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里贝里社交媒体原图

前不久,里贝里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面po了一张图,这是10年前他加盟拜仁慕尼黑时的场景,那个时候他刚刚经历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历练,正成为外界公认的高卢雄鸡新一代领军人物。德国媒体毫不掩饰对法国人的喜爱,安联国王的名号在他加盟球队不久之后就已经响彻慕尼黑的街头巷尾。同样是10年前,小飞侠罗本离开使自己成名的斯坦福桥球场前往伯纳乌开始一段新的历险,桀骜不驯的荷兰人渴望用自己灵动的舞步,征服这些号称世界上最为挑剔的球迷们。很快他就在这里站稳脚跟,成为舒斯特尔手下不可或缺的一员。但让当时的里贝里与罗本可能做梦都没想到,在多年之后,他们会成为这个星球上最为成功的组合,成为拜仁的一段传奇。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罗贝里——这是一段属于青春的故事

命运捉弄,成就德甲最强组合

里贝里在拜仁的前2个赛季是非常成功的,他初来乍到就把球队从失去冠军联赛资格的阵痛中解救出来,但可惜的是球队在2008-2009赛季的表现并不成功。即使他们在半程解雇了表现糟糕的克林斯曼,但马加特麾下的沃尔夫斯堡状态爆棚已经如脱缰的野马势不可挡,再加上欧冠赛场被最终夺冠的巴萨0:4羞辱,里贝里看到球队这个样子,第一次有了离开安联球场的想法。彼时弗洛伦蒂诺二进宫伯纳乌球场,他的目标就是为银河战舰带来各大联赛的头牌球员,C罗、卡卡、里贝里和本泽马都成了皇马的猎物,这也是一个几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宏伟计划。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皇马“荷兰帮”的解体促使罗本来到拜仁

而此时此刻,罗本在球队的命运和一年以前有着天壤之别,曾经辉煌一时的“荷兰帮”成了弗洛伦蒂诺的眼中钉肉中刺,他希望用这些还算有影响力的球星加上钞票去追求更大牌的球星。罗本显然是“重点关照对象”,因为储备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引进C罗和卡卡,所以皇马的初步考虑是用他加钱来换购里贝里。斯内德、罗本和范德法特相继成为砝码,但硬气的拜仁咬住不放,他们已经请来球队重建的总设计师范加尔,不希望因为仅仅一个赛季的失败就放掉头牌里贝里。赫内斯放话:“我们的里贝里不比卡卡差,如果想要就拿出比卡卡还多的钱来找我谈!”为此,法国人不惜和俱乐部决裂,他采取罢训的方式来反抗球队,但赫内斯始终不松口。最终,皇马放弃了引进里贝里的计划。而正在里贝里左右为难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罗本在转会窗口的最后时刻空降安联球场!即使球迷在一开始是非常抵制罗本的的,但是当“罗贝里”第一次合体就为球迷奉献精彩配合之后,球迷渐渐爱上了这对组合。而在2009-2010赛季结束的时候,他们不但帮助拜仁重夺德甲冠军,更是杀进了欧冠决赛。有意思的是,决赛的场地正是伯纳乌。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罗本与里贝里的感情,从肢体语言就能看出

最好的朋友

2009年,图片报制造出了“Robbery”一词,从此“罗贝里”正式登上历史舞台,那是在当赛季德甲第4轮拜仁3:0沃尔夫斯堡之后,令球迷欣喜的是不但球队大胜报了丢掉德甲冠军的一箭之仇,而且“罗贝里”的表现让他们相信,这支球队在未来可以统治欧洲。如今2人已经是多年好友,罗本谈到里贝里就像谈自己的兄弟一样:“里贝里和我一样是球队大家庭的一员,我们之间的关系在过去几年间变得越来越好,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非常融洽。里贝里是个很棒的家伙。”但再好的朋友之间也有着矛盾,在那场令拜仁永远不想回忆的欧冠决赛中,2位王牌球员在赛场上因为一个定位球大吵一架,最终在更衣室演变成拳脚相向。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再好的兄弟也曾发生过不愉快

不过2人早已相逢一笑泯恩仇,里贝里说道:“起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定位球,我们对事不对人。当时获得了一个左侧任意球,按理说应该交给右脚球员来主罚,按照海因克斯的安排,不是我就是克罗斯,但罗本却跑过来说让克罗斯罚球,我很不高兴。后来我就越来越气愤,最后球队输掉了比赛。”时隔多年,再回顾这一事件,里贝里显得多少有些幼稚,这也是那场比赛拜仁球员承受巨大压力的一种外露表现。幸运的是,1年以后,他们就在再次站到决赛的赛场并最终捧杯成功,“那件事情过去很久,我们聊了几次,大家已经释然。现在我们是好兄弟,会分享一切足球带给我们的乐趣。”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罗贝里”一起庆祝进球,是拜仁比赛中最常见的一幕

名震江湖,大杀四方

合体8个赛季之后,“罗贝里”组合已经给拜仁带来了6座德甲联赛、1座欧洲冠军联赛、3座德国杯、2座德国超级杯、1座欧洲超级杯,大大小小共计13座奖杯,这些奖杯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2013年的欧洲冠军联赛冠军。那一年对于拜仁来讲是收复失地的1个赛季,之前他们在联赛中连续2年被克洛普率领的多特蒙德压制着,不但在联赛中风光不再,即使是家门口举办的欧冠决赛,他们也没有打破魔咒,“主场”饮恨。但2012-2013赛季,是里贝里爆发的一年,法国人用他加盟球队以来最为出色的表现回报了球队和球迷对于他多年的支持,是拜仁能够重回欧洲巅峰的真大腿。相反,那一年的罗本非常艰难,当时他长期受伤病的困扰,而且很久没有从2012年决赛罚丢点球的阴影中走出,整个赛季表现显得有些浑浑噩噩。要不是托尼·克罗斯在与尤文的比赛中受伤,罗本很有可能都无法夺回主力位置,但还好在半决赛“小飞侠”收获一粒进球,这也释放了他的压力,最后2人合力帮助拜仁捧杯。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金球奖是里贝里一生的遗憾

但命运似乎喜欢玩弄这对搭档,即使有着如此逆天的表现,在年底的国际足联金球奖的颁奖典礼上,里贝里失望而归,他败给了那一年并没有什么重要锦标入账的C罗。里贝里心里非常清楚,那一年的表现如果都不能拿到金球奖,那么以后的自己恐怕再也没有机会了。果然,随着年龄的增长,里贝里的出场次数开始变少,相反罗本渐渐成为球队的领军人物。2013-2014赛季的罗本接过了里贝里的接力棒,继续带领球队前进,帮助瓜迪奥拉度过了接手球队之后最为艰难的一段时间。罗本把出色的状态也带到了世界杯赛场,那也是郁金香带给球迷们最后的美好回忆。从那以后,罗本和里贝里都伤伤停停,年过而立的身体让他们很难在保持较高的出勤率,但即使球队连续引进了道格拉斯·科斯塔、蒂亚戈等球员,“罗贝里”的地位依旧没有人能够撼动。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罗贝里”已经是安联球场的图腾

今年年的4月8日,拜仁在主场4:1大胜老对手多特蒙德,比赛中“罗贝里”组合再次联袂登场,里贝里传射建功,罗本也打入漂亮的进球。伴随着德国新晋国脚格纳布里的加盟,“罗贝里”在新赛季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但34岁的“罗贝里”并不服老,他们渴望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继续为拜仁奉献自己的能量。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除了罗贝里,拜仁历史上同样有很多伟大的边锋

链接:拜仁历史上的边锋

“罗贝里”可以算得上是拜仁历史上最为成功的边锋组合,那么拜仁的历史上除了他们又有哪些著名的边锋呢?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现任拜仁形象大使,前波黑飞翼萨利哈米季奇

1.萨利哈米季奇 波黑人 1998-2007效力拜仁 出场234次 进31球

波黑老将早在90年代就已经成名,在升上汉堡一线队仅仅1个赛季之后,他就帮助球队打进欧洲联盟杯。拜仁善于挖角德甲的优秀球员,萨利哈米季奇也不例外,在转会拜仁之后,他逐渐坐稳主力位置,并帮助球队在2001年获得第4座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在拜仁最为艰难的几年,波黑人始终不离不弃,直到2007年夏天,他转会尤文图斯,结束了自己的拜仁生涯。他为球队获得了6次德甲冠军,并在2004年获得波黑足球先生称号。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拜仁球迷戏称为“厂长”的大赫内斯曾是拜仁著名边锋

2.乌利·赫内斯 德国人 1970-1979 效力拜仁 出场239次 进86球

萨利哈米季奇在球场上的表现也许更为中国球迷熟,但说到拜仁历史上最为出色的边路球员,现拜仁主席当仁不让。在1970年转会来到拜仁之后,大赫内斯迅速坐稳主力位置。他的百米冲刺速度达到了惊人的11秒,这也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欧洲范围内最快的球员。他与盖德·穆勒的组合全欧无敌,从1972年至1974年,帮助拜仁连续3年获得德甲冠军,又从1974年开始到1976年和拜仁创造了冠军杯3连霸的丰功伟业。但伴随着80年代的到来,赫内斯和拜仁逐渐趋于平淡,属于拜仁慕尼黑的峥嵘岁月落下帷幕。赫内斯帮助拜仁获得3次德甲,1次德国杯冠军、3次欧洲冠军杯和1次洲际杯。

【夜读】罗贝里8周年: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拜仁

马里奥·巴斯勒的知名度不如前两位高,但他的风采不逊于前两位

3. 马里奥·巴斯勒 1996-1999效力拜仁 出场78次 进18球

和赫内斯与萨利哈米季奇比起来,马里奥·巴斯勒在拜仁的历史长河上绝不是一个分量很重的人,但他在拜仁球迷的心目中是一个无法被超越的存在,在戈麦斯与曼朱基奇之前,拜仁的“超级马里奥”属于巴斯勒。他的桀骜不驯最终令他离开了巴伐利亚,前往威悉河畔的不来梅,但他在1999年欧冠决赛的动人盘带依旧令人记忆犹新。他本可以成为拜仁历史上的英雄,第6分钟的进球将拜仁几乎送上领奖台,可惜他们的对手是弗格森的曼联,102秒的惊天逆转对于拜仁来说是一种耻辱。巴斯勒帮助拜仁获得了2德甲和1次德国杯。

仰卧撑作者/张阳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