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良志:奥斯卡暴力行为丢人 大冲突场面现眼

肖良志:奥斯卡暴力行为丢人 大冲突场面现眼

富力上港爆发冲突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这场比赛上半场快要结束的时候,因为奥斯卡传球或者打门把皮球打在了富力球员卢琳的身上,引发了一场几十人的乱战。如果这是北京通州业余联赛中的镜头,你或许还能摇头无奈,遗憾的是,这是中超顶级联赛的赛场。如此丢人现眼,让人出离愤怒。

还记得6月13日晚上最后时刻被战乱搞得流离失所的叙利亚2比2扳平的镜头吗?一个顶级的职业联赛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足球的水平也好不到哪儿去。疏于管教,不知道尊重对手、不懂得尊重观众,不会尊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花再多的钱,只能证明“人傻钱多”,无法真正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

职业赛场,比的是技术、战术、能力以及所有当事人的智谋。足球比赛的结果靠进球或者失球多寡来决定胜负,而不是靠火气和拳头。足球比赛体现和传递的正能量,永远在比赛本身,而不是流氓式的打架。

上海上港的进球的确有越位嫌疑,这让富力的球员有了不少情绪,这种情绪和奥斯卡将球故意打在卢琳身上相隔不久,让本就情绪缠身的富力球员火山爆发,双方发生了较大规模的冲突,最终有李提香和傅欢被主裁判周刚出示红牌罚下场。

具体到奥斯卡的行为本身,当面对进攻方向的时候把皮球打在李提香的身上,没有任何问题,问题出在他回转身之后大力将皮球打在卢琳的身上。当奥斯卡面对卢琳的时候,如果面对的是广州富力的球门方向,奥斯卡这一脚力道再大也没有问题。因为,奥斯卡是以打门为目的。

但是,奥斯卡面对卢琳的时候,他面对的方向是上海上港的球门方向,也就是说,奥斯卡的大力踢球不是以射门为目的,而是以踢在卢琳的身上为目的,这种情况下,奥斯卡的行为不仅仅是“道德行为”,而是“暴力行为”,主裁判周刚应该出示红牌将其罚出场外。

这种判罚是有依据的。根据国际足球理事会相关指南里的描述,对于手臂延伸和脚步延伸实施的暴力行为判罚很严,明确了用球砸人或者不是进攻方向而故意大力踢球砸人属于暴力行为。这种情况下,即使没有砸中或者踢中,也被定义为“企图实施暴力行为”,同样要被红牌罚出场外。(注:奥斯卡行为的最终结果要看中国足协是否要根据国际足球理事会的相关指南来认定)

至于死球状态下,只要用球砸人或者用球踢人,比较好判断,即必须红牌罚出场外。

上述这些是技术范畴,属于裁判员的业务范围。球场上,必须服从裁判判罚,有异议的,通过正常途径解决。否则,热血上涌,瞬间智商为零,爆发了冲突,受损失的是球员本人和自己所属的俱乐部。包括裁判员漏掉处罚的陈志钊等,都不会被无视。当然,中国足球也因此受到连累。

因此,当拥有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发展平台时,请从业者都珍惜。否则,就要付出惨痛代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