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纳达尔勇夺法网第十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2017赛季法网公开赛男单决赛落幕,红土之王纳达尔火力全开以6-2/6-3/6-1横扫瓦林卡,延续法网决赛全胜纪录勇夺第十冠,这也是西班牙人职业生涯第15座大满贯单打冠军,一举打破与桑普拉斯的并列单独排名历史第二,继续紧追拥有18座大满贯的费德勒。值得一提的是,纳达尔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在单个大满贯冠军数达到两位数的选手。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纳达尔捧杯瞬间

比赛焦点

作为法网“九冠王”,纳达尔被视为本届赛事的头号夺冠热门,前6场比赛他表现得非常强势,未失一盘晋级决赛。他的对手瓦林卡之前则拥有一项傲人纪录,大满贯决赛胜率达到100%,今天两人都将为自己新的纪录而战。

此前两人一共交手18次,纳达尔15胜3负占据绝对优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瓦林卡曾在2014年澳网决赛击败纳达尔夺冠,那也是瑞士人的第一个大满贯头衔。

技术统计

项目瓦林卡(瑞士)纳达尔(西班牙)
ACE14
双误00
一发得分率26/50(52%)35/42(83%)
二发得分率16/36(44%)15/23(65%)
破发率0/1(0%)6/13(46%)
制胜分1927
非受迫性失误2912
总得分5794

整场比赛纳达尔占据压制性的优势,以往更多处于防守一方的他今天打出了进攻性的网球,轰出27个制胜分,比瓦林卡多出8个,而在非受迫性失误还不及对手的一半。这样的发挥也难怪瓦林卡今天只拿到一个破发点机会,还遗憾错过。

精彩回顾

今天瓦林卡一上来就试图占据主动,正反手几乎是拍拍发力进攻。但这样的策略也让他出现更多的非受迫性失误,瓦林卡在第二个发球局躲过4个破发点,和纳达尔战成2-2平。纳达尔在第6局卷土重来,他的强力上旋对瓦林卡形成压迫,实现破发后再顺利保发,瓦林卡2-5落后迎来首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瓦林卡在这局依然没能控制好失误,一记正拍进攻出界让纳达尔兑现首个盘点,2-6先输首盘。

瓦林卡迟迟找不到进攻的准星,纳达尔手感却是热得发烫,西班牙人的正拍上旋进攻越发暴力,第二盘开局连破带保之后已经3-0领先。随后双方各自保发,纳达尔5-3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瓦林卡在这局错过一个机会球,还愤怒砸烂球拍,接下来他就在对手的盘点上接发球失误,纳达尔再以6-3拿下第二盘。

来到第三盘,瓦林卡仍然没有很好的应对策略,第一个发球局便被破发,0-2落后纳达尔。双方在第5局陷入缠斗,经历4次平分之后,还是纳达尔等到了瓦林卡的正拍进攻失误,再度破发后已经4-1领先。随后纳达尔直落四分轻松保发,比赛进入瓦林卡退无可退的发球局。此时纳达尔的气势已经完全压倒瓦林卡,瑞士人虽然救回第一个赛点,却在纳达尔的第二个赛点上出现简单的切削失误,成全了对手的法网第十冠。

聚焦:妮可基德曼美艳亮相 护送法网奖杯献飞吻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好莱坞女星妮可基德曼成为了今年法网的坐上宾,仙气十足的她在赛前护送男单奖杯火枪手杯进场,向看台观众热情送飞吻。

回放:瓦林卡遭破发无奈吃球 丢机会球愤怒折断球拍

第二盘第二局是瓦林卡的发球局,纳达尔打得非常具有侵略性,他在两个边路调动对手,逼迫瓦林卡连续失误,30-0后纳达尔由守转攻,正拍打重复落点,瓦林卡不到位,回球下网,西班牙人以40-0逼出了三个破发点。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面对三个破发点,瓦林卡显得非常无奈,他拿起网球放在嘴里,做起了吃球的动作,一脸无奈和焦躁。随后纳达尔也是抓住机会实现破发,将局分带到了2-0的领先。

现场:纳达尔超级制胜分获对手鼓掌 发球超时遭警告

第二盘取得破发之后,纳达尔牢牢控制着场上主动权以4-1领先。第六局是瓦林卡的发球局,瑞士名将以40-15手握两个局点。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纳达尔超级正拍穿越

之后两位选手进入多拍相持,纳达尔调动两个边路,瓦林卡打出暴力单反斜线,眼看就要得分,然而纳达尔跑动积极,神奇般的打出了正拍制胜分,这个球落在底角,这一分可以入选本场比赛的十佳球,瓦林卡也很绅士,为纳达尔的精彩表现鼓掌。

赛点:纳达尔夺冠扔拍倒地庆祝 霸气怒吼释放激情

第三盘第七局瓦林卡迎来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瑞士人似乎没有心气儿了,纳达尔继续强势,以40-15逼出了两个破发点,也是冠军点,虽然浪费一个,但随着瓦林卡失误,纳达尔成功破发,以6-1锁定胜局,夺得个人第10个法网冠军!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纳达尔兑现赛点倒地庆祝

夺冠后的纳达尔非常开心,他扔掉球拍,躺在球场庆祝自己的胜利,起来后,纳达尔霸气怒吼,释放激情。

颁奖:纳达尔口咬奖杯 巨大条幅纪念拉法十冠

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组委会精心设计一个巨大条幅,来纪念纳达尔的十冠伟业;开心的拉法除了高举奖杯,还不忘口咬奖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法网十冠纪录着纳达尔的成长,也陪伴着拉法走过风风雨雨,能在一项大满贯赛事十次登顶,这是伟大的成就。决赛之前,法网组委会就做了两手准备,如果纳达尔夺得冠军,将在颁奖典礼有特别的设计——在观众席出现了一条巨大的条幅,组委会在设计上别出心裁,将法网的赛事LOGO变成了“Bravo Rafa”和“10”的字样,以此来纪念纳达尔在法网的十冠伟业。

时隔三年之后再次举起火枪手杯,纳达尔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口咬奖杯,开心得将奖杯高高举起,来庆祝胜利。

采访:纳达尔夺冠特别感谢叔叔 瓦林卡表示心服口服

颁奖礼上,纳达尔还特意和叔叔托尼-纳达尔一起上台领奖,后者从小就是纳达尔的教练,在今年年底将会正式退出侄子的教练团队。“如果没有我的叔叔,我就不会赢得10个(法网)奖杯,”纳达尔表示,“我和这里每个人都相处得那么好,能在法网观众面前比赛是很大的荣幸。”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托尼叔叔与纳达尔一同领奖

输球的瓦林卡则表示心服口服。“拉法,我没什么好对你说的,你真的太棒了,”瓦林卡表达自己由衷的赞美,“你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能和你比赛真的很荣幸。”

央视:纳达尔像上了发条 十冠无愧为红土之王

对于纳达尔出色的表现,央视评论员童可欣和许旸点评说:“纳达尔像是上了发条一样,上得好紧,全线开花。”童可欣更是笑称,“纳达尔在红土的成绩非常出色,放在高考是600多分的水平,高校可以任意挑选。”

在赛后的整体点评中,童可欣和许旸说:“纳达尔本来就有快人一筹的步伐,加上娴熟的滑步,使得他在移动中占所巨大优势,另外今天纳达尔一改以往以守为主的打法,更积极的进攻甚至上网,所有技术环节的发挥几乎是完美的,无可挑剔的。”

每日电讯报:第十冠,纳达尔不必像皇马等待那么久

瓦林卡在半决赛和穆雷经历了一场史诗般的鏖战,今天在决赛中,他状态起来得很慢,而且无法进入比赛节奏,这也是瑞士人第一次的大满贯决赛失利。同样是第十冠,纳达尔在法网没有像皇家马德里在足球欧冠联赛等待那么长的时间。但纳达尔曾在10年时间里赢得9个法网冠军,过去三年却一个没有,这样的等待几乎要成永恒了。

美联社:纳达叔叔哭到无法回答问题

看到侄子在法网如愿夺得第十个冠军后,他的叔叔托尼-纳达尔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哭了起来,甚至还因为情绪激动无法回答问题。“经过几年的困扰,他带着很大的勇气回到了这里。”托尼-纳达尔用法语说。

数字之谜:纳达尔发球开挂 发球局全拿轰27制胜分

本场比赛,纳达尔在数据全面压制瓦林卡,一发得分率高达83%,以往更多处于防守一方的他此役打得极具侵略和压迫性,全场轰出27个制胜分,取胜在情理之中。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纳达尔倒地庆祝夺冠

纳达尔在过去先后九次在罗兰加洛斯登顶,今年红土热身赛,他只输给了奥地利小将蒂姆一次,保持了强势的状态。本届法网,纳达尔晋级之路一盘未丢,决赛面对瑞士名将瓦林卡,拉法的状态爆棚,全场比赛只丢掉六局,第三盘更是仅丢一局,用摧枯拉朽之势取胜,成就法网十冠伟业。

纳达尔的下一步:年终第一 大满贯赶超费德勒

法网十冠王、大满贯第15冠、冠军积分遥遥领先……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经历了这两年伤病、状态等多番困扰的纳达尔,在今年仿佛涅槃一般再次找回了曾经的自己。

本赛季至今,纳达尔已经在蒙特卡洛、巴塞罗那、马德里获得冠军,在澳网公开赛、墨西哥赛、迈阿密大师赛也闯入到最终的决赛,算上罗马大师赛等其他赛事的冠军积分,法网开始前就已经是4915分高居第一位,领先身后的费德勒870分,距离第三位的蒂姆更是有着近乎2500分的优势。而在摘下了法网冠军再添2000分之后,纳达尔将会进一步拉开与费德勒、蒂姆等人的冠军积分差距,年终第一已经进入西班牙的视线当中。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纳达尔法网十冠

法网斩获第15座大满贯之后,纳达尔超越了名宿桑普拉斯的成绩,仅仅排在费德勒的18冠之后,公开赛时代以来第二人!而且纳达尔现在只有30岁出头,距离自己的巅峰期褪去还有最少三四年的时光。从这一点来看,费德勒18冠的纪录还是有些“危险”,纳达尔追赶的脚步依然坚定!

法网或许只是铺垫!年度大戏留给温布尔顿

2017赛季法网公开赛落下帷幕,虽然纳达尔留给了我们一个“十冠王”的伟岸背影,但是必须承认,就男单比赛而言,这算不上是一届经典的法网赛事——一切似乎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冷门,也没有留下太多经典的名局。或许,本届法网只是一个铺垫,真正的年度大戏,将留给下月初开战的温布尔顿。

法网第十冠!纳达尔3-0瓦林卡勇夺第15座大满贯

一个更加自信的纳达尔,一个归零等待重启的德约科维奇,一个回到主场作战的穆雷,当然,还有重返赛场的费德勒,这将是赛事最大的变数所在!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