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骑士要调整阵容 会从乐福开始下手吗?

这时候,过了几天,或许该冷静下来想一想骑士的未来了。

苏群:骑士要调整阵容 会从乐福开始下手吗?

不管勇士下赛季变成什么样——首先四大全明星会保留——如果骑士还是原班人马,肯定还是打不过勇士。

因为詹姆斯还有一年保障合同,所以骑士还会围绕现有的核心结构展开运作。那些临时入伙的老将们,有些可能到了退役或另寻下家的时候,但现有的“三巨头”结构就不需要动了吗?

当然说的是凯文-乐福。他的合同至少保障到2020年,最后一年他还有自主决定权。

苏群:骑士要调整阵容 会从乐福开始下手吗?

很多人说,乐福当初在森林狼打得好好的,你生拉硬拽把人家骗过来,毁了森林狼不说,现在又要一脚踢开?

这得说了,NBA就是生意场,一切围绕进季后赛、夺冠和赚钱。乐福的选择,也是在“功成名就钱也赚”当中作了利弊权衡,做了对他最有利的选择。所谓到哪儿山头说哪儿话,站在森林狼这个山头,他自然左右逢源,但到了骑士这个山头,就得从骑士的成绩出发,重新衡量和讨论。

先抛开他受了肩伤的2015年季后赛,我们把最近两年季后赛放到一起比较,并且把今年从季后赛到总决赛细解剖,可以发现乐福始终没能真正融入到“三巨头”体系中。

去年他在前三轮发挥正常,总决赛第二场被撞中头部,造成脑震荡。后来的5场比赛,乐福有一场停赛,另4场出场时间也极不稳定,最后平均每场只有7.3分。骑士逆转1-3的劣势,靠的是TT为中锋的“一大四小”,欧文和詹姆斯强势发挥。

苏群:骑士要调整阵容 会从乐福开始下手吗?

今年季后赛前三轮,乐福就表现出明显的跳跃性,这取决于对手的内线配置。

首轮打步行者乐福发挥虎头蛇尾,前两战44分,后两战18分,其中收官的第四战13中2仅得5分。第二轮对猛龙时,第二与第四战也都是个位数。到东部决赛打凯尔特人时,乐福打出了季后赛最好的一轮,出场时间、犯规数、得分、篮板都非常稳定,尤其揭幕战拿下32分和12个篮板,平均贡献为“22+12”,这是因为绿军以打小为主,内线霍福德对他丝毫不占优势,更多时候则以克劳德甚至斯马特顶上打4,乐福获得了大量的错位优势。

到了总决赛,全年“大考”之际,骑士谋划了一整个赛季的打法就要派上用场。但是乐福再度表现出对勇士小阵容的极不适应,今年他既没有伤,也没有脑震荡,骑士对他寄予厚望,连打法也做了很大调整,长时间派他出任5号位。然而,乐福还是表现出极为明显的“猴性”,数据上蹿下跳——从首战15分,到第二战27分、第三战9分、第四战23分直至最后一战6分,乐福每两场之间的平均差达到15.3分。

苏群:骑士要调整阵容 会从乐福开始下手吗?

如果乐福这么不好,为什么当初要费劲把他找来呢?

其实,乐福一点也没有不好,他只是到了总决赛这个级别,面对勇士这样历史性的小球强队,因周边队友特点不协调,让自己的缺点暴露无遗。你换一个看上去不错的全明星球员来,可能还不如乐福。

乐福依旧有他自己独到的长处,这些长处让他到大部分球队都有当领袖的理由:他拥有非常出色的篮下一对一能力,篮板能力强,能投三分,是NBA有代表性的“拉出型4号位大个子”(stretch-4),占据骑士“一内四外”阵型的关键位置。

但他的缺点在总决赛被无限放大:一对一防守能力弱,除了一攻长传之外策应能力弱,面对同等身高的对手一对一没有优势。你可能说,那是打杜兰特啊!对,现在骑士打不过勇士,就是因为打不过杜兰特。而卢指导转变方针,让他主打5号位,其实就想用来对付杜兰特,但并未奏效,反而远离了去年以TT为内线的打法,直到最后一场重新重用TT已经来不及。

苏群:骑士要调整阵容 会从乐福开始下手吗?

勇士灵活而有弹性的区域联防,让乐福完全失去了一打一的先机,等他重新开始单打杜兰特,又丝毫没有把握。想当年在森林狼,乐福什么时候怕过夹击或协防?他是森林狼的战术核心,里外通吃。但要记住,那是森林狼队,他们的目标是打进季后赛,而乐福在去骑士之前,6个赛季从来没有打过季后赛。

苏群:骑士要调整阵容 会从乐福开始下手吗?

苏群:骑士要调整阵容 会从乐福开始下手吗?

乐福与欧文之间没有化学效应,这是另一个重大问题。

骑士的战术分配权,主要在詹姆斯手里。很多球迷讽刺詹姆斯大包大揽,所以夺不了冠军,但如果没有詹姆斯,乐福早就饿死。因为欧文不是那种传统的组织型控卫,杜兰特都夸他的运控技术甚至超过了艾弗森,说明他技术早就是联盟顶尖,但传球一直是欧文的弱项。

上面两张图,说明在詹姆斯与欧文配合时,乐福的存在感有多低。第一张图,勇士仍然用区域联防,乐福甚至在汤普森跟前要不到位置,只好闪开让他们“二打二”。第二张图,当欧文接球时,乐福已经要好了弱侧底角的远投位置,如果是詹姆斯,他一定会传过去,但欧文希望完成对库里的一打一,冷不防被身后的杜兰特盖掉。

苏群:骑士要调整阵容 会从乐福开始下手吗?

在2015年总决赛没有乐福时,骑士队尚能以2-1领先,后来欧文受伤才被逆转。去年季后赛,乐福多半没有派上用场。到今年总决赛,乐福的进攻特点越来越弱化,最后沦为抢篮板的“炮灰”。这不啻为一种悲哀,到底是乐福自己担责,还是卢指导没有用好人呢?

也许兼而有之。这连续三年总决赛,是NBA小球化后的极致比拼,其水平之高、变化之大,非以往传统篮球可以相比 。把乐福置于常规赛(19+11),再置于总决赛,我们仿佛看到两个完全不同的乐福,正是对抗水平不同的结果。如果是乐福的问题,就把他换掉,如果是教练的问题,就把卢指导换掉。

有关乐福的交易流言,早在去年就没有断过,从2月传到总决赛。即使乐福拿到了总冠军,又进了今年的全明星队,仍有传闻说詹姆斯提议把他换走。但詹姆斯进行了严厉驳斥:“那家伙写的是垃圾,写这东西的人更是垃圾。”

然而在总决赛再度失利后,对乐福的前景就不再是流言,而是一种严肃的讨论,毕竟还有半个月就到了自由球员市场开启的时间。

骑士能用乐福换谁?乔治、格里芬这些自由球员先签后换?讨论的大门敞开,骑士需要的不仅是智慧,更需要总经理大卫-格里芬的人脉。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