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星引发日男子100米井喷 中国接力有更大挑战

新星引发日男子100米井喷 中国接力有更大挑战

多田修平比赛资料图

近日在神奈川县平塚体育场的日本学生田径个人赛中,关西大学法学部三年级学生21岁的多田修平,半决赛跑出9秒94的惊人成绩。尽管这个成绩是在顺风4.5米/秒的条件下创造,但决赛多田修平跑出10秒08的有效成绩。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四名日本选手达到了10秒12的世锦赛参赛标准,还有三人很接近这个门槛,日本男子短跑呈现井喷式发展的现象。而目前中国队仅有苏炳添一人达标,今年世锦赛男子接力中国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这是日本选手历史上第三次跑进10秒,之前是2015年桐生祥秀的9秒87(+3.3米/秒)、今年剑桥飞鸟在美国跑出的9秒98(+5.1米/秒)。不过这次多田修平是在日本国内跑出这样的成绩,日媒用“日本国内赛场男子100米跑道上的电子计时器第一次出现9秒00+的成绩”,这让日本田径界十分兴奋,尽管这个成绩无效。

当场比赛多田修平决赛跑出10秒08的个人PB,当时风速是顺风1.9米/秒,他创造了日本男子100米历史第九好成绩。在5月21日的川崎黄金赛上,多田修平就曾以10秒35获得铜牌,那场比赛是逆风3.5米/秒。按照顺风1米/秒对100米的成绩起到提高0.05秒作用的公式,川崎赛多田修平零风速条件下理论实力为10秒275,他在顺风2米/秒下的理论有效成绩为10秒175。多田修平跑出10秒08有效成绩时,按照公式折算,其零风速成绩应为10秒175。

目前多田修平看起来很火,但他的真实实力距离10秒大关比起桐生祥秀来说还是要远一些。桐生祥秀今年4月在织田纪念赛上,曾在逆风0.3米/秒条件下跑出10秒04,其零风速实力达到10秒025,在顺风2米/秒下的理论有效成绩达到9秒925。迄今日本男子短跑已经有四人达到10秒12的伦敦世锦赛参赛标准,分别是桐生祥秀(10秒04)、山县亮太(10秒06)、多田修平(10秒08)、剑桥飞鸟(10秒12)。另有原翔太(10秒13)、萨尼·布朗(10秒18),九鬼巧(10秒20)三人的成绩很接近世锦赛标准。

目前中国男子接力队的表现一般,只有苏炳添一人以10秒09达世锦赛参赛标准。谢震业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仅为10秒19。30岁老将张培萌今年迄今没有出来比赛,他能否参加伦敦世锦赛前景成疑。目前中国男子百米赛季第三好成绩,是北京体大学生吴智强上月在太原跑出的10秒27(0.1米/秒)。吴智强理论有效成绩在顺风2米/秒条件下,可接近10秒16。除苏炳添、谢震业外,中国短跑新人还需再努把力。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体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