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夏窗开启!新政阻土豪爆买 限价非一团糟

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天(19日),2017年国内夏季转会窗将正式开启。开窗前五天,中国足协公布了《2017赛季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相关规定》,按照新规,亏损俱乐部引进的外援每人不得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内援每人不得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若超过标准将等比例全额收取引援调节费用。新政出台后,今夏各家俱乐部会有何动作?这无疑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里引人关注的焦点话题。不管怎样,新政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遏制中超“爆买”现象。

中超夏窗开启!新政阻土豪爆买 限价非一团糟

中超新政将遏制爆买?

“爆买”并非正常现象

在今年冬天的转会市场上,中超各队据说总共烧了差不多25亿元人民币,上港以6000万欧元引进巴西中场奥斯卡更是成为了今冬转会市场上的“标王”,而中超本土球员的标王也超过了1.5亿元人民币。一方面,必须要承认,这些大牌外援的到来确实提升了中超的关注度。但另一方面,为了一个职业联赛,花这么多钱,是否有必要?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转会市场上的“黑金”与“黑洞”太多,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中超的“爆买”其实是让整个世界足坛的转会加码进一步提升。

一个不容忽略的情况是,由于中超联赛的加入,全球转会市场的球员身价因此翻番。同样是一名在英格兰联赛中效力的外籍球员,如果有土耳其或其他国家的联赛球会看上,或许只要300万欧元就可以搞掂;但如果是中超球会出面,价码直接就翻番变成600万欧元!这就使得中超球会平白无故地不得不多花“冤枉钱”去引进外援。

这并不只是因为中超联赛水平不高、对那些大牌外援缺乏足够吸引力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前些年国内个别俱乐部在引援市场上的“大手大脚”、人为加价,给国外造成了很不好的印象,“反正中国人有的是钱。”所以,只要听闻中国球会有意,欧美俱乐部就直接价码翻番。再加上转会过程中的“黑洞”、“黑金”等,诸如层层回扣、经纪人在其中做些手脚,整个转会市场的价码已经被无限放大和抬高。

所以,某种程度上,中国足协出台相关政策,为的就是遏制这种“高价引援、哄抬价格”的行为。譬如说,切尔西俱乐部今年冬天就打算将科斯塔转让给西班牙马竞俱乐部,但因为中超某球会有意,经纪人门德斯专门找到了切尔西老板阿布、出面阻止了这种交易,并告诉阿布称:中超有球会愿意花2.5亿欧元(包括转会费、签字费、年薪等)引进科斯塔、保证切尔西俱乐部只赚不赔!尽管这桩交易最终搁浅,但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中超俱乐部在投入方面的随意性,甚至是“任性”,根本就不考虑本俱乐部财务状况。

限价政策未必不是好事

在中国足协出台新政的同时,国家层面对资金的外流现象也越来越警觉,外汇管理越来越严格,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有益于“新政”的实施。尽管不少俱乐部依然希望能够引进一些好外援,但由于资金输出不再像过去那么容易,这其实也可以让各家俱乐部改变过去单纯依靠外援来改变球队命运的做法。

最近一两年来,中超各队引进的大牌外援数量越来越多,但在本质上并没有改变中超联赛,造成的客观情况是:谁有钱、谁“烧钱”,谁能够引进大牌外援,谁就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至于俱乐部自身财务状况、俱乐部自身梯队建设,并未真正受到重视,反正外援靠买、内援也靠买,只要有钱就可以解决一切。这客观上“炒”高了市场价格,让现在的球员身价充满了“泡沫”。

夏窗开启之前,中国足协出台限价,并不像外界所宣扬的那样“一团糟”,在某些方面未必不是好事。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诸多原本谈好的所谓大牌外援、内援转会事宜暂时没有了下文。不管是国内俱乐部还是国外俱乐部,特别是那些一心想从中国俱乐部“敲一笔”的欧美俱乐部和经纪人,突然会感觉生意没那么好做了。中国足协出台这个限令,要的或许就是这个效果。

当然,毕竟今天窗口才开启,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家俱乐部将如何变着法子来应对足协的新政?尚需时日观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