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青女排初考网口实力突显 一新星成定海神针

[摘要]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女排比赛继续进行,国青女排以3-1力挫巴西,以3胜1负的成绩获得亚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女排比赛继续进行,国青女排以3-1力挫巴西,以3胜1负的成绩获得亚军。纵观这次比赛,中国女排青年军凭借身高优势、过硬身体素质在网口实力突显,调整强攻屡试不爽,主攻吴晗发扣拦俱佳,关键分敢于出手,成为这支队伍的定海神针。

国青女排初考网口实力突显 一新星成定海神针

国青网口实力突显 简单粗暴却最有效

本届金砖国家运动会女排比赛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五支队伍参加,参赛选手都是1997年1月1日后出生小将。其中,中国、俄罗斯和巴西都是世界顶尖强队,多次在世青赛获得前三名,而且,这次三国派出的阵容基本上就是下个月世青赛的主打,所以,这次比赛是国青女排的初考,也是一次很好的练兵和摸底机会。

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中国女排以1-3输给了俄罗斯,3-0战胜了印度和南非,今天,中国队面对巴西以3-1获胜,最终以3胜1负的成绩获得亚军,俄罗斯队四战全胜,夺得冠军,2胜2负的巴西队获得第三名。

本次比赛,中国队显示出超强的网口实力。此役对阵巴西,中国队前两局由于一传波动较大,一次攻并不占优势,但在比分上没有被对手拉开,这主要得益于网口实力,不管是副攻、主攻还是接应,队员的身高普遍在1米90左右,身体素质、弹跳也都非常出色,用央视评论员洪钢的话说:“中国队虽然手上活儿不如巴西,但队员个人能力突出,只要球立高,就能够硬吃对手。”

第三局和第四局,中国队在网口显得更加霸气,杨涵玉超过1米90的高度不仅有拦网直接得分,还多次有效撑起,为队友防反得分打下坚实基础。第四局8-4领先,中国队连丢三分,关键时刻,杨雯锦扣球棒头十足,不讲理的进攻打乱了巴西队的拦防部署,中国队战术虽然简单,二、四号位两边拉开,但十分有效,再次将比分拉开,掌控主动。

二传除了传球,其拦网也是拦防的重要环节,这场比赛,蔡雅倩作为主打,她拦网预判准确,移动迅速,拦网多次有效撑起,帮助国青女排制造防反机会。在与对手二传的博弈中,蔡雅倩的二次球也有惊艳发挥,第三局末段,蔡雅倩和短暂替补登场的孙燕都有偷袭得分,中国女排各个位置在网口都占据优势,在第三局和第四局全面压制巴西,也在情理之中。

吴晗发扣拦俱佳 无愧为中国女排核心

纵观中国女排几位小花,去年亚锦赛MVP吴晗再次起到领军人的作用,她的比赛气质绝佳,带动了队友。本场比赛,吴晗扣球成功率非常高,四号位的平拉开、调整强攻,是中国队一攻和防反的重要资本,此外,她的后排进攻、二号位定点强攻也打得有声有色,可谓多点开花。

吴晗的发球也给巴西女排制造了很大麻烦,第三局中国队10-7领先,轮到吴晗发球,她的大力跳发稳定性极高,而且还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巴西女排连续不到位,进攻严重受阻,中国队前排连续抓住防反,逐渐将比分拉开。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乱吴晗的发球节奏,巴西队分别采用暂停、换人等战术,但都没有奏效,这也体现出吴晗超强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发球控制能力。

去年亚锦赛,吴晗就帮助中国女排夺得冠军,个人获得MVP称号。这次金砖运动会,吴晗的表现依旧稳定、出色,是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对于这位小将来说,下个月即将迎来真正的大考,女排世青赛强队如云,吴晗在保证进攻和发球高效的同时,稳定住一传生命线至关重要。(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