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登临天下》第七期:就是不来电的“魔登组合”

腾讯体育打造的史上首档NBA中文纪录片《一步登天》,已经于5月31日正式上线。国内首部哈登中文传记《登临天下》也已同步在线连载。今天,就为您带来昔日“魔登组合”背后的故事——

每一个巨星组合,在诞生之日总是能带给人希望,但最终能够成功捧起奥布莱恩奖杯的却少之又少。由詹姆斯-哈登德怀特-霍华德组成的“魔登组合”,就是诸多不成功的例子之一。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和总经理莫雷曾经希望他们俩能够携手将火箭带到新的高度,可残酷的事实却证明了二者之间根本不来电。

成为第二个姚麦组合?

《登临天下》第七期:就是不来电的“魔登组合”

换来哈登的一年后,火箭签下了“魔兽”德怀特-霍华德。“大胡子”和“超人”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他们会不会像当年的姚麦组合一样,成为又一对被火箭球迷深深记住的超级搭档?

在中国,火箭球迷早早给他们起了一个霸气的名字:“魔登组合”。火箭官方显然也对哈登和霍华德寄予厚望,那个赛季,他们的口号是“A NEW AGE(一个新时代)”,自然是希望这两名巨星联手,能够为火箭开创一个新时代。

莫雷能把哈登和霍华德往一块儿凑,是因为从理论上来说,两人本该是天作之合。哈登是他这一代球员中的佼佼者,不但个人的外线火力强大,而且擅长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霍华德就像是一头内线的野兽,在挡拆战术中几乎是无解的存在。账面上看,这对组合的威力可谓逆天,可是在现实中,两人一直没能找到默契配合的感觉,彼此间似乎缺少老美常用的一个词:“chemistry(化学反应)”。

虽然哈登和霍华德之间的配合不理想,但火箭的战绩还是有明显的提升。2013-14赛季,“魔登组合”搭档的第一季,火箭就赢得了54场比赛,只可惜季后赛首轮被开拓者淘汰;2014-15赛季,火箭将胜场提升至56场,并在季后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杀进西部决赛。只是好景不长,接下来的一个赛季,火箭的状态急转直下,4胜7负的开局,让麦克海尔被炒了鱿鱼,最终火箭41胜41负,跌跌撞撞进入季后赛,很快被淘汰出局。前两个赛季还能场均获得12次左右出手机会的霍华德,在2015-16赛季场均的出手次数已经不到10次,这也是霍华德新秀赛季以来的最低点。在球权的分配上,“魔登组合”出现了问题。

很快,霍华德成为了一名自由球员,总经理莫雷对记者们说我们会尝试和他续约,但所有人都明白,这只是莫雷的一句客套话。“魔登组合”的实验终究还是失败了,霍华德加盟家乡球队老鹰,而哈登则迎来了德安东尼,新赛季改打控卫,打出了传奇的一季。

矛盾其实从未激化

《登临天下》第七期:就是不来电的“魔登组合”

其实,霍华德还没离开火箭时,就有过他和哈登不和的传言,甚至有报道称两人曾经在更衣室里发生过激烈的争吵。对于这样的传言,两人均矢口否认。哈登说:“我们之间的关系很酷。”霍华德说:“我和詹姆斯(哈登)之间没过节,有的只是讨论,但从来没有激烈的争吵。”

也许是当初媒体的炒作,让大家对哈登和霍华德的期待值过高。事实上,两人性格迥异,从来就没有成为好朋友。哈登不是没有努力过,在纽约办生日派对时,他把霍华德也请去了,可正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几次相处下来,两人发现根本没有什么共同语言。

哈登为人比较严肃,平日沉默寡言,爱好音乐和时尚,给人的印象是少年老成;霍华德生性活泼,爱开玩笑,他的更衣柜里甚至摆着一些卡通玩具,就像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生理年龄上看,哈登比霍华德小4岁,可是心理年龄上,反倒像是霍华德比哈登小4岁。

不管场上场下,霍华德总是一副嘻嘻哈哈的样子,哈登不喜欢;哈登说话一本正经,甚至没什么幽默感,霍华德也不欣赏。

离开火箭后,有人让霍华德谈谈他和哈登之间的关系,霍华德只是笑笑,淡淡地说:“我只是原以为我们的关系会好得不得了。”显然,言下之意,他和哈登之间并不像他预计的那么亲近。

老将杰森-特里在火箭打过两年球,他是哈登和霍华德之间关系的见证者之一。如今在雄鹿打球的特里,回忆起两人的关系,给出了下面的答案:“我不认为两人间是‘有毒的关系’,作为两位超级球星,我觉得他们并不是相处得不好,他们在场下关系不错,但问题是在球场上,他们无法融合,当他们在一起打球时,总是找不到节奏,似乎无法在一个体系中共存,这无疑会让球队受到伤害。两个超级球星都需要关注度,难免会有一些摩擦,但归根结底,都是篮球方面的事。”

也许是最和平的分手

《登临天下》第七期:就是不来电的“魔登组合”

俗话说,爱之深,恨之切。韦斯布鲁克和杜兰特为什么会一度反目成仇?原因很简单,韦少曾经真正把杜兰特当成兄弟,真的“爱过”。哈登和霍华德之间,却完全是另一回事,他们始终不来电,因此当他俩最终分道扬镳时,也能毫不尴尬地彼此衷心祝福。

霍华德告别哈登,告别火箭,也许是他在NBA职业生涯中最和平的一次分手。他曾经和魔术闹僵,曾经和科比翻脸,但是对于火箭和哈登,他却从未恶言相向。两人在采访中常常维护对方的立场,霍华德还曾经力挺哈登才是MVP的最佳人选。

他们不是最好的朋友,也做不成最好的拍档,但他们之间没有什么仇怨。谈起自己的休城岁月,霍华德更多的情绪还是遗憾。“我认为我们本不该以那样的方式收场,当然我们还是完成了一些成就,比如我们打进了西部决赛,没有人想到我们能走得那么远,”霍华德说,“我总是说,我从来和詹姆斯(哈登)没有私人过节,为什么?因为他现在所做的一切,我以前也都做过,他经历的,我也曾经历过。各种奖项,各种荣誉。所以我在休斯敦打球那段时间,不是要和他争什么。我只是想和他一起赢球。”

哈登也表达了和霍华德类似的观点。“那些不和的流言没有困扰到我,因为我知道真相是什么,我们之间没有问题,”哈登说,“我们从来没有过激烈的争吵,只是我们的组合没有成功而已。我也不知道原因,相信我,如果我知道,也许我们早就成功了。”

三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却也足够用来检验一个组合能否率领一支球队走向成功。“魔登组合”的失败,不能怪任何人,他们都是优秀的球员,只是不适合在一起打球罢了。

这一次组合的失败,让莫雷开始重新思考火箭的前进方向,并最终决定请来德安东尼,对火箭的战术打法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在哈登被挪到一号位后,属于火箭真正的“新时代”才终于到来!

《登临天下》第七期:就是不来电的“魔登组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