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奔斗:法网暴力小魔女 无知者无畏的原始力量

张奔斗:法网暴力小魔女 无知者无畏的原始力量

奥斯塔彭科获得法网女单冠军

因为本届法网期间正手击球73英里的平均时速比女单冠军奥斯塔彭科还少了3英里,男单世界第一穆雷已被群嘲了好几天。虽说小姑娘拍拍暴打的球风,与穆雷推拉抽削的多变手法其实并不能同质化比较,但也足以说明这个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拉脱维亚女孩儿,球风是多么刚猛暴烈。

“暴力小魔女”,这是女单决赛之后詹俊给奥斯塔彭科起下的美名。他评点道:“奥斯塔彭科代表了新生代球员强力网球的一个极端,而以往强调攻守平衡的模式会受到动摇。”

的确,观看奥斯塔彭科的比赛,无论炮弹得分还是离奇失误,都来得酣畅淋漓,也引发观赛现场一阵阵惊呼。简单地说,奥斯塔彭科的球风就是——大力猛抡,抡上对手就得死,没抡上……就只能算自己的咯!

所谓攻守兼备,所谓攻防俱佳,所谓战术体系多变而丰富,这些曾经绝对的褒义词,在奥斯塔彭科蛮不讲理的球风面前,都被一扫而空。有记者曾经询问奥斯塔彭科,当A计划行不通的时候,她是否还有B计划。她答道:“我的B计划就是A计划。”按照传统理念,这显然是球商不高的体现;但在新新人类开创的新时代,这却简单粗暴而有效。哈勒普赛后也点评对手:“她只有一种节奏。”但可怕的是,这却是一种令对手无比畏惧的单一节奏。

这场决赛的技术统计,便是这种观点的最好证明。在哈勒普6比4率先赢下的第一盘中,她只打出了1记直接得分,非受迫性失误也只有2个;而奥斯塔彭科的得分和失误之比,却分别是14和23——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全场比赛,哈勒普能够在三盘中将失误控制在只有10个,是她七场比赛的最低值,应该说已经做到了极致,然而直接得分却也只有8个。奥斯塔彭科呢?制胜分与非受迫性失误均高达54个。

奥斯塔彭科战术体系的核心理念,并非仅仅强调高得分,而是不惧高失误。大多数球员在连续出现失误时会感觉恐慌,转而打得保守,但奥斯塔彭科说:“我会继续努力打出攻击性,通常也只有这样,我才会找回进攻的感觉。”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慢速红土是最有利于防守型球员发挥的天堂。然而,奥斯塔彭科的成功,为女子网球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更为可怕的是,红土还是她最不擅长的场地类型,她最擅长草地和硬地。其实回头想想,过去这十年出头的法网女单冠军,从小威到莎拉波娃,从海宁到库兹涅索娃以及伊万诺维奇和穆古拉扎,当然还有我们中国的李娜,都是进攻性球员的代表。

而与此同时,也只能嗟叹,那些防守起家的顶尖高手们,她们的好时光恐怕真的已越来越远。从沃兹尼亚奇到拉德万斯卡再到哈勒普,她们或是因为打法或是因为身体条件受限,从来就不具备重型攻击武器;她们虽都曾来到过大满贯决赛,却始终无法迈出那最后一步,这恐怕是有深层原因的。哈勒普此次在决赛先下一盘而第二和第三盘又都是率先取得破发的大好局面下,最终痛失大满贯首冠和登顶世界第一良机,不知她未来还能不能再得到小威、莎娃和阿扎伦卡统统缺席的大满贯夺冠机会了。

说到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她状态回春打回世界前十固然感人,但她面对奥斯塔彭科已四战全败,很能说明问题,她的防守反击在蛮不讲理的猛攻面前显得苍白无力。在两人三次泥地赛交手查尔斯顿、布拉格和本次法网八强赛中,奥斯塔彭科面对丹麦女郎分别轰出40个、70个和38个制胜分。70个!

在一届众多名将缺席的法网赛上,却是一位世界排名第47位的年轻人赢得了冠军,更疯狂的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就是大满贯冠军!能够一路击败奥运冠军普伊格、斯托瑟、沃兹尼亚奇、巴辛斯基和哈勒普一众名将,能够在决赛第二盘只差一分就将0比4遥遥落后的情况下神奇逆转,应该说,奥斯塔彭科带来的,是一种只属于年轻人的无知者无畏的原始力量。

让我们用哈勒普的一句话,来总结面对奥斯塔彭科会是一种多么无助的感觉吧!“当那些球被她抡上时,我在场上就感觉自己是场边的观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