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权健不幸福是因为不成熟 84分钟成迈不过的坎

如果能有一个词来形容卡纳瓦罗赛后的心情,那么除了苦涩,别无其他。比赛结束的哨音一响,意大利人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颓然离场,这在以往输球的比赛中也并不多见。很显然,这样的失利方式对卡帅的打击是巨大的,但遗憾的是,这已经不是卡帅第一次遭遇这样的打击。客场被贵州智诚绝杀,客场被北京国安绝平,这两场比赛,权健队均是在第84分钟左右失球,此役,姆比亚进球的时间恰好又是第84分钟,难怪球队工作人员赛后无奈地摇头表示:“假如比赛只有80分钟,我们可能要比现在多拿好多分。”

权健不幸福是因为不成熟 84分钟成迈不过的坎

张鹭扑救

迈不过去的第84分钟

某些时候,足球场上很讲究“迷信”,这似乎与中国教练还是外籍教练没有太大的关系。比如卡纳瓦罗,球队穿红色球衣赢球的时候,即便是主场作战也依然身着红色,等到输了一次球,就变回白色。三连胜时,权健将士都是白色战袍出战,因此,客场对阵华夏幸福,卡帅坚持选择白色队服。

为了讨个好彩头,抵达秦皇岛后,卡纳瓦罗特意自掏腰包为球队租了一辆大巴车。起初,大家都觉得卡帅是多此一举,华夏幸福俱乐部是为客队准备了车辆的,后来才知道,此前凡是坐过那辆大巴车的客队都在奥体中心输了球。因此,卡帅决定由他开始换换运气。

可以肯定地说,卡纳瓦罗愿意延续所有在他看来“有助于”球队赢球的习惯或者是细节。譬如首发阵容,自从第10轮客场战胜重庆力帆后,权健队的首发阵容便基本“固定”下来了,除了王永珀在德比战中伤愈复出之外,其他位置都没有任何的变化。这次挑战华夏幸福,卡帅的首发依然维持原样。

然而,有些事情似乎很难摆脱,如今的天津权健队就陷入了一个让人无可奈何的“第84分钟怪圈”。本场比赛,权健队在下半场开始发威,连续创造出破门良机,可眼瞅着华夏幸福的大门就要告破的时候,权健队自己却犯了致命失误。第84分钟,华夏幸福赢得前场定位球,姆比亚高高跳起将球蹭入球网。那一刻,卡纳瓦罗无意地瞅了一眼比分牌,“83分53秒”,这个时间让卡帅哭笑不得,它甚至要比0:1的比分更扎心。

“为什么又是在这个时间?”卡纳瓦罗对于球队屡次在这个时间段丢球感到十分不解,回到更衣室,他大发雷霆,怒吼声令人生畏。如果回头看看权健队之前的比赛,卡纳瓦罗的愤怒就完全可以理解了。联赛第6轮,权健客场1:1逼平北京国安,对手在第82分钟扳平比分;第9轮,权健客场1:2不敌贵州智诚,对手在第84分钟打入绝杀球。一个月后,权健队又在第83分53秒的时候,迈入了怪圈,被华夏幸福一击毙命。如果这些“第84分钟”的失球都不存在的话,权健队将多拿4个积分,目前积23分,与排名第三的河北华夏幸福只差3分,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比赛不是不可以输,但联赛半程未过,便三次摔倒在同一个地方,这才是让卡帅真正出离愤怒的原因。卡纳瓦罗丝毫没有隐瞒他在更衣室内冲队员大发雷霆的事实,“是的,我跟队员们发火了,我需要他们牢牢记住这场比赛的教训!说白了,定位球考验的就是注意力,总是这样输掉比赛,我的心里非常难过。我们的队伍很年轻,需要为成长付出代价,但这个代价有点惨重。我也没有办法改变,只能慢慢地让队员们长大。”毕竟,类似的错误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打击的将是所有人的士气。

定位球——不能承受的伤

如果说权健队最后时刻失球的次数还能掰着手指头数过来的话,那么球队在定位球上的失分恐怕一个巴掌都不够用了。这次败走秦皇岛,权健队又在定位球上吃了大亏。令人困惑的是,全世界都知道姆比亚是华夏幸福阵中的定位球得分高手,可权健队偏偏疏忽了对其的防守,在姆比亚甩头攻门的一刹那,在他左右的居然是帕托和维特塞尔。

本赛季踢到13轮,权健丢球14粒,算不上防守出色,毕竟前面还有丢10球的上海上港和丢11球的河北华夏幸福,但失球数与广州恒大持平排在中超前三,总不能说是糟糕吧?但在这背后却是权健队定位球防守所暴露出来的巨大天坑。在14粒失球中,居然有一半的失球是对手通过定位球打入的,其中角球失分4次,定位球失分3次,这个比例确实有点大了。

从首轮对阵富力开始,权健就患上了定位球恐惧症,肖智、李磊、拉米雷斯、伊斯梅洛夫、耶拉维奇、李松益,直到本场比赛的姆比亚,这些“大个子们”频繁地给权健队的后防制造麻烦,他们也都通过定位球攻破了张鹭的十指关。如今,各队似乎也都摸准了权健防守端的软肋——惧怕定位球,惧怕大个子。

按道理,权健三名中卫杨善平、刘奕鸣和权敬原的身高都不矮,但定位球的防守需要的是整体性,权健偏偏在这方面差了一些,再加上注意力偶尔会出现分散的情况,失球也就在所难免了。姆比亚这样一个危险人物,他的身边居然不是权敬原或者刘奕鸣,而是由帕托来看防,这又不是田忌赛马,怎能这般草率大意?

中锋到位可以立竿见影

上半场控球率不足4成,下半场的反击刀刀见血,如今的天津权健队踢的越来越意大利了,可是,火候总是给人感觉差了那么一点点。帕托是在意大利出道成名的,但他距离卡帅要求的中锋标准还有很大的距离,卡纳瓦罗需要的是在有限的反击次数中可以一击毙命,置对手于死地的射手。帕托?他显然不是。

此役,权健队下半场曾获得三次必进球的机会,李星灿一个、赵旭日一个、帕托一个,卡纳瓦罗每次都满怀激情地看着他们射出那一脚,可每次都是仰头抱憾。帕托的那个球最为可惜,巴西金童机敏地反越位成功,用脚在空中轻轻一垫,然后便等着庆祝了。然而,皮球跃过杨程之后,不偏不倚地砸在了立柱上,然后又鬼使神差地沿着门线回到了杨程怀里。

卡纳瓦罗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已经做好的拥抱姿势又不得不收了回去。“下半场我们踢的要比华夏幸福好,但我的经验告诉我,当给你必进球的机会而你却把握不住的时候,对手就会惩罚你,就像今天一样。非常遗憾的是,我又要带着苦涩的滋味离开这座球场了。”卡帅沮丧地说道。

现在,每当错失绝佳机会的时候,卡纳瓦罗的脑海中恐怕都会闪过“中锋快来”的念头。等“锋”已经等到花都谢了的权健队,真的是太需要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射手了。有记者问卡纳瓦罗,等到夏窗开启中锋到位后,是否就不会感到苦涩了?耿直的卡帅这次没有兜圈子:“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的前锋位置一直是帕托在踢,他不是正印中锋,他踢这个位置已经为球队牺牲了很多,他总是在不停地奔跑。如果有中锋的话,会对球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不是一个前锋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如果我们都是下半场那种表现的话,我对这个球队没有任何担心。”

遗憾地输掉此役后,权健没能咬住第一集团,眼看着华夏幸福、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三强绝尘而去。都说权健与华夏幸福很像,央视还给这场比赛起了一个很贴切的名字,叫“与影子的对话”,可二年级的华夏就是比一年级的权健成熟。虽然卡纳瓦罗说,和比他整整年长20岁的佩莱格里尼交手对他而言是一种刺激,而不是需要向佩工学习什么,但权健队需要学的东西却有很多很多。成熟的球队绝不会在比赛最后时刻送给对手前场定位球的机会,即便迫不得已地送了或者裁判莫须有地给了,也一定会对禁区内的危险人物严加看防。遗憾的是,稚嫩的权健队在这两点上接连犯下错误。但愿在经历了这样一场混杂着不甘与痛苦的失利后,权健队能够一夜长大。

本版撰文 记者 方奕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