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保罗格里芬何去何从?联盟目光已投向快船

勇士队的夺冠游行一结束,NBA整个联盟的目光都投向了快船

苏群:保罗格里芬何去何从?联盟目光已投向快船

是的,游行一结束,意味着旧的赛季划上了句号。虽然新赛季的周期理论上从7月1日才开启,但那些董事长、总经理们可没有闲着呀。工作要提前做,口风要提前放,只是碍于规则限制,不能明目张胆地接触。

所以,这时候围绕快船的流言特别多,因为他们要放出两条“大鱼”——保罗格里芬。他们的去向,牵动着包括快船在内的大多数球队的神经。

保罗——据说——愿意考虑马刺

保罗——据说——愿意和马刺、火箭掘金见面。

格里芬——据说——绿衫军也看上了他。

苏群:保罗格里芬何去何从?联盟目光已投向快船

但保罗只是按惯例,在履行一个自由球员该做的一切。

他在赛季没结束时就通过“传声筒”表示过,可以考虑马刺。没有一个超级明星,可以在7月1日到来之前,拒绝像马刺这样的超级球队发出的橄榄枝,哪怕他内心根本没有想过要去马刺。这是一种最起码的礼节。

至于在7月1日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他愿意和火箭、掘金见面,这也符合惯例。杜兰特去勇士之前,还在几个球队之间转了一圈,当年邓肯第一次成为自由球员时,明知会留在马刺,还故意溜了一大圈,为的是给波波维奇一个惊喜。还有的自由球员,纯粹是为了过一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瘾,因为每个获准见面的球队,都会想尽办法博取他们的欢心,所到之处,极尽款待。

但快船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在7月1日到来之前,除了让里弗斯表达一下“我会不惜一切代价留住保罗和格里芬”,没有其他办法。他们和保罗可以接触,沟通,但所有内容都不会外泄。

如果你听到快船通过“传声筒”发声,那一定是他们之间的沟通出了问题。现在还没有这样的声音。

苏群:保罗格里芬何去何从?联盟目光已投向快船

但快船通过别的方式,来展示实力与诚意:第一个是宣布聘请杰里-韦斯特为快船队顾问;第二个是宣布将在洛杉矶的英格尔伍德建一座属于快船自己的球馆。

韦斯特是NBA的“商标人物”,商标上那个持球的影子人物就是他,过去6年一直在勇士队当顾问。他去勇士队时,已经年过七旬,今年已经79岁了。你可能会怀疑,这么一个老头儿,有多大能耐在勇士队起作用?

其实,勇士队最早换走蒙塔-埃利斯,就是他的主意;选秀时挑克雷-汤普森,也是他的建议;后来用克雷去换勒福的传言甚嚣尘上,但阻止勇士队这么做的,还是他。

此时宣布韦斯特加盟,最大的意义是消除保罗和格里芬对管理团队的不信任,毕竟快船的核心组合在一起打了6年,堪称NBA最稳定,却一事无成。身为董事长,里弗斯最近几年组队效果颇受质疑。

苏群:保罗格里芬何去何从?联盟目光已投向快船

我们看快船的核心结构,论年龄正是出成绩的时候。保罗26岁到快船,下赛季开始时32岁,他把职业生涯的黄金岁月都献给了快船——这是我在《杜兰特的压力到底有多大,才那样玩命?》里面阐述的理论:一个篮球运动员,18-21岁是稚嫩的准备期,22-26岁是成长磨砺期,27-32岁是黄金期,33-36岁是维持期,37-39岁是黄昏期。

你很难说杜兰特在权衡去留时,除了羡慕詹姆斯,没有对照过保罗,詹姆斯和保罗简直就是正反两种典型。杜兰特当然愿意做詹姆斯,不想步保罗的后尘。

所以,此时的保罗和杜兰特一样,到了为自己考虑的时候,因为他除了要好好利用“黄金年龄段”的最后一年,还要利用这作为最后一份大合同的起点,因为下一份合同结束时,他该37岁了,进入了真正的“黄昏期”。

同样,刚刚进入“黄金年龄段”的格里芬也会特别在意快船下了阶段的组队能力,他和保罗不同在于,最近三年他伤病频发,与其他球队谈判时,底气不足。那些要他的队伍,也不一定愿意签满额的5年合同,也许会给他3+2,4+1,把最后一两年设为球队选择权,或者只有部分保障甚至无保障。

两名核心球员提前跳出,虽然更多是在行情普遍看涨的情况下寻找更大更长更有保障的合同,但难免让快船腹背受敌。以往哪个队有一名核心去试水,已经让人提心吊胆,何况保罗和格里芬两人同时?所以,这个夏天快船成了人人想咬一口的唐僧肉,先不要管保罗和格里芬是不是与本队的结构会有“排异反应”,来了再说,来了再调。

苏群:保罗格里芬何去何从?联盟目光已投向快船

这时候,老板鲍尔默就出场了。他惟一能做的,就是显示财力,因此提前抛出了要建新球馆的决定。

英格尔伍德是湖人队的“老巢”,当年他们与凯尔特人联手统治NBA整整一个年代,就是在这里的“论坛大球馆”,再往前就到机场了。其实,快船队虽然租用斯台普斯球馆,但他们的训练馆,也一直在机场附近。

苏群:保罗格里芬何去何从?联盟目光已投向快船

新球馆会由他100%全资投入,要知道7年前魔术的新馆开张,花了4亿;5年前篮网的巴克莱中心开张,花了10亿;勇士队在旧金山的新馆,要花4年时间才能建成,预算也是10亿。快船队的新馆,现在连影子都没有,造价可能会超过15亿。

但是,由于快船队在2013年和斯台普斯新签的租约是10年,所以快船队等到进新馆打球,至少得在2023年,也就是6年以后,那时保罗可能已经退役了。

鲍尔默此时宣布建新馆的意义,是他会用毕生去建设快船,不惜投入。过去,人们一直担心鲍尔默买了快船队以后,哪天一激动把球队带回他的发家之地西雅图,但这次他表明会把自己的钱都扔在洛杉矶。

这就要看保罗和格里芬买不买账了,毕竟只有钱是不够的,像骑士的老板答应了詹姆斯,该花多少就花多少,但冠军还是让勇士抢了去。

所以话题又回到老爷子韦斯特身上。他究竟在董事长里弗斯和总经理劳伦斯-弗兰克(前篮网主教练)那里有多少话语权,无从猜测。现在所有的分析,都建立于他给勇士所做的贡献。

还有,他给湖人所做的贡献。我们都知道湖人队在科比时代拿到的两个冠军,有一半功劳归于韦斯特,正是他在灰熊主事的时候,把加索尔换给了湖人。作为传奇明星,他首先知道你需要什么样的球员,然后还能异想天开,力排众议。

说到异想天开,最近詹姆斯要去洛杉矶的流言,真的是空穴来风啊——没有那个洞,哪来这股风?这个话题,且待下回再说。

苏群:保罗格里芬何去何从?联盟目光已投向快船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