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川媒:四川篮球非改革不可 周仕强最看重人才

川媒:四川篮球非改革不可 周仕强最看重人才

周仕强当选四川省篮协主席

在篮球圈,四川金强男篮投资人周仕强有个绰号——“西部姚明”。同为CBA俱乐部的老板,周仕强也曾向这名好友“取了不少经”,而且在去年完成逆袭一举拿下CBA总冠军。在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周仕强紧跟朋友的步伐。昨天下午,四川省篮球协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温江召开,周仕强当选新一届省篮协主席。由社会企业界人士担任篮协主席,四川篮协也成为国内地方篮协中的第一家。从此,周仕强不仅要打理自己的俱乐部,还要为四川篮球的发展操碎心。值得一提的是,姚明昨天也专门发来贺信,对四川篮球事业改革发展寄予厚望。

四川篮球非改革不可

今年3月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随后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将全部职能移交中国篮协,这标志着我国篮球事业协会化、篮球协会实体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在出席昨天会议的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看来,四川篮球事业发展一直面临瓶颈制约,“我们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只有从体制机制上切入,适时破解体制难题,大胆进行机制创新,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协会才能优化资源配置,才能进一步显现活力,进而推动四川篮球振兴。”谈到周仕强,她说:“周主席是体育科班出身,对体育事业特别是篮球运动十分酷爱,长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职业体育等诸多方面为四川篮球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此次调整,是省体育局和省运动技术学院根据国务院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精神,结合我省篮球事业发展客观实际,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的。”

周仕强背后的成功轨迹

2009年,周仕强投资组建四川金强蓝鲸篮球俱乐部,通过大力投入及狠抓内部管理、市场运作,迅速取得成绩突破,四川金强男篮短短8年时间就从中国职业篮球二级联赛队伍成就CBA总冠军球队,新组建的四川金强女篮也迈入WCBA行列。目前,俱乐部已拥有男女各年龄阶段队伍6支,兼有国内最大的专业篮球训练基地。“今天能在这里同大家一道共商四川篮球事业发展大计,我感到十分荣幸。”周仕强说,“四川篮球人正在用实际行动开创四川篮球发展的历史新纪元。”尤其让他欣慰的是,近年来四川篮球率先践行“体育主导、学校支撑、社会联动、政府购买服务”的创新发展新思路,先后培养出邵婷、左朕年、侯天一、黄荣奇、吴思旸、赵雪同、肖桐、陈晓菊、唐晨萌、方卓雅10名“国字号”球员;目前男、女省青年队90%以上队员均为四川本土球员,基本实现了四川篮球队员从以外为主向以内为主的根本性转变。

新主席最看重人才

虽然目前省篮协与省篮管中心还未完全脱钩,但四川已经在全国率先迈开了省级篮球协会实体化、市场化的改革步伐。会不会像姚主席那样新官上任三把火?对此,周仕强低调地回应,“我们需要先扎实做好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对于协会的未来目标,周仕强说得最多的还是培养人才,“力争培养更多的国手,为国争光、为蜀添彩;精心打造篮球职业联赛、全民健身公开赛、‘苗苗杯’少年比赛”三大本土品牌,加大对CBA/WCBA职业联赛的投入;注重培养运动员、教练员、竞赛管理人员的精英人才,全力实施‘三个百人’培养计划,分阶段分层次逐步解决制约四川篮球发展的瓶颈问题。”篮协目标中还提到了尽早让NBA中国赛落地四川。对此周仕强笑着说:“人家首先就要求必须要有一个能容纳12000人的场馆,现在我们还做不到,但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川男篮引援信心满满

新一届四川省篮协在工作目标中已提到了要加大力度助推四川职业篮球发展,培养更多的国手。对此,周仕强昨天信心满满地说,CBA新赛季前球队要加大引援力度。外援方面,除了哈达迪还有一年合同,金强男篮还将引进一名外援后卫。“最好是能同时胜任1、2、3号位的。”周仕强还开玩笑说,“现在CBA最好的外援后卫,下赛季都有可能来四川。”

这个夏天,四川金强男篮将有多名队员合同到期,球队的人员流动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只有中锋徐韬离队,而刘炜等人是否继续留在队中,目前还不确定。四川男篮成年队在全运会预赛上尽管没能杀进前12名,但也涌现出“95后”李柯七等优秀队员,并打造了预赛得分王左朕联。本土球员飞速成长让人看到了四川篮球的希望。“我们会继续发掘年轻球员。现在四川篮球优秀人才严重流失的问题得到了控制,球队对年轻球员也有了吸引力,球队未来本土化的改造力度会继续加大。”周仕强说。

四川篮球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自1999年从CBA降级以来,中国篮球版图早已没有四川。然而这一切,随着一名叫周仕强的企业家进军四川篮球之后有了改变。他给处于低谷的四川篮球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一种符合篮球规律的运营模式,一种绝不服输、力争上游的理念与活力。

如果说当年“养一支球队来玩,为四川篮球重新崛起作点贡献”是周仕强的目标,那现在他需要更多的责任感,更需要一份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的担当精神,团结和带领协会成员,众志成城推动四川篮球事业步入改革发展快速通道。第一次由业内人士、篮球投资人、专业运动员自下而上地组建篮协,中国篮协已经给出了改革的模式样本。

此次省篮协的人事调整,是继省足协脱钩后我省体育改革的又一创举,四川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批实行省篮球协会实体化改革的省份。它不是推倒重建,而是在原来基础上顺利地过渡和转型。目前四川篮球已经形成了涵盖基地校、省市联办、青年队、成年队、职业队的“五位一体”专业培养体系,搭建起专业化梯队建设平台,促使优秀专业运动员有机会向更高平台冲击,最终实现自身篮球梦。

四川人口众多,曾拥有辉煌的篮球历史。从首个全运会冠军、“四川五虎将”的诞生到CBA总冠军的获得,从去年邵婷成为中国女篮“一姐”到今年全运会实现历史性突破,四川篮球虽曾经处于低谷,但已经到了触底反弹的时刻。这需要四川篮球人的共同努力,正如周仕强在就职演讲中说的那样,“说干就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