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裁判令中超全球蒙羞 罚球员咋不罚裁判?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刚刚结束的英超赛季,裁判问题成为最具争议的话题。克拉滕伯格,麦克·迪恩、阿特金森和奥利弗这四位名哨被网友恶搞为“神奇四瞎”。

说起裁判问题,中超绝对不遑多让。

本赛季,裁判多次出现严重错判、漏判导致比赛发生冲突,18日上港和富力险些上演“全武行”,导火索就是裁判对越位进球的吹罚。

在这场全球直播的比赛中,毫不夸张地说,裁判问题已经成为影响联赛水准和形象的主要矛盾。

而就在上周,亚足联传来的信息显示,执法明年世界杯正赛的主裁、助理裁判队伍中不会出现中国裁判的身影。的确,就这水平,还是不要去国际上丢人现眼的好。

观点:裁判令中超全球蒙羞 罚球员咋不罚裁判?

吕文君和裁判周刚“耳语”。

冲突前,裁判上演严重误判

本周末联赛最焦点事件无疑是富力主场和上港比赛上半场结束前的那次大规模冲突,这次冲突最终结果是李提香和傅欢两人被红牌罚下。

还原现场情况可以发现,奥斯卡连续两次大力将球踢到富力球员的确不太应该,但考虑到当时比赛正在进行中,富力球员也没有任何必要立即冲上前围殴奥斯卡导致比赛陷入中断。

因此对于这起冲突,奥斯卡和富力球员,都负有相同责任,单纯指责一方并不客观。

那么,场上球员为何会心态突然失衡,这恐怕和几分钟前裁判的那次明显误判有关。

当时胡尔克中场分球给奥斯卡,后者处于明显越位位置,助理裁判和主裁判都没有判罚,奥斯卡带球长途奔袭后助攻胡尔克把比分改写为1比1。

进球后富力几名球员围着裁判讨说法,但裁判此时并不可能改变判罚,带着一股怨气重新比赛的球员最终“烧起一把大火”。

从结果来看,主裁判周刚为首的裁判组的这次误判,已经影响到了比赛最终胜负,就连上港主帅博阿斯也在赛后发布会上大度承认,“那个球的确是一个越位球,但那是裁判的判罚,只能说这个结果富力不太走运。”

而对于这次冲突,博阿斯则强调:“奥斯卡不会踢肮脏足球的,他当时应该是希望展现血性和激情,毕竟当时比赛非常激烈,他希望比赛能够踢得更加的激情。当然,我认为这样的冲突是可以避免的。”

赛季未过半,误判何其多

作为一场全球直播的比赛,裁判的拙劣表现让联赛蒙羞。而就在去年中超刚刚登陆英国时,转播的恰好也是上港和富力的比赛,当时就有英国球迷说,“中国裁判看起来才是比赛的主角。”

类似富力和上港比赛中这样的严重错判,本赛季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

就在三周前的越秀山,富力主场和申花比赛中,特维斯一次成功突破后低射破门,当值主裁判马力却判罚特维斯手球,慢镜头显示,特维斯的触球部位是大腿。

赛后,阿根廷、西班牙和英国多家媒体都聚焦到了这个严重误判,声称主裁判的判罚改变了比赛。

而在上港客场和泰达比赛中,裁判也贡献了一次可笑的误判。

观点:裁判令中超全球蒙羞 罚球员咋不罚裁判?

上港工作人员抱住傅欢。

当时吕文君脚后跟妙传胡尔克,泰达最后一名防守球员在胡尔克身后至少2米,但助理裁判在胡尔克把球打进的同时判罚越位,这个误判当时引起了整个足球圈对于裁判业务能力低下的集体声讨。

就连泰达球迷也开玩笑说裁判毁掉了一次精彩进球,“天津就算输,也不能这么输得如此毫无颜面。”

权健主场和苏宁比赛第62分钟,权健前锋摩拉斯禁区正中央右脚大力抽射,洪正好张开手臂飞身阻挡,球打在洪正好身上弹出禁区,主裁判王迪认为洪正好手球并判罚点球。但慢镜头显示,皮球打在了洪正好胸部……

比赛评论员前国脚李毅说,“我觉得王迪这个位置很好,像这种误判,我觉得可笑。如果是有人挡着他,情有可原,但是他刚才位置是不错的。慢镜的镜头交代的非常清,没有悬案,没有争议,确实是打在胸上。”

除此之外,首轮国安客场1比1战平升班马恒丰智诚的比赛中,最后阶段李磊的打门被贵州门将托出,但从慢镜头回放看皮球整体越过了门线。当时,助理裁判位置很好,完全有机会做到“明察秋毫”……

“裁判典型”竟然这水平

在足坛“反赌扫黑”结束后,中国足协加大了对裁判的培养,但由于裁判队伍人才断层,造成了“嫩哨”、“昏哨”不断出现。

也许,中超裁判的整体水平,从一个评选就看得出。

2016年11月5日,2016中超联赛颁奖典礼在昆明举行,马宁被授予本赛季“最佳裁判”。

能够被评选为赛季最佳裁判,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如今中国裁判整体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足协和裁判委员会想打造一个正面典型,但问题就在于,马宁却是最近两个赛季全中超范围内争议性最大的裁判,这样的裁判,为何能被当做典型?

马宁执法的代表作无疑是2015年上港5比0战胜申花的上海德比,那场比赛马宁先后罚下了三名申花球员吕征、柏佳骏和李建滨,从此给人留下了铁面执法的标签。

然而马宁之后几次执法却是时而严格,时而宽松,当年恒大主场0比0战平国安的比赛,马宁对于双方多次犯规视而不见,这就给外界留下了“选择性执法”的话柄。

除了执法风格,马宁的业务能力也难称优秀,本赛季国安主场和申花的比赛中,张池明滑地飞铲柏佳骏,按照马宁风格这绝对是个红牌,规则上说至少也是一个黄牌动作,这样张池明就会累计两黄下场,结果马宁除了犯规就没有任何表示……

而在上赛季最后一轮杭州绿城主场对阵延边这场事关保级的关键战役中,伤停补时阶段马宁判给了绿城一个点球。但此球客队犯规地点明显在禁区外,幸亏这个点球没有改变最终保级结果,否则这将是一起严重的“事故”。

罚球员可以,裁判为何罚不得?

本赛季,中国足协针对球员违规重磅罚单频出,总局也表示要树立联赛“正能量”,那么,对于伤害联赛的裁判,中国足球是否也能拿出“雷霆手段”呢?

一位圈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超起步几年遇到裁判严重错漏判,很多中超球队都会选择上诉,而从2012年开始,中国足协决定不再受理对于裁判的申诉。

足协的初衷也可以理解,就是为了确保裁判权威,给裁判一个更好的执法环境。但最近几年争议判罚越来越多,从结果来看,有时候单纯“护犊子”并不能解决,有了胡萝卜还必须有大棒,在必要时刻,对于裁判的处罚也必不可少。

还是以英超联赛为例,本赛季英超联盟就下放了多次出现误判的麦克·迪恩,让其执法了下一级别的英冠联赛。但在中超,足协和裁判委员会从不公开对于裁判的处罚。

球场上,一名球员严重犯规都可能被停赛数场,累计黄牌到一定数量也得停赛,那么裁判呢?一次严重误判后照样可以继续执法,连续多次误判也无人监管,联赛公信力何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