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强一届男篮半数成员退役 他们仍为篮球献身

最强一届男篮半数成员退役 他们仍为篮球献身

参加08奥运的中国男篮被称为最强一届男篮

腾讯体育6月18日讯 2008年,中国男篮闯入奥运前八,这届中国队也被认为是史上最强一届,而随着朱芳雨退役,当年的中国男篮阵容中已经有一半球员退役,让人感叹物是人非。

朱芳雨今天在微博中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长达18年的生涯,而朱芳雨也是2008年中国男篮里第六位退役的球员,前五位是姚明、李楠、杜锋、王治郅和王仕鹏,当年的阵容里,现役球员只剩下易建联、刘炜、孙悦、张庆鹏、陈江华以及王磊。

在许多中国球迷心中,2008年的中国男篮无疑是史上最强一届,他们在小组赛中一度领先世锦赛冠军西班牙15分,但最终被对手逼入加时,遗憾输掉比赛。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男篮击败了诺维茨基率领的德国队,挺进八强,每每回顾这届中国男篮,仍然让人感到热血沸腾。

时隔九年后,昔日中国男篮的阵容也已经完成了大变样,他们当中的每个人也都在接受岁月带来的改变。

当时的姚明在NBA中风生水起,也正值生涯的巅峰状态,他无疑是中国男篮的定海神针,正是姚明的存在,让中国队拥有了和世界强队叫板的勇气,由于伤病,姚明在2011年就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退役后,姚明变身“姚老板”,完成了身份的转型,而如今,他再度完成了升华,成为了中国篮协主席,扛起中国篮球改革的大旗。

王治郅是中国男篮的功勋人物。也是历史上首位进入NBA的中国球员,作为篮坛的常青树,大郅在2016年退役,退役后他也担当八一队的助理教练以及内线教练,将更多精力放在指导年轻球员上。

当年的“小李飞刀”李楠被誉为是球场上的微波炉,2009年,李楠宣布退役,结束篮球生涯后,李楠迅速拿起教鞭,他曾任八一青年队教练,后长期担任国家男篮助教,如今中国篮球改革,实行双国家队模式,李楠也当选为红队的主教练。

杜锋同样是中国男篮昔日锋线一把尖刀,他的情况和李楠类似,2012年退役后,他先后担任广东队助理教练和主教练,带领广东男篮参加了五个赛季的CBA联赛,获得一次总冠军,一次亚军,并三次打进半决赛,如今的杜锋也成为了新一届国家队蓝队主教练。

而王仕鹏和朱芳雨则又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大鹏在2016年退役后投身商界,他不但成为了薪火阵营的总教练,又成为了“壹球”的投资人,还投资了健身俱乐部,并在闲暇之余担任NBA赛事评论员。而朱芳雨在今年夏天则是被任命为球队新任总经理,开启全新的“生涯”。

而在现役的六人当中,只有易建联仍然是国家队成员,并担纲着核心的角色,不同的是,昔日还略显青涩的阿联如今已经成为了球队的老大哥,剩余球员里,孙悦和刘炜在CBA联赛里是球队的主力,而张庆鹏和王磊在各自球队里都已是龙套球员,最让人感慨“岁月是把杀猪刀”的是陈江华,昔日追风少年如今已经变身广东队助教,进入半退役状态。

光阴易逝,岂容我待,08年最强一届中国男篮已经完全变了模样,而九年前,这支队伍给中国球迷带来的喜悦和激情却会永远的留存。

(猫大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