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世纪之初德国足球的全方位滑坡在励精图治的改革下迎来巨大收获,14年世界杯折桂的巨大荣耀让一群年轻天才兑现成绩上限。成熟且稳定的青训继续迎来收获期,勒夫也敢于在本届联合会杯上以二队出战。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如何通过本届大赛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执教体系,以及从赛事中打磨新人注入“一队”从而冲击俄罗斯世界杯成为近期最大的战略目标。首战澳大利亚,勒夫手下的年轻才俊在比赛中很好地贯彻了技战术布置,四后卫完美切换到三后卫阵型下的成熟运作一度把澳大利亚压制的狼狈不堪。但是年轻球员比赛经验的缺失带来的战术反噬以及后续澳大利亚精准把控下的调整,都让勒夫的球队感受到了压力。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首发阵容】

澳大利亚(3-2-4-1):1-瑞安/2-德格内克、20-塞恩斯布里、8-怀特/5-米利甘、13-莫伊/23-罗基奇(71',14-特洛伊西)、21-隆戈(46',10-克鲁泽)、16-贝希奇、7-莱基/9-尤里奇(87',4-卡希尔)

德国队(3-2-4-1):12-莱诺/18-基米希、2-穆斯塔菲、16-吕迪格/21-鲁迪、7-德拉克斯勒/13-施廷德尔(78',14-埃姆雷-詹)、20-布兰特(63',17-聚勒)、3-黑克托尔、8-格雷茨卡/9-瓦格纳(57',11-维尔纳)

【三后卫对决,勒夫之队运转更加流畅】

三后卫阵型的再度起势,让诸多主帅开始从比赛中去尝试细节上的变化。本场比赛的三后卫阵型的核心对碰点还是边路的硬怼,一旦弱势方无法进行改变,那比赛就完全交代。从开场阶段来看,勒夫的球队在三后卫阵型的整体运转上,要更加出色。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德国队三后卫阵型在攻防两端的常规思路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由守转攻时德国队是三后卫站位,穆斯塔菲与吕迪格在拉开空间的情况下,布兰特在右路前提巨大,把右侧后场与肋部区域交给上下能力出色的基西米进行覆盖,中场单后腰鲁迪与频繁回撤组织串联的小德负责中路的梳理,从而让施廷德尔与格雷斯卡可以放心向前逼抢;在转入阵地防守时赫克托与布兰特的回撤幅度较大,形成一个紧密的5后卫阵型,而这个布置的主要思路就是为了限制澳大利亚队的边路进攻。

而比赛开局阶段澳大利亚的3后卫阵型就有些生硬,这种生硬主要体现在边翼卫前压太过靠前,虽然能把布兰特与赫克托吸引到防守低位,但是面对小德回撤下施廷德尔、格雷斯卡前置的中场逼抢体系,澳大利亚队的中场并没有很好的完成串联。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澳大利亚队开局略显生硬的三后卫阵型

这种此消彼长的战略态势,在澳大利亚开局一分钟的强悍逼抢之后,让技术能力更加出色的德国队完全的掌控了局面,而中场球员与边翼卫一旦前提无法覆盖肋部,德国队就会进行反复的冲击。

【打击澳洲肋部与身后,德国队双管齐下效果明显】

开局面对澳大利亚在边路肋部的强悍包夹,德国队凭借着技术优势与小德的串联实现战术破局之后,快速瞄准对手肋部空档以及在阵地战中从高位挑传身后的两大杀器布置,让德国队最终取得比分领先。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澳大利亚期盼依靠高位逼抢限制德国的思路造就了肋部的巨大空档,德国队针对性的打击实现开局闪击。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德国队边路持球时澳大利亚队的阵型已经有些脱节,前场4人的逼抢与防线6人存在巨大的空档。德国队在右侧肋部进行配合充分发挥布兰德突击速度优势的情况下,在布兰德杀入禁区实现倒三角回做助攻时,澳大利亚队在腰位出现了巨大的防守真空。

赫克托与布兰德在进攻端频繁与中场在肋部进行配合把澳大利亚的两名边翼卫压制在后场之后,后续变化就是通过前场的逼抢限制对手推进,从而寻求二次进攻的机会。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把澳大利亚压制在防守半场之后,德国队加强前场逼抢不断寻觅二次进攻机会。

以边路压迫与前场逼抢把澳大利亚队摁在半场之后,德国队在阵地控局下利用外围持球优势与向前的冲击进行身后球打击。如果说瓦格纳23分钟的射门稍稍偏出略显遗憾的话,格雷斯卡在下半场比赛为球队攻入的第三球就更加精彩。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在阵地战压迫下,德国队打击身后的传跑意图明确且有效果。

【经验缺失致战局渐转,勒夫的保护思路与特帅提升进攻妙笔同在】

大好形势却在上半场比赛忽然丢球,3-1比分下却被对手忽然提起的起势压制在半场进行摩擦。究其原因是德国队经验上的缺失在比赛特定时间段未能执行此前取得巨大利好的体系,也来自澳洲主帅解放穆伊带来的中场变化。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图6:出球失误之后中场逼抢存在问题,德国队忽然的失误凸显经验问题。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在传球失误之后,鲁迪与上抢的基米西被对手成功绕开,罗基奇第一脚射门被挡之后,他的第二次射门原本可以被门将扑救,但是此番出战的莱诺对于两个丢球都要负上责任。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图7:换人调整下穆伊回撤带来的思路变化。

下半场比赛用克鲁泽换下隆戈,让穆伊回撤掌控球权并在中场增加跑动进行传控。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出,穆伊,回撤掌控球权,米利甘上下跑动接应下的分边直接绕开了德国队的中场禁锢,澳大利亚逐渐搬回了上半场比赛的控制劣势,从而开始频繁制造杀机。

在澳大利亚队逐渐起势之后,勒夫的调整思路是希望在增加保护的同时把对手重新压迫到半场,但是效果不明显下开始增加中场保护与快速反击。这种常规调整下德国队虽然略显被动,但还是很好的守住了胜利。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聚勒登场之后带来的肋部防守变化。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出,聚勒一开始的位置上提明显去增加后腰防守,并跟队对手的持球队员去协防肋部,最终勒让对手边路渗透失败。

这个调整让德国队实现三个正牌中卫的情况下让基西米来到右侧翼卫,但是基米西在进攻端并没有兑现布兰特的巨大作用,从而把对手压迫回半场的预期失败。

勒夫的后两个调整是换上埃姆雷-詹与迪莫-威尔纳,增加中场防守覆盖的同时去进行反击。

【战术板】德国二队玩出花 险被亚洲老大掀翻

图9:埃姆雷-詹在登场之后跑动十分积极

由詹登场带来的中场覆盖以及迪莫-威尔纳登场之后在反击端觅得机会射门中柱,勒夫在困境中调整都体现出了一定的思路。

【结语】

这是一支年轻的德国二队,从比赛的整体进程来看,在勒夫的精妙布置下他们开局展现了很好的朝气与冲击力,德国队也获得了媲美表现的比赛优势。不过,经验缺失下忽然的一次失误造就的丢球以及莱诺的两度扑救失误还是让球队的胜利有所失色。

莱诺、布兰德、施廷德尔、鲁迪等国家队登场个位数的球员在比赛中展现出了年轻人的两面性,勒夫要想更好地打磨球队,还需要在缺少核心老将的情况下,用激励与更加严苛的战术布局去规避这种缺陷。小德作为球队的组织创造源泉,开局的经验以及后续的隐身与体能与位置变化有着较为明显的关系,如果有机会的话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会进行深层次的分析。

澳大利亚队在被动中把控机会体现了成熟,而下半场比赛的进攻起势与球队主帅的精准调控有着很大的关系。足球场上战术的细节调整会带来巨大的效果变化,澳大利亚队下半场的强悍反击,给这支德国二队提供了一份很好的学习教程。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