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纳达尔最快温网后重返NO.1 有望第4次锁年终第1

[摘要]红土赛季暂时告一段落,纳达尔可谓赚了个衣钵满盆,除了刷新多项纪录之外,他也狂揽了4680个积分,总分达到了6915分,一举超越费德勒的4045分,稳居年度冠军积分榜的第一位。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红土赛季暂时告一段落,纳达尔可谓赚了个衣钵满盆,除了刷新多项纪录之外,他也狂揽了4680个积分,总分达到了6915分,一举超越费德勒的4045分,稳居年度冠军积分榜的第一位。这也是ATP自从2009年积分改革之后,纳达尔上半个赛季第二好的表现,仅次于2013年的7000分,而那一年也是纳达尔最后一次登顶年终第一。

纳达尔最快温网后重返NO.1 有望第4次锁年终第1

纳达尔夺得法网

而在ATP世界排名积分榜上,目前纳达尔已经达到了7285分,继2014年10月之后,时隔近三年重返世界前二,距离排名榜首穆雷的9890分只有2705分的差距。由于上赛季纳达尔在法网之后只获得了区区365个积分,所以从现在开始,他基本进入了零保分压力的阶段,特别是去年缺席了整个草地赛季和罗杰斯杯,这让他接下来两个月时间里,基本上每赢一场比赛都会净赚积分。

相比之下,被纳达尔步步紧逼的世界第一穆雷,由于下半年保分压力巨大,稍有不慎就会面临入不敷出的境地。接下来,两人都要参加女王杯和温网的较量,而穆雷是这两项比赛的卫冕冠军,他需要捍卫多达2500个积分,几乎等同于和纳达尔的积分差,所以理论上世界第一在温网过后就可能易主。

分析几种比较极端的情况:如果纳达尔在温网夺冠,无论穆雷取得怎样的成绩,纳达尔将在温网之后重返世界第一;如果穆雷在两项赛事均爆冷首轮出局,那么纳达尔只要在女王杯闯入决赛,或者在温网进入八强即有可能重返世界第一(这时还要看瓦林卡的眼色);如果穆雷两项赛事全部卫冕成功,那么纳达尔在美网前重返第一的希望就极其渺茫了。

所以看起来,对两人而言,目前世界第一位置的主动权都在自己手中掌握着,只要在草地赛季有出色发挥就会在第一争夺战中占据优势。对纳达尔还有一个好消息是,即便草地赛季无法登顶,接下来他还是有大把机会。有一个数据可以作为参考:从2004-2016年这13年间,年终第一总在法网后冠军积分的前两名中产生,无一例外。其中八次是由法网后冠军积分排名第一的选手斩获,另外五次由第二获得。2008、2010和2013年,纳达尔三次年终第一时,都是在法网后冠军积分高居榜首。

对纳达尔来说,现在重返世界第一,甚至第四次锁定年终第一的形势大好,当然前提是拒绝伤病,健康地打完整个赛季,这对于31岁的纳达尔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