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项目调整对中国有利 日本向三强发起冲击

奥运项目调整对中国有利 日本向三强发起冲击

800自入奥对孙杨利好

上周召开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对东京奥运会各大项所设小项进行了调整。近两天,这一消息成为外界的热点话题,美国、韩国、日本被公认为大赢家。对中国代表团来说,此次调整应该说是利多弊少。

乒乓球是1988年跨进奥运会大门的,此后每届奥运会均设4枚金牌,落后于1992年成为奥运项目的羽毛球,一直让乒乓球界心堵。观察乒坛各队实力,国乒无疑是混双项目夺金最大热门,毕竟1989年至2011年期间国乒在世乒赛创造了混双12连冠的惊人纪录。近三届世乒赛,国乒出于战略考虑均未派遣主力参赛,在此背景下,2015年世乒赛许昕还与韩国女将联袂夺金。由此可见,只要国乒派出最佳组合出阵,混双金牌将成囊中之物。

然而,从乒乓球运动国际影响力和市场发展的角度上看,国乒屡屡在奥运赛场包揽金牌,这一幕是国际乒坛不愿意看到的。鉴于此,国际乒坛有可能会借鉴女子举重、跆拳道等项目的经验,不会给任何一支代表队参加所有小项的机会,以避免全部5枚金牌被一家席卷的一幕再现。

男子800米自由泳入奥,对孙杨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近六七年时间,孙杨一直是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顶尖高手。近两年,由于种种原因他的体能有所下降,2015世锦赛以及里约奥运会均放弃了1500米自由泳项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800自应该比1500自更适合孙杨,何况他还是2015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得主。

从一个项目的整体层面考虑,击剑从10个小项扩到12个小项,应该是中国奥运军团的最大福音。

2004年以来,每届奥运会击剑项目的设置一直显得“不伦不类”:2004年雅典奥运会未设女佩、女花两项团体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男花、女重两项团体赛缺席……总而言之,每届奥运会总有男女两个剑种团体赛无缘盛会。这一现象,缘于本世纪初女子佩剑个人、团体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当时,罗格领导的国际奥委会实施奥运会瘦身计划,每届奥运会参赛人数不能增加就是其中一个标准。当时,国际剑联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让女佩项目登上了奥运殿堂,但奥运会击剑设项数仍然维持在原有水平上——10个小项。从另一角度看,女佩入奥反而“连累”了其他5个剑种,于是,2004年至2016年期间举行的4届奥运会,男女6剑种的团体赛均实行“轮换制”。假如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数不扩到12个小项,届时轮空的将是男花、女重两个团体项目。

男花、女重团体赛被请进东京奥运会,不仅是这两大剑种国家队的喜事,也是中国击剑国家队的喜事。本世纪以来,男花、女重一直是中国击剑最有代表性的两大剑种,男花曾2次夺得奥运会团体亚军,世锦赛更是两度登顶。近几年,中国女重一直是世界剑坛的顶尖队伍,2015年世锦赛、2016年奥运会团体赛分别摘金夺银。东京奥运会击剑扩项,让6个剑种的团体赛不再遭受“轮换制”的折磨,也让近几个月“心灰意冷”的中国击剑队将士,对东京奥运会有了美好期盼。

国际奥运会此次对奥运设项目作出的调整,总的原则是男女平等、参赛人数只减不增,等等。基于此,田径、游泳、柔道、射箭等项目均设置了男女混合项目;皮划艇、拳击等项目“减”男“增”女;自行车增加男女各1个小项;相比之下,国际举联是唯一的倒霉蛋,举重因近几年屡屡出现“药罐子”而被砍掉了一个男子级别。根据以往经验,国际举重很可能会对原有级别进行重新设置。

总的来说,这些项目无论是增加小项或调整小项,对中国军团来说均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观察近几届奥运赛场与我们争夺金牌榜第二把交椅的英俄两强,自行车增项对英国人是小利,举重减项对俄罗斯小有损失。

从历史上看,奥运会每次对大项、小项进行调整,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列强的金牌座次。细心人应该记得,本世纪初中国军团能从八九十年代的奥运会金牌榜第二集团跃至第一集团之列,与当时的奥运会增项或小项调整有较大关系,女子举重、跳水双人跳、跆拳道正是在2000年敲开奥运大门的。

东京奥运会项目发生改变,不会影响到美国人龙头老大的地位,但有可能会改变中国、英国、俄罗斯三强的座次,威胁者自然是雄心勃勃的东道主。近几年,日本体育整体实力明显提升,里约奥运会以12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6,比伦敦奥运会多出5枚金牌。此次国际奥运会对奥运项目作出调整,让东道主增加了柔道、乒乓球等项目的夺金点,再加上前些时间增加的棒垒球、空手道等大项,这些举措对日本人来说无异于如虎添翼。显而易见,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日本很可能会向中英俄三强发起强有力冲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