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复仇成功 那么“勇士王朝”真的会来吗?

勇士队夺回冠军,新的讨论已经开始:金州会开启“勇士王朝”吗?

“王朝”,如今在我眼里是一个文学词汇。在我刚刚入这个行时,20多年前,我经常会使用“王朝”这个词。当时,NBA在中国尚属推广的早期阶段,没有那么多球迷,所以我会尽量把自己的文章写得大气磅礴。那些年,公牛队被我称为“公牛王朝”,绿衫军早年的统治时期,被我称为“波士顿王朝”,后来还有“湖人王朝”。

王朝——Dynasty——意思是同一个家族、同一个团队对某个国家或者领域的统治(a sequence of rulers from the same family, stock, or group)。后来,只要在NBA有超强的球队出现,有关“王朝”的争论就会开始。

在“OK组合”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连冠三年的队伍。群雄并起,夺冠都难,不要说蝉联,连庄三年更是难上加难。我最后一次说到自己对“王朝”的观点,应该是马刺队在2007年夺冠时:我认为在连冠都不容易的时代,马刺能靠同一批人、同一种组合、同一种理念,每隔单数年拿个冠军,他们也算是一种“王朝”了,哪怕从来没有卫冕成功。

自那以后,我逐渐远离了这种争论。我不仅远离了关于“王朝”的争论,同样远离了“历史第一人”、“历史地位”、“十大XX”、“排名第几”这类争论。随着NBA进入互联网时代,移动时代,讨论篮球的一大乐趣就是这些,但我越来越觉得与篮球本身没有关系,它们只是一些文学意义上的词汇。

苏群:复仇成功 那么“勇士王朝”真的会来吗?

正儿八经地讨论“勇士王朝”,说的其实是勇士有没有可能在明年接着夺冠,也就是“四年三冠”。如果明年还是冠军,那么有没有可能“三连冠”、“四连冠”。

如果勇士能做到至少“四年三冠”,那么有关“王朝”的争论就不会那么激烈,因为那等于在相对长的时期内,这个团队统治了NBA。

下个赛季的阵容,勇士丝毫不用担心:杜兰特不会走,库里不会走,甚至伊戈达拉也可能不走。因为他们的老板拉科布已经决心把能留下的全都留下来,不惜一切代价。拉科布还是非常懂运动规律,因为库里、杜兰特、格林和汤普森的年龄都在30岁以下,我之前写杜兰特的时候说过,他之所以下狠心离开雷霆,因为已经进入27-32岁的黄金年龄段。

“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年轻的四人核心团队,他们都还只有20多岁,至少现在是,”拉科布说,“希望我们还能留住其他一些人,明年再干一场。”

留住库里要花5年2.05亿,因为他符合DVPE(本队指定老将续约)规则。留住杜兰特,可能也要花这么多钱,因为他已经是10年老将,就看杜兰特和勇士准备签几年。所谓的降薪,无非是替老板省钱,少交奢侈税,但既然多打一场总决赛就可以多挣1100万美元,这不应该让杜兰特做牺牲。

苏群:复仇成功 那么“勇士王朝”真的会来吗?

勇士队只剩下6个半球员有保障合同,这“半个球员”指杜兰特,因为是否执行1+1合同的权利在他手中。看上去要填满9个名额,但工作并不复杂,而且回旋余地非常大。在过去一个赛季,有些位置暴露的问题,解决起来比较容易,总比这些位置有保障合同挡路好得多。

我觉得总经理迈尔斯真的应该当“年度最佳经理”,不是因为他签了杜兰特,而是因为他能如此完美地确保核心团队的稳定,又保持角色位置机动性。

未来两到三个赛季,勇士的强大就放在桌面上,他们只需要顺利续签杜兰特和库里,核心团队可以保持到至少2019年总决赛。如果他们认为汤普森两年以后可以代替,那么杜兰特、库里和格林的组合可以保持到2020年。

假如杜兰特和库里可以联手到2022年,届时他们将达33和34岁,出了我说的“黄金年龄段”,进入“维持期”。未来五年时间,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所以不必要想那么远。

苏群:复仇成功 那么“勇士王朝”真的会来吗?

所以,勇士会不会连着夺冠——球迷眼中的“勇士王朝”——关键看其他球队,因为眼下正处于风格剧变时期,一切都未定型,尽管小球已经实际上统治了NBA。正如肖华说的:与其纠结杜兰特这样的球员去勇士让大家感到不公平,不如建设一支支像勇士这样强有力的队伍,毕竟库里、汤普森和格林都是他们自己选的。

马刺队在西决G1上半场领先25分,证明高度仍然对勇士的小球有威胁,至于波波维奇在莱昂纳德受伤后,为什么放弃了高度去迁就勇士的速度,不得而知,除非他亲口陈述,比如加索尔为什么突然越用越少。

在NBA,年轻的中锋类型各异,以恩比德代表的“通吃型”肯定还会出现,更多出现的会是唐斯这样的运动型中锋。富尔茨和鲍尔在今年选秀走俏,也说明后卫将越来越吃香。未来肯定是百花齐放的时代,勇士厉害在于独领风骚,先后迫使马刺和骑士向小球靠拢。

但是,骑士落败的核心原因正是向小球靠拢,让詹姆斯更多打4甚至打5,重用勒福打5,与去年的打法背道而驰。他们从常规赛就开始试验这种改变,这也是为什么连输两场后,卢指导一再坚持说他不会变阵。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勇士的小球,哪怕去掉前两场的适应期,后三场也是1-2。

苏群:复仇成功 那么“勇士王朝”真的会来吗?

正是杜兰特的到来,让骑士自乱阵脚,他们致力于解决詹姆斯所说的“控卫问题”,“中锋问题”,却对杜兰特无计可施,最后只能詹姆斯自己上,后面尚珀特、杰弗森甚至科沃尔接着上。

杜兰特是异才,特异于普通人类。身高超过2.10米,运球冲击篮筐时,过了中线只需要四五步,进了三分区只需要两三步。当年詹姆斯已经异于普通人类,他在两个底线之间只需要13步,其他人至少需要14步。杜兰特有过之无不及。

但再厉害的天赋,都需要苦练作基础。我在美国的街头,见到黑人大个子多了,他们中的大多数也都是手长脚长,但干的工作要么推着清扫车,要么拿着纸杯要钢镚儿。

杜兰特圆了夺冠梦,让我再次回忆起7年前跟他请教投篮的问题,并亲眼见证他和哈登如何挥汗如雨。那是属于他们的青葱岁月,当时杜兰特还有两个月满22岁,哈登还有一个月满21岁。七年过去了,这对当年的兄弟有机会包揽MVP和FMVP。如果不是,那么MVP也属于他们的另一位前队友威斯布鲁克。

苏群:复仇成功 那么“勇士王朝”真的会来吗?

篮球是一个弱肉强食的运动,只有适者生存。没有拼搏的汗水,就没有日后的成功。选择一位好的导师,将让你少走很多弯路,让你早日登上成功之巅。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