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佩罗曾拒恒大邀请 三点完胜被称里皮克星?

卡佩罗成为江苏苏宁队的新任教练!这位被称作里皮克星的老牌主帅,即将登陆中超

2012年,里皮登陆中超,至今他也是中国足坛最大牌的教练,而卡佩罗的履历丝毫不输于前者,跟里皮一样,他也曾在意甲多支俱乐部取得成功,然而不同的是,(1)里皮的执教生涯大部分都在意大利国内,而卡佩罗的足迹则遍布全欧洲。

卡佩罗曾拒恒大邀请 三点完胜被称里皮克星?

卡佩罗

在球员时代,尽管卡佩罗先后效力于罗马尤文图斯AC米兰,还曾入选过国家队征战1974年世界杯,但真正让他在世界足坛声名鹊起的,则是退役后的执教生涯。卡佩罗曾先后执教过多家意甲俱乐部,罗马、AC米兰、尤文图斯等,还曾执教众星云集的皇家马德里,在国家队层面,他先后挂帅英格兰和俄罗斯队。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意甲还被称做小世界杯时,卡佩罗便已经登上了意甲的舞台,从这个角度讲,(2)他比里皮出道的时间还要早。在1991至1996赛季,卡佩罗执教意甲劲旅AC米兰,在这5个赛季中,他拿到4座意甲冠军、2座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座欧冠冠军、1座欧洲超级杯冠军。卡佩罗挂帅的那支米兰被称为“无敌之师”,1991年5月19日到1993年3月21日,红黑军团书写了意甲58场不败的神话。在那几个赛季中,他本人也两次当选意甲最佳教练。

1996年夏天,卡佩罗远赴西班牙, 拿起了皇马教鞭,当赛季,在他的率领下皇马力压巴萨夺冠。随后他重返意大利,执教球员时曾效力的罗马,在罗马的五年间,他为俱乐部拿到了18年来首个意甲冠军,也是俱乐部历史上第三座意甲冠军。他本人于2002年第三次当选意大利最佳教练。

2007年以后,卡佩罗尝试转型国家队教练,他于07年12月接过英格兰教鞭,并且率三狮军团打进2010年世界杯16强和2012年欧洲杯8强。随后,他又执教俄罗斯队,不过俄罗斯队却在14年世界杯早早淘汰、小组出局。

从以上的执教履历不难看出,卡佩罗的执教生涯以2007年为分水岭——在此前俱乐部执教期间,他的球队在联赛中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15个赛季共获得9个联赛冠军,几乎每个赛季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只不过在欧洲赛场上,除了一次欧冠冠军外再无突破;2007年底执教英格兰国家队成为了其执教生涯的转折点,其麾下的三狮军团和俄罗斯国家队在近3届世界大赛中并无亮点,昔日的意大利名帅因此被不少球迷视为“过气了”、“老了”。

卡佩罗的战术复杂多变,他执教生涯中,使用过包括442、433/4231和3421在内的多种阵型。此外,与诸多意大利教练一样,他擅长打造球队的防守体系,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寻求进球机会是他的率队理念,也因此,他被人视作“1:0主义”的鼻祖。

卡佩罗以“铁帅”著称,对球员的执行力和比赛纪律要求极高,他执教球队期间,曾多次与队内大牌球员出现矛盾,贝克汉姆、大罗纳尔多、托蒂都曾与他出现过摩擦。不过,若是他能执教江苏苏宁,即使是场上桀骜不驯的罗杰-马丁内斯恐怕也得乖乖听话。

在意甲小世界杯时代,卡佩罗与里皮、特拉帕托尼并称为意大利三大金牌教头。然而,当年在意甲,卡佩罗则被视作里皮克星。两人都曾率领尤文图斯取得过辉煌,也曾率不同的球队杀得难解难分,卡佩罗还曾率领罗马力压里皮的国米获得联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3)2012年,广州恒大选帅时也曾把卡佩罗视作第一人选,不过卡佩罗当年以“我还没准备好”拒绝了恒大的邀约,随后恒大才聘请了里皮。上周,卡佩罗在接受记者“是否有去苏宁执教”提问时亲承:“里皮去中国之前,我便有机会前往那里执教,但当时并没有实现。一直以来我都收到了不少邀请,但基本都被我拒绝了。不过你永远不知道疯狂的一刻何时到来。”

对于如今希望摆脱保级泥潭、振奋士气的江苏苏宁队来说,卡佩罗的功利足球、铁腕治军或许是他们最需要的。不过卡佩罗如今已年满71岁,他是否还能像年轻时一样意气风发,率领江苏苏宁逆境上扬,还需时间验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