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朱8当属CBA历史第一人 退役时间有内涵

粤媒:朱8当属CBA历史第一人 退役时间有内涵

朱芳雨在6月18日8:08宣布退役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8:08,正随宏远男篮在美国洛杉矶进行备战期海外拉练的朱芳雨,正式宣布结束个人球员生涯,接下来将在宏远俱乐部总经理的岗位上继续全力贡献。正处于改革节奏中的中国篮协特别发文,对朱芳雨表示感谢并送出祝福。

作为中国男篮一代主力战将、华南虎八冠征程上的绝对功勋、CBA首位“万分先生”,朱芳雨的职业生涯充满成就,辉煌背后则是其一路付出的不懈坚守。可以预见,未来的人生舞台上,朱芳雨仍将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转身时刻

难说再见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终究会到来,我的篮球职业生涯在今天正式画上句号。”朱芳雨的退役感言中,出现最多字眼的就是“感谢”:“对于篮球的热爱,我始终如一。今天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我享受作为球员所获得的一切,我也期待新岗位的挑战。”

身披标志性8号球衣的朱芳雨,对于这个始终陪伴自己球员生涯的数字自然有着不一样的感觉:6月18日8:08,在这个特殊时刻宣布结束18年职业生涯,球迷口中的“朱8”可以预见心情如何,因为在太多人看来,集多项荣誉于一身的朱芳雨,绝对当属“CBA历史第一人”,当传奇谢幕的时刻,自然引起的是无限追忆。

“感谢朱芳雨为国家队和CBA联赛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他为球迷们留下的一个个精彩瞬间,祝福他在转型担任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管理层的道路上一帆风顺。”来自中国篮协的声音在此刻尤为温情。

全新岗位直面挑战

正式离开奋斗多年的赛场,朱芳雨坦言确实小有遗憾,“我会怀念自己在球场的时候,但现在脑子里更多是未来工作的思路、对于球队建设方面的想法。之前球场上的纪录、受关注的表现都已经成为过去,成为我回忆的一部分。”

告别球场,朱芳雨并没有离开篮球、离开宏远,上月初他正式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在极短的时间内请回世界级名帅尤纳斯,并且为球队针对全运会、新赛季CBA的备战落实计划。全队集体奔赴美国前,他已经提前抵达,为大部队做好了各项准备——可以说,朱芳雨已然进入了新角色。

“职业运动生涯画上句号,同时也是新的起点。”朱芳雨对外界阐释了其当下的真实心境:“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岗位转换,我觉得全身心投入到总经理岗位,也是为了球队未来更好的发展和建设。”

朱芳雨职业生涯数据链接

1999/2000赛季,朱芳雨代表宏远男篮开始CBA生涯,截至2016-2017赛季结束,共计出场704次,总得分11287分,命中1621记三分球,抢下2965个篮板球,完成1191次助攻、1096次抢断,送出234记盖帽。

2004/2005赛季总决赛决胜场,宏远在客场一度末节落后江苏16分,危局之下朱芳雨连得10分率队逆转并成功卫冕,“宏远王朝”根基就此夯实,华南虎的8座总冠军奖杯,朱芳雨战功赫赫;

CBA18个赛季征战,朱芳雨2次获得常规赛MVP(2007-2008赛季、2011-2012赛季),4次荣膺总决赛MVP(2004-2005赛季、2007-2008赛季、2008-2009赛季、2009-2010赛季)。2004年、2005年CBA全明星赛三分球大赛冠军,25分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国家队层面,作为中国男篮主力小前锋,朱芳雨2001年入选国家队后,连续征战3届奥运会、3届亚运会、2届世锦赛,其中2004年、2008年两次随队打进奥运会前八名,2006年、2010年两次获得亚运会冠军,2003年、2005年、2011年3次获得亚锦赛冠军。2009年、2013年,朱芳雨作为广东男篮主力,连续率队夺得全运会冠军。 (数据来源:中国篮协官方网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