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2022拼了!世界冰球版图第三角会是东亚吗?

6月上旬,中国冰球协会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组织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海外选拔营。这在当地引起了很大轰动,加拿大当地媒体甚至用“世界冰球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评价本次选拔营。

为2022拼了!世界冰球版图第三角会是东亚吗?

在很多人看来,东亚将成为继北美、北欧之后世界冰球版图的第三角。借助2017年札幌亚冬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冬季赛事东风,整个东亚的冰球水平近些年大幅提升。在东亚冰球板块中,中国冰球所占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

今年男子冰球世锦赛A组中,韩国队历史性升到顶级组,实现了冲击平昌冬奥会的目标。这是东亚冰球的一次胜利,尽管韩国队的崛起,很大程度上依靠归化来的几名加拿大籍球员(注:韩国允许双国籍)。

与韩国队类似,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中国冰球也正走在一条跳跃式发展之路。

今年3月,中国冰球协会制定了2022冰球行动计划;4月则宣布与昆仑鸿星共建5支国字号队伍;5月则创新性地推出了“国家俱乐部”的概念;来到6月,则实施了中国体育史上的首次海外选拔营。未来中国冰球走的每一步,都很可能是创造历史的一步。

上赛季,KHL中出现了首支中国球队,“一年级”的昆仑鸿星俱乐部历史性打进季后赛。从本赛季起,中国女子冰球队还将分为两支队伍,参加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这是2022冰球行动计划的重要一步。

1997年成立的CWHL尽管在运作上并不像NHL、KHL那样职业化十足,但却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女子冰球联赛。中国球队加盟CWHL的消息是在加拿大冰球名人堂宣布的,这是北美冰球的荣誉殿堂所在,此举也被视为CWHL十年来的最大一次变革。

看看世界冰球几大联盟,NHL今年9月会来中国打两场季前赛,KHL、CWHL的球队也将不远万里来中国打客场。除了中国方面的积极运作,巨大的中国市场也是极大的诱惑,这里很可能是未来世界冰球的又一大版图。“3亿人上冰雪”不单单是一句口号,背后更是庞大的产业链。如今,冷冰雪正在变成热经济,谁都不想错过这分一杯羹的好时机。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