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梦百合杯DeepZenGo完败 与AlphaGo无法相比

梦百合杯DeepZenGo完败 与AlphaGo无法相比

腾讯体育讯 6月21日,第三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32强战在北京开赛,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早早结束,日本AI围棋DeepZenGo执黑完败于王昊洋,爆出冷门。本局显示,DeepZenGo仍有致命Bug,与AlphaGo还不在同一等级上。

DeepZenGo本轮对阵王昊洋。王昊洋上一轮爆冷淘汰了韩国等级分第二的申真谞,但是被认为难过DeepZenGo这一关。但令所有人意外的是,棋至中盘,王昊洋的白棋竟然占有优势!

这盘棋猜先后DeepZenGo执黑先行。王昊洋白4占据三-三,或许打乱了DeepZenGo的预想。黑7脱先出人意料,白8扳起后局部白棋形状非常好。右上角形成“大斜定式”,至白20都是正常下法。黑21是有魄力的下法,偏重实地的人类棋手很少这么下。至白32手,局部黑棋难办。黑37打吃然后黑39飞,但是白40二路“跨”断,因为有白44一路立多送吃一子的好手,至白50黑棋被吃,DeepZenGo的下法令人捉摸不透。

梦百合杯DeepZenGo完败 与AlphaGo无法相比

黑51“夹”,现在轮到白棋难办了,也许黑方在左边路是有意弃子,就为走到这步“夹”来扩张模样。白54被“拔花”,王昊洋只能屈服。黑57好棋,白方只能再次忍让。黑59以下露骨地封锁白棋,着法虽然粗俗但是思路正确。

黑71-83的下法令人大跌眼镜,网络解说的廖行文六段说“之前是神犬,现在是疯犬……”也就是在这个阶段,网络压分急转,王昊洋赔率看好。如果说序盘“黑优势”的判断包含人类对AI的迷信,那么中盘“白优势”就是客观的判断了。

黑85终于回到正轨,但此后王昊洋安全运转,右边两次挂角后稳稳活棋,依旧保持着优势。劣势下的DeepZenGo又开始变成“疯犬”,黑153、155、159都是毫无必要的浪费劫材,而165和167只能用可笑来形容,这种连初学者都不会犯的错误出来之后,彻底葬送了DeepZenGo赢棋的可能性。

由于小官子阶段王昊洋有失误,最后只赢了1/4子。被认为是夺冠大热门、让柯洁恐慌的DeepZenGo,在第二轮就终结在了中国等级分第49位、今年刚重返围甲的王昊洋之手。

不是所有AI都是AlphaGo,DeepZenGo在整体上或许已经强于人类顶尖棋手,但是却还有着致命的Bug!AlphaGo呢?它有没有Bug?或许也有,只是人类还没发现。(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