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李根婚礼谢师闵鹿蕾 往日恩怨一笑释然

勒布朗·根、大心脏、“叛徒”是李根的标签,8年时间他辗转上海、青岛、北京和新疆四家俱乐部,几次离开让他身背骂名,不过面对球迷的不理解,他始终选择沉默。上周末,李根在北京举办了婚礼,闵鹿蕾携北京男篮的前队友来到现场祝贺。在婚礼上,李根对曾经执教过自己的前北京男篮主帅闵鹿蕾表达了感谢,称闵鹿蕾永远是他最敬重的师父。曾经的师徒,最终一笑释然,而关于发生在李根身上的那些恩恩怨怨,且听记者慢慢道来……

出生在篮球世家的“野路子”球员

河南焦作, 一个以煤炭闻名的小城。虽然这里没有属于自己的CBA球队,却先后诞生了篮坛希望之星——周琦、李根、薛玉洋。

许多职业篮球运动员都是从小在地方队效力,遵循少年队、青年队再到一线队这样的成长轨迹。虽然李根也出生在篮球世家,但他没有按照习惯的轨迹去成长。李根的母亲曾在河南女篮效力,父亲的身高达到1.92米,平时也酷爱篮球。李根小时候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成长的,8岁时他在篮球学校开始接受正规训练。

别看现在的李根打球硬朗,除了稳定的投篮,还具备“推土机”一般的杀伤力,不过他在14岁时才从内线改为外线,当时的李根胆子并不大,面对对方内线不敢突也不敢投。几年后,似乎遗传基因开始觉醒,球场上的他忽然开窍,强悍的打法让他迅速成长。2006年,李根代表焦作拿到河南省运会的冠军后,被宁波一所大学召入校篮球队,焦作篮球教练单卫国将他推荐到了上海男篮。

全明星赛夺MVP风头盖过王治郅

业余篮球跟职业篮球完全不一样,刚进职业队的李根一边减肥一边练力量,虽然有诸多不适应,但他没有抱怨和偷懒。也正是之前在业余篮球中铸就的基础和坚强的性格,让他在职业篮球场上的特点独树一帜。进入上海男篮后,作为CBA新生,他交出了场均9.32分的成绩单。然而刚刚迎来职业生涯的春天,没想到却被主教练邓华德摁在板凳上。

不能与队友们一起训练和比赛,这段时间李根非常难熬,不过他没有抱怨自己的遭遇,而是继续埋头苦练。直到遇见了青岛男篮的韩国籍主帅姜正秀,李根才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在逐渐占据主力位置后,2012年CBA全明星赛正赛上,砍下了31分的李根风头甚至盖过了王治郅,最终他夺得了MVP,成为最大的“黑马”。熟悉李根的人都知道,他很少流露出自己真实的情绪,或许多年的漂泊让他缺少安全感。8年时间,李根辗转多家俱乐部,这样的情况在CBA赛场上比较少见。2012年,转投北京让他第一次背负了“叛徒”的骂名。

两次转会让他从宠儿身背“叛徒”骂名

当年勒布朗·詹姆斯骑士加盟热火时,骑士球迷对他由爱转恨,谁也没有想到相同的戏码会在CBA上演。李根300万转会北京男篮,这则消息在当时来说是爆炸性的,在青岛球迷的眼中,李根从宠儿成了叛徒。加盟北京的首个赛季,当时客场打青岛时,李根成了青岛球迷的“敌人”,全场讽刺性的“300万”呼喊声让李根如鲠在喉。

三年之后,他转会新疆,又一次被贴上了“叛徒”的标签,甚至受到了“出尔反尔、见利忘义”等词语的攻击。当时有传言称,李根的转会费多达千万,事实上他与新疆队的第一年合同还没有当时北京队承诺的多,后两年的增幅也不大。每每来到北京队的主场,只要李根拿球,现场的嘘声此起彼伏,不过李根从来没有去解释。北京男篮在体育馆过道给李根颁发总冠军戒指的行为,招来外界铺天盖地的批评,被认为缺乏人情味,但李根并没有跟自己的身边人表达过不满。

婚礼上他说闵鹿蕾是自己最敬重的师父

转投新疆后,李根虽遭受许多人的冷嘲热讽,但他从没有在公开场合进行任何回击。但凡提起闵鹿蕾,李根也都是赞赏与感激,对前队友也是赞不绝口。

在上周末的婚礼现场,谈到前来现场祝贺的昔日恩师闵鹿蕾时,李根说:“看到闵指导跟家人在一块聊天的时候,理解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闵指导永远是我最敬重的老师,最敬重的师父。”李根的一番话,让球迷们看到了这个球场铁汉的真性情一面。

婚礼上,李根回忆了和妻子第一次见面的场景,而妻子这些年来对于李根的支持和鼓励,也让他非常感动。李根对妻子说:“总是你第一个,跟我发视频打电话,我们互相诉说着这一天我们没有见面的这种想念,我告诉你我这一天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未来,或许李根还会选择一支新的球队,但关于“叛徒”的标签,从婚礼这一天起,已经彻底被撕下。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李庆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