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ATP积分未破万 穆雷成为七年来最弱NO.1

[摘要]在ATP官网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英国名将穆雷依然占据NO.1的位置,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的ATP积分居然没有达到10000分,这是最近七年来ATP世界第一选手的最低分数。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消息,在ATP官网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英国名将穆雷依然占据NO.1的位置,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的ATP积分居然没有达到10000分,这是最近七年来ATP世界第一选手的最低分数。本赛季男子网坛的主线是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位“老”天王的华丽逆袭,穆雷和德约科维奇都不幸成为了背景——

鹰眼-ATP积分未破万 穆雷成为七年来最弱NO.1

穆雷成为七年来最弱NO.1

七年来最低ATP世界第一分数

在最新一期的ATP世界排名榜上,在法网止步四强的穆雷的积分为9890分,在ATP赛场上,上一次出现NO.1选手积分未能破万已经是七年之前的事情了——2010年温网前夕,占据世界第一排名位置的纳达尔的积分为8745分,如果再往前推,出现类似情况要追溯到2008年,那一年ATP的积分规则尚没有进行改革,所有赛事的积分几乎都要减半,大满贯冠军也只能获得1000个积分而已。如果进行换算,穆雷目前的积分放在2009年之前也就是不到5000分,这样弱的世界第一在进入新世纪以来都属少见。

我们还可以做另一个对比,去年法网结束之后,完成了职业生涯“全满贯”的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稳居世界第一宝座,当时他的积分达到了惊人的16950分,比现在的穆雷多出了几乎一倍。在短短一年的时间中,男子网坛的格局居然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让人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以前球迷在谈到“水货”世界第一的时候,只会联想到女子网坛,没有想到男子网坛现在也面临相似的困境。

如此低迷表现怎配得上世界第一?

如果仅以本赛季的成绩来看,穆雷的表现无疑是配不上NO.1位置的。我们可以简单梳理一下他本赛季的成绩——多哈赛亚军、澳网第四轮、迪拜赛冠军、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次轮、蒙特卡洛大师赛16强、巴塞罗那赛4强、马德里大师赛16强、罗马大师赛次轮、法网四强。数据不会说谎,在只计算本赛季成绩的ATP冠军积分榜上,穆雷仅仅排在第7位,比排名第一的纳达尔少了5000分,比排名第二位的费德勒也少了超过2000分,要知道,瑞士天王缺席了整个红土赛季的比赛。

我们同样拿小德去年同期的成绩来进行比较,塞尔维亚天王在去年这个时间段的成绩分别是:多哈赛冠军、澳网冠军、迪拜赛八强、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冠军、迈阿密大师赛冠军、蒙特卡洛大师赛次轮、马德里大师赛冠军、罗马大师赛亚军、法网冠军。简单的对比就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的穆雷和去年同期的小德就好像是两个不同级别的选手,七年来最弱NO.1毫无争议。

穆雷为何还能够保住世界第一?

单就本赛季的成绩而言,穆雷想要跻身TOP5都显得比较困难,那么,他是如何保住自己世界第一位置的呢?

首先,穆雷在去年下半年的成绩确实比较出色,累计了不小的积分优势,这使得他今年有了一些可以“浪费”的空间。

而更重要的是,在穆雷陷入低迷的时候,他争夺NO.1位置的最主要对手德约科维奇同样陷入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塞尔维亚天王在已经进行过的两项大满贯赛事中的成绩还不及穆雷,而他在所有赛事中获得的积分与穆雷相差无几,再加上要扣除去年同期的分数,德约科维奇与穆雷的差距反而被进一步拉大了。

而本赛季表现出色的两位“老”天王费德勒和纳达尔,他们本赛季的起点都比较低——纳达尔是以世界第九的身份开启本赛季征程的,而费德勒在澳网之前的排名甚至已经跌落到了第17位,尽管两人都有疯狂抢分的经历,但是纳达尔现在也只回升到了第2位,距离穆雷还有2600分的差距,而费德勒只排在第5位,积分只有穆雷的一半。至于瓦林卡和拉奥尼奇等人,他们本赛季的整体成绩也并不出彩,想要追上穆雷还有不小的难度。

下半赛季NO.1之争更激烈

以穆雷持续低迷的表现作为背景,下半赛季的NO.1之争势必将变得更加激烈。穆雷下半赛季具有很大的保分压力,包括温网冠军、辛辛那提赛亚军、美网八强、中网冠军、上海大师赛冠军、维也纳赛冠军、巴黎大师赛冠军和年终总决赛冠军等等,如果他自身的状态不能有太大的提升,用不着其他对手有太出色的发挥,穆雷仅仅是扣分也足以让他丢掉世界第一的位置。

纳达尔本赛季的状态强势复苏,在下半年他的保分压力也不重,他将成为NO.1位置的有力争夺者,当然,不能忽视的还有费德勒,虽然他目前的积分还只有穆雷的一半,但是在去年温网之后他就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今年下半年的积分都属于“净收入”,瑞士天王同样有机会加入到NO.1之争中。此外,德约科维奇今年下半年也没有太大的保分压力,而瓦林卡目前距离穆雷也只有3000多分的差距,他们也存在着成为世界第一的机会。(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