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大胆启用新人挑大梁 除了结果几乎完美!

其实,就本场比赛而言,作为主教练的里皮不管是在用人还是在整个球队的战术部署方面,都非常出色,几乎没有失误。谁都清楚,这场中叙之战是国足的生死之战。作为旁观者,我们可以轻松地说三道四,但当事者的里皮,在如此重压之下,敢于大胆调整,特别是多名主力受伤缺阵、停赛的情况下。可以说难能可贵。

里皮大胆启用新人挑大梁 除了结果几乎完美!

此役邓涵文首发出场

大胆启用新面孔挑大梁

说里皮大胆,首先就是体现在两个边路,王燊超和邓涵文两人是绝对的“新人”。王燊超在此前与菲律宾的热身赛中才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而且司职中后卫位置,不是他在上港队习惯的边后卫位置。而1995年出生的邓涵文则是目前这支国家队中的最年轻的一位,在年初中国杯赛上亮相之后,上一场打菲律宾队的比赛替补出场,攻入了两球。按说,像中叙之战这样的关键比赛,按照传统思维方式,需要经验更为丰富的“老队员”。可是,里皮却直接选择了两位新兵。

众所周知,郑智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依然不可或缺,但因为伤病,虽然郑智主动请缨,里皮还是坚决要求其养伤。在这种情况下,里皮吸取了上一场比赛中的“教训”,让黄博文吴曦司职两名防守型中场的位置,加强中后卫身前区域的防守,起到了很好的屏障作用,而且两人也都有一定的进攻组织能力。所以,这场比赛中,国足的首发阵容可以说是“4231”,也可以说是“433”,但中场的站位是“正三角形”,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中场防守的力度。

第三,于汉超先前曾在里皮执教的恒大队期间效力过,但里皮接手后长时间未将其召入。本场比赛,于汉超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希望发挥于汉超边路传中的特点,利用叙利亚队防守中边路的空档。而且,目前的国家队中,相比而言,于汉超是最好的选择。

这样一个布阵,可以说是目前国家队现有球员中可以排出的最理想的阵容。当然,如果王永珀没有受伤的话,或许有可能顶替武磊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但王永珀甚至整场比赛中就没有到场边去进行准备活动。这也就意味着他的伤病阻止了他参加这场生死之战。

改打三后卫换人见成效

对于这样一个阵容,就像里皮本人所说的那样,上半时表现很一般、不算出彩。而且,相信很多人都会感觉到郜林、吴曦等人的失误太多,传接球效果不佳,尤其是整个中场控制不住,使得叙利亚队反击打得相对更有威胁。但是,当所有人以为里皮会像在客场对阵伊朗队那样,在半场之后马上换人时,里皮却选择了按兵不动。

但这并不等于里皮没有想法。在下半时10分钟之后,见场面没有太多改观,里皮率先做出了调整,用22号肖智换下了10号张稀哲。而在这个换人之后,国足技战术打法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由上半时的“433”改换成为了“343”。这其实也是里皮过去执教过程中常常采用的战法。王燊超、冯潇霆张琳芃成为三后卫;于汉超与武磊换位之后来到左侧,位置后撤成为左中场;上半时的右后卫邓涵文的位置则前提成为右中场。而锋线上,肖智站到了中锋“支点”的位置上,郜林则拉到了左边、武磊继续在右路。

实际上,这次换人以及随之的变阵,让人更加可以看出里皮的老道。在之前与菲律宾队的热身赛中,王燊超被安排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这本身就是让外人看起来有些费解,因为王燊超一直都是司职边后卫,只有在上港队中卫缺人时偶尔客串。里皮安排王燊超在中菲之战中司职中后卫的意义,此时或许真正体现出来了。即用中菲之战来考察王燊超司职中后卫的能力与表现,从而为中叙之战下半时的变阵、改打三后卫埋下“伏笔”。

10分钟之后,见效果未能显现出来。里皮在第65分钟时再次换人,用姜至鹏换下了邓涵文,继续实施“343”阵型,于汉超回到右路、出现在右中场位置上。姜至鹏的攻击力是显而易见的,而且里皮换人所传递出的信息非常清楚:就是进一步加强边路进攻。

这两次换人后,国足很快改变了场上的局势。先是张琳芃利用角球机会创造出了一次点球机会,郜林主罚命中。尽管郜林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在国家队进球了,但在如此关键时刻,能够顶住压力将点球罚进。这体现出了郜林的价值。不止如此,上半时,虽然郜林被安排在中锋位置上,但郜林在俱乐部这么多年来就一直司职边路,而且由过去的中锋几乎成为了“助攻王”,他在边路其实已经创造出多次传球机会,只可惜没有人能够及时在中路包抄前插。这恐怕不能埋怨郜林。

追平比分后,国足其实已经完全控制住了场上的局面,特别是姜至鹏的左路进攻,威力发挥到了极致。第75分钟时,恰恰就是姜至鹏的左路传中,球落到肖智头上,后者头球摆渡,而吴曦在中路插上将比分反超!进球套路非常漂亮,恰恰也是此前在中菲之战中所演练过的。

当第82分钟时,里皮用蒿俊闵换下黄博文,其目的很显然,就是利用蒿俊闵控球比较好的特点,加强中场的控制、从而将2比1的比分延续到终场。

可以这么说,里皮不止是在赛前的排兵布阵方面,临场指挥方面更是显示出了风范。如果不是最后时刻那个莫名其妙的任意球,国足这场比赛无论是用人、战术安排、换人等各个方面,都可以用完美来描绘。而且,从整场比赛来看,里皮看清楚了叙利亚队体能不支的弱点,选择了“后发制人”。叙利亚队的防守很顽强,如果将肖智从一开场就出场,或许在支点方面的作用不会像下半时那么明显;而将姜至鹏留在替补席上,同样也是针对叙利亚队边路防守中的弱点,趁着对手体能下降之际,后发制人,同时规避了姜至鹏在身体对抗方面的不足,又让对方措手不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