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卡佩罗首秀:一直寻求改变 生日蛋糕苦涩

记者王晓瑞南京报道

6月18日19时30分,南京奥体中心,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一位年过七十的外国老人身上。但在这个凉爽且有些惬意的夜晚,卡佩罗没能收到最想要的那份生日礼物。0比1,执教苏宁首秀不敌保级对手亚泰,这位冠军大帅的中超初体验有点苦涩。

揭秘卡佩罗首秀:一直寻求改变 生日蛋糕苦涩

苏宁主场不敌亚泰

6天,一直寻求改变

从13日的首堂训练课算起,卡佩罗已带队6天。期间,他的话虽然不算很多,但一直都在努力让球队发生改变。比如训练时间,苏宁队从以前习惯的傍晚时分,固定为目前的上午10点半。而且即便是比赛日,卡佩罗也会安排一堂激活机能但强度不大的训练课。包括今天(19日)上午,球队也会照常训练。首先从日常习惯出发,卡佩罗就试图令球队焕然一新。

卡佩罗赛前表示,仅有一周,是很难令球队进行较大的调整。但在18日,苏宁队的首发阵容还是出现不小的变化。比如汪嵩先发上阵,而拉米雷斯压根就没入围18人名单。实际上,在来到中国前,卡佩罗一直在意大利解说中超。他声称,对于很多苏宁球员的特点和风格,自己是有一定的了解。此前,他亦研究过球队的一些录像。

特别是针对苏宁的中场,据了解,卡佩罗通过录像研究后认为,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拿球、出球和传球。传导能力偏弱,这是意大利名帅剑指的核心问题。或许正因此,再加上3个外援名额的限制,卡佩罗在自己的苏宁处子秀,放弃了一直被外界视为“头号战神”的拉米雷斯。而在吴曦身前,他在上下半场采取不同的尝试:先是汪嵩首发,后令谢鹏飞替补出战。

除了日常安排和战术打法的改变,卡佩罗的训练方式相比崔龙洙,也让队员们体会到不小的差异。“外界所说的一些防守指令,包括队形紧凑的要求,其实对我们来讲并不新鲜。崔指导在的时候,也有多次强调。只是卡佩罗来到球队后,他的严厉和那股气场,会令大家执行得更坚决。而要说最大的差异,还是训练强度和节奏。尤其是分组对抗,次数明显比以前增多,质量也有显著的提升,同时更为接近实战。”一位队员道出他的“卡佩罗初印象”。

他还在摸索观察

过去6天,卡佩罗把主要的训练工作,交由两位得力助手赞布罗塔和布罗基负责。很多时候,他只是在一旁静静地观察和思考。这种摸索状态,在昨晚(18日)比赛的前后,也有深刻的体现。

比如在赛前热身环节,卡佩罗从休息室出来得很早,但他照常没有参与到具体训练中。可在场边观察弟子们的过程中,卡佩罗会经常转过头,注视着球场另一侧的大屏幕。当时正在播放苏宁队上半年的比赛集锦,卡佩罗一边托腮仔细端详,不时会同身边的助手进行交流。看得出,毕竟是初到苏宁,卡佩罗也在尽可能地抓住一切机会去了解和研究球队。

包括这一轮的首发11人,据记者了解,也并非是卡佩罗从一开始就中意的阵容。比如前腰,球队过去6天就有多次改变。从最初的谢鹏飞到后来的高迪,直至赛前最后两天确定的汪嵩。还有中后卫,据称卡佩罗从带队第一天起,便是比较器重U23球员黄嘉俊,也曾考虑过令其迅速上位首发。可最终,他还是选择两位经验丰富的中生代球员——洪正好和杨博宇。而在最初几天一直司职边后卫的吉翔,则是重新踢回边前卫。显然在仓促之下,意欲求变的卡佩罗,还是“稳”字当头,并不想马上大刀阔斧的改变。

“我很满意球队下半场的表现,我们也有好几次机会能够扳平比分,但可惜没有把握住。可能我们的运气不太好。但平局,应该是这一场一个正常的结果。”赛后的总结,卡佩罗的话多是比较积极。不过他亦指出,在上半场前20分钟,球队的表现不够理想,也直言有些内容亟需加强。

一位队内人士赛后同记者表示,虽然教练在发布会上说的比较理性,但其实,在亚泰队疯狂式紧逼和针对性打法面前,卡佩罗过去6天传授的一些进攻套路,很多都没有踢出来。“你说是球员能力问题吧,这真不太好下结论。但新教练为何一直在手舞足蹈指挥,还是对于很多地方并不满意。”从上半场1分07秒开始,卡佩罗就起身开始他的“肢体表达”。等到下半场,可能觉得队员们的理解不够,他在翻译之外又拉起李金羽,试图更为详尽地传达信息。“我觉得不光是他在观察我们,我们也没有完全摸清他的训练套路,这些东西肯定需要磨合。”有球员感慨道。

输球,气场受尊敬

执教苏宁首秀又恰逢71岁生日,这一战的卡佩罗,自然是焦点人物。赛前,还有两位老朋友前来捧场:中国男足助理教练德罗索和守门员教练兰普拉。相见老友,卡佩罗貌似还有一点激动,上来就指向场内的苏宁队表达什么。那一刻,他的气场似乎回到十余年前的意甲

等到球队进场时,卡佩罗身穿深蓝色的西装,优雅地尾随苏宁首发11人入场。奏国歌前,摄影记者们围成一个半圆,纷纷举起手中的长枪短炮,将卡佩罗紧紧包裹其中。但一开始,这位大帅显得有点不太“配合”,他没有过多顾及到面前的摄影,而是严格把控替补席的就坐顺序。卡佩罗把右手边的第一个位子,让给他团队之中的一位老者,自己就坐在第二位。而在左手的翻译身旁另一侧,则是安排李金羽就坐。他对于这些顺序很有讲究,弄得大羽还有些不好意思。

整场比赛,卡佩罗一直没有脱掉西装,且经常手舞足蹈在指挥。12分钟时,吉翔一个很微小的接界外球转移,可能处理得有些保守,卡佩罗都会一丝不苟地指出问题所在。他的举止并不疯狂,但起身指挥的频率很多。队员们也有一番感受:“他的眼睛像是在无时无刻地贴着我们,确实有着大牌教练的气魄。”不过在下半场,伴随场上局面的逐渐好转,卡佩罗也会拍手去鼓舞弟子。

赛后发布会,只有一名记者向卡佩罗提问,这让大帅有点诧异。后来他还摊了摊手,似乎在发问:自己的首秀怎么会遭遇到“冷场”?不过当走到混合区时,还是有记者将他拦住。卡佩罗也很绅士,侧下头耐心地去聆听,丝毫没有因为输球而心情不悦。实际上,昨晚赛后在休息室,队员们还准备了蛋糕为卡佩罗庆生。可能时间较长,让很多守在混合区的记者们误以为卡佩罗在里面发飙。“他的情绪还好,或许只是第一场,他对这个结果倒是看得很开。我们也只是简单给他过了一个生日的仪式,他的气场没有因为失利而自乱,还是保持那种大牌教练严肃的气质。”

来到南京后,卡佩罗给苏宁上下的感受是,训练之中很严厉,但主要是把精力投入到研究队伍。当然有时候,特谢拉或拉米雷斯表现不好,他会照常去严厉批评,丝毫不给这些大牌留情面。而据悉,卡佩罗直至今天,依然没有携带家眷而来,他一直住在城北的钟山高尔夫酒店。但那里比较偏僻,俱乐部正打算给他另觅新居,地点最好靠近南京市中心一带。众所周知,卡佩罗二十多年前来华,曾经携夫人游长城并留下经典拍照。对于中国文化,他一直持有较高的热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