大之前,曾跟邵光老师学过棋。之后进行自学,并且经常看棋,2015年在美国定段。

值得一提的是,李立言此次参加梦百合杯是夫妻双双联袂出战,只不过他夫人殷明明在64强战遇上了中国久经沙场的张璇八段,两位女子棋手的较量最终是张璇老师胜出。

柯洁豪取十连胜 成中国唯一晋级九段棋手

另外,柯洁执黑133手速胜黄静远、豪取十连胜,他也成为中国九段棋手中唯一晋级下一轮的选手。下一轮,他将迎战今天战胜周睿羊晋级的韩国棋手朴廷桓。另外,廖元赫、范蕴若胜罗玄、韩态熙,童梦成负朴永训,中韩战成2比2,韩国内战李世石淘汰崔哲瀚。中日对决戎毅、汪涛分别击败河野临、高尾绅路,日本棋手全军覆没。

中国内战,除柯洁战胜黄静远之外,陈梓健、黄昕、檀啸分别击败陆敏全、张璇、唐韦星;李轩豪、谢科、何旸分别胜国宇征、李喆、高宇。

至此,中国12人、韩国3人、加拿大1人晋级16强。随后,还进行了下一轮的抽签仪式,梦百合杯16强、8强赛8月24,26日进行。此项赛事是目前世界棋坛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赛事之一,冠军奖金为180万元人民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