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足球拒绝折腾!改变一点比进世界杯更重要

记者马德兴马六甲报道

国足2比2战平叙利亚队,进军世界杯已经只是理论上的可能,而且相信各界都会开始在为国足能否出线展开新一轮计算。可是,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靠计算“算”出线过。对现在的中国足球而言,更需要是少折腾、不折腾,能够让现在好不容易走上了正轨的国家队,按照既定方向继续前行!

中国足球拒绝折腾!改变一点比进世界杯更重要

中国足球折腾不起

尽管2比2的结果让人遗憾,但必须承认:中国队在里皮的调教下,整体的战术运用已经上了一个档次,并且在比赛中已经显现出效果。一个很简单的事实:里皮指挥国足四场比赛,1胜2平1负积5分。而且,里皮接手国足才短短的7个月的时间。而在前四轮比赛中,国足才拿了1分!如果国足在前四轮比赛中少输一场,尤其是在对叙利亚队和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哪怕只拿到1分,或许国足的形势就完全不一样了。

或许,很多人会说,里皮不应该选择用某一位球员。但是,放眼整个中国足坛,现在还有谁可以被委以重任?类似这样的问题,恐怕不是里皮该承担的责任。就像肖智,作为一名已经32岁的球员,才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问题是,年轻球员在哪里?肖智的入选恰恰说明了目前中国足坛后备人才匮乏的尴尬现实。这何尝不是中国过去这么多年来不注重年轻球员的培养的恶果。等到了需要用人的时候、无人可用。这显然不是里皮应该承担的责任。

如果国足最终无缘世界杯之后,其实不止是这一次,每每国足输球,所有人都会大谈青训,可是,现在又有多少真正重视青训的人?中国足球不能永远让青训成为一个口号。

除了前文所述的技战术方面的成长,我们还应该看到,里皮今年以来提出的一系列关于“大国家队”的建设是有成效的,不管是国家二队的恢复建设,还是里皮团队成员接手U22国足,都是在为国家队的未来进行建设。就以本场中叙之战为例,不管是邓涵文还是肖智,都是先前通过国家二队集训或U22国家队集训开始受到重用的,如果没有国家二队的集训,肖智或许也就很难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马上发挥作用。而邓涵文也就很难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首发登场。不管是球员本人,还是里皮,一直都在强调:国家二队是在为国家队的未来培养人才、着眼于未来。1995年龄段U22国足更是如此。

当我们都在为伊朗队此前一天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欢呼、庆幸,并“羡慕嫉妒恨”时,我们不难忘记一点,即伊朗队的主教练奎罗斯从2011年4月份接手伊朗队至今已经整整七年时间了!这七年来,奎罗斯率伊朗队连续获得了巴西世界杯以及俄罗斯世界杯入场券,这恐怕不是偶然。而且,现在的伊朗国家队中,几乎所有年轻球员都是奎罗斯一手提拔起来的,而且大多数都听取了奎罗斯的意见,走出国门、到欧洲联赛中效力。在与乌兹别克斯坦比赛的首发11人中,6名球员在欧洲效力,包括俄罗斯、荷兰、希腊、德国等。而这七年间,中国国家队已经换了多少任主帅?里皮已经是第六任,如果因为这次世界杯未能出线、再换里皮的话,就已经是第七任主教练了!设想一下,如果中国国家队姑且不说像奎罗斯那样,就给里皮以三年的时间,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

中国足球不需要折腾!我们不能总是一切从“零”开始、让中国足球不断地回到原点。尊重足球运动的起码规律、珍惜现在刚刚开始上路的中国足球来之不易的局面,这或许比国足眼下是否进军世界杯更为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