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撰文 米奇看球

2017中超第13轮的比赛继续进行,广州富力坐镇越秀山体育场迎接上海上港的挑战。本场比赛开始之后,广州富力很好地打出了自身的特点。准备充分的他们用352和343之间切换的攻击阵型,打出进攻端的宽度和速度,因此取得了很多的进球机会。上海上港方面则是不慌不忙,利用外援的个人能力伺机反击。如果不是因为判罚上的一些争议所导致的混乱,这原本会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可惜因为一些阴差阳错地缘故,最终让比赛变得稍稍有些零碎。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除了冲突外 本场比赛还有许多值得分析的看点

一、充分利用场地宽度,富力进攻张弛有度

本场比赛中,富力方面安排乌索来到中卫线的位置,继续坚持他们的三中卫体系,两翼唐淼和姜至鹏拉开进攻的宽度。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本场比赛开场后,两队的进攻战术板,富力牢牢控制住了中场

从战术板上我们可以看到两队上半场的先发阵容和球员站位,广州富力方面,三中卫拉开宽度出球,两侧翼卫前插助攻。中场位置2个技术后腰卢琳和陈志钊,结合外援扎哈维、雷纳尔迪尼奥,以及积极跑动的中锋肖智,将上海上港方面的中场蔡慧康和奥斯卡牢牢卡在中间。相对来说,U23小将郑致云的站位太过于靠近边路,没有起到帮助中场中路的作用。另外上港3大攻击手胡尔克武磊埃尔克森与中场之间的联系被切断后,也很难起到应有的威胁。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上海上港的中场防线在防守宽度上有些顾此失彼。左路的郑致云拉到一个很靠边的位置,似乎是要跟武磊形成一个对称的边前卫角色,但是中路的奥斯卡和蔡慧康却无法足够覆盖住非常灵活的扎哈维和雷纳尔迪尼奥的移动。尤其是富力方面左翼卫的姜至鹏非常活跃,他几次从上港侧翼的边前卫防区带球切入,因此富力多次出现多名攻击手打击上港后卫线的机会。这次扎哈维的撞墙传递,给了姜至鹏杀入禁区内射门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上港U23小将郑致云的边前卫设置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因此他也很快就被林创益换下。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可以看到的是,上港方面的4后卫防守在中场覆盖不足的情况下,肋部的空间是很大的。富力方面通过翼卫提供进攻端的宽度接应,随后前插的速度又比上港中场方面的移动更快,因此可以打出很好地破防效果。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上港方面在富力快速地传递,以及精彩地团队移动面前,显然有些顾此失彼。富力方面通过调度上港方面的防守站位,随后又及时分边的模式,打出了对手防守端的肋部空间。快速地前插后,卢琳的传中球给了肖智头球攻门的机会,可惜未能把握住。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下半场比赛中,10打10的情况下,广州富力的这种打出进攻宽度的战术变得优势更大。这次唐淼的传中球,准确地给到了肖智的头顶,可惜后者的头球攻门还是稍稍高出。

全场比赛中,广州富力方面其实通过成功地战术布置,获得了大量的进攻机会,可惜他们屡屡错失良机,没能完成更多地进球。

二、伺机反击,上港的优势依旧在于外援

虽然在战术布置上,上海上港明显处于下风,不过他们还是有着自身巨大的战略优势。通过球队的巴西三叉戟,他们的反击依旧可以制造威胁,这也使得上海上港在局面不利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坚持。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上海上港方面等待地其实就是反击的机会,通过本方个体优势巨大的锋线球员来冲击广州富力人数不多的后防线。可惜几次进攻中,球队的传球选择并不成功。上图中,胡尔克如果能够观察到后点的武磊,肯定能够形成更好的机会。可惜他选择了给近端的埃尔克森送出直塞,结果力度稍大,被门将程月磊出击后破坏。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下半场比赛中,上港主帅博阿斯为了保证球队平衡,甚至不惜用左后卫张卫换下武磊。摆出一个432的阵型,通过奥斯卡的前插,充分利用巴西三叉戟来进行反击。这次的机会,就是后场的长传球,中锋埃尔克森头球回做,跟进的奥斯卡送出直塞,给到埃尔克森一次机会。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这次的进攻相当简单利落,中锋埃尔克森的头球回做,奥斯卡送出一脚漂亮地直塞球。埃尔克森面对富力中卫黄政宇,完成一个轻巧地摆脱,可惜关键时刻的射门却没能把握住。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可以看到的是,上海上港本场比赛的唯一进球,其实就是来自于这种外援反击的思路。这次胡尔克给到奥斯卡送出直塞,后者推进后横传,帮助胡尔克进球,将比分扳成1比1平。但是这个进球引发了争议,导致了比赛开始变得稍微有些失控。

【分析师】富力进攻1招治敌 上港依旧靠外援

从慢镜头回防来看,在胡尔克传球给到奥斯卡的瞬间,应该是有较为明显的越位嫌疑。

三、奥斯卡的行为需要反思,裁判的尺度值得商榷

这本该是一场更加精彩的比赛,但是因为一些额外的因素,使得之后的比赛开始显得有些零碎。

回放冲突:奥斯卡挑事被撞翻 裁判2红1黄镇压

奥斯卡在比赛中这次连续两脚用球踢人地方式来完成解围,虽然并不存在犯规的问题。但是作为一名参加过世界杯的巴西国脚,并且曾经在英超这样的高水准舞台多年历练,这样的行为是让人有些失望的。作为高价引进的外援,本身就是要为中超起到一个表率作用,但是这样的行为最终导致了球场上的混乱局面。因为这次冲突,双方各自有一名球员被罚下。

回放冲突:奥斯卡挑事被撞翻 裁判2红1黄镇压

从这次的回放镜头来看,奥斯卡故意挑起了广州富力球员的怒火。随后在陈志钊的推搡下,奥斯卡一脸无辜地倒地,熟练地用双手抱头以防遭遇踩踏。这样的情况下,双方球员很快失去冷静,场面一度非常混乱。奥斯卡似乎想用他的“球商”来帮助在战术端明显处于劣势的球队拿到优势,然而这样的做法肯定不是中超平台所期待见到的。

由于奥斯卡这种涉嫌违反体育道德地做法,使得双方在之后的比赛中充斥着浓重的火药味。下半场比赛中,广州富力甚至出现了很短时间内连续2次的犯规。已经有一张黄牌在身的陈志钊在被埃尔克森断球后,直接用一个铲球犯规来回应对手。主裁判还是相当克制,采取了不让事态进一步扩大地处理方式,给予耐心地警告。但是,随后卢琳又在裁判吹罚犯规地情况下,一脚发力爆踢,将皮球抡在了胡尔克的身上。

这次对于高球落点的争夺中,广州富力的右翼卫唐淼用一个亮鞋底的蹬踏动作踩在了上港后卫张卫的身上。裁判在下半场比赛中,尺度上稍稍值得商榷,也让比赛的进程变得略嫌火爆。

对于这样可能造成较大伤害的动作,其实还是因为双方心态上的变化所导致。加上雨后场地湿滑,更加难以控制自己的动作幅度。幸好双方最终也没出现较为严重的伤病,比赛还是以平局收场。

篇尾结束语:

对于交战的双方来说,其实都渴望一场胜利。上港方面想要紧追领头羊广州恒大,富力方面则是期待一场久违的胜利。双方都有着很优秀的球员,以及出色的整体战术。但是却因为不冷静地选择,导致了一些不必要的场面发生。希望接下去,两队可以好好地进行总结教训,避免这样的问题重复出现。期待两队下一次聚首的时候,再度奉献一场精彩地战术角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