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22国足虽取胜但暴露问题 德罗索要与时间赛跑

同赛前预测的一样,U22国家队执行主帅德罗索派出了433攻击阵,且在支点端使用了已逐步转型为中后卫的重庆籍高中锋向柏旭。这样的大胆尝试也收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开场不到1分钟,“大象”就接到韦世豪的传中如撞城锤般攻破马来西亚U22的大门——那一刻,人们都以为U22将在湘潭主场迎来一场大捷,同时也担忧请来大马U22这样的鱼腩球队会对U22国足有何锻炼意义呢?

然而“事与愿违”:预料之中的大球并未到来,开场即进球之后,U22国家队比赛走势显得有些颓势,甚至在最后时刻门前风声鹤唳,差点被对手逼和。

U22国足虽取胜但暴露问题 德罗索要与时间赛跑

雨中谢场

不到3个月前,U22国家队曾与对手在迪拜杯上有过一次交锋。不过在险胜过后,参加过迪拜杯的球员感叹:“上次和他们比赛,当时以为在时差还未颠倒的情况与对手1比1打平是有客观原因的,但湘潭比赛过后才意识到,这支马来西亚U22比迪拜杯时强多了,他们根本不是同一拨人,比之前厉害得多!”

从完美开局到心有余悸收获3分,复盘此役,值得推敲的细节不少。都说胜利容易掩盖问题而通常唯有失利才能暴露弊端。索性,U22国家队在幸运取胜之际还能将所遇到的问题浮出水面,这或许才是此役最大的收获。

433转为4141 左前卫右后卫值得商榷

U22如同预想般433首发登场,中场陈哲超、何超、张修维,锋线向柏旭站桩支点,唐诗、韦世豪分居两翼。侵略性极强的433很快收到奇效,向柏旭的“快闪破门”也证明了德罗索的慧眼识珠。

可好景不长,整个上半时还能与大马U22场面五五开的U22国家队,在下半时随着对手加强攻势欲扳回比分之后,便全面陷入被动。

赛后发布会上,德罗索表示:“开场不久我们发现马来西亚U22边路攻势特别凶猛之后,便把此前既定的433阵型临时改为了4141,以此来尽可能抑制对手的边路突击。”

更确切而言,U22国家队是从433转化为了更均衡传统的4231——何超与张修维搭档双后腰(由守转攻时张修维前提到前腰位置形成4141),左边锋韦世豪挪到中路担当影锋,唐诗担任逆足右边锋,老队长陈哲超则前提到了左边前卫位置!

众所周知,“大头”最擅长的是拦截型后腰,也是原95国青的该位置绝对主力。在U22国家队建队之后,前任陈洋考虑到陈哲超具备左脚优势,因此将其拉回了左后卫。

然而当德罗索也发现这支马来西亚U22远强于迪拜杯的对手时,令旗一挥,让大头来到了几乎从未尝试过的左边锋,更恰当说是担任防守型左前卫,协助身后的陈泽鹏联防。但纵观其80分钟左右的临时前移代打,明显存在位置感不适及助攻能力有限的短板。终场前考虑到各方面战术需要,德罗索使用上港的高海生替换下了大头。

总而言之,陈哲超的临危受命虽不能说是失败,至少球队保住了胜果,但这一突如其来的临场调整,战前对对手摸底不够透彻的情况,教练组的做法值得商榷。

因此,马来西亚U22国家队主帅拿督王金瑞赛后遗憾地表示道:“下半时我们的表现远优于中国U22,我们不仅有机会扳平甚至运气好的话都可以反超,结果令人感到遗憾。”

U22别扭之处不止陈哲超这次临时换位——唯一一名首发的97后黄政宇此役顶替上调国足的邓涵文代打右边后卫,表现同样“疲于奔命”。

笔者在赛前就曾分析道:黄政宇身高不足1米8,在富力度身订造的五后卫体系中担任清道夫适用,但若是在四后卫体系中担任盯人中卫,身材上的短板便会一览无余——尽管其在97国青有过担任盯人中卫的经历,但在高年龄段球队担当中卫明显够呛。因此德罗索将这位本赛季中超最佳新秀有力竞争者临时安排在了右边后卫顶替邓涵文留下的空白。

岂料在更不擅长的位置上,黄政宇镇守的右边路成为马来西亚U22强攻之处,在坚持了1小时过后,德罗索很快看出了这一“错误”——及时使用从恒大加盟贵州智诚的科班右后卫刘浩顶替黄政宇出场。尽管只是U22国家队的新人,但刘浩在自己擅长的位置上还是凭借凶狠的拦截和对抗,让右边路防守逐渐消除紧张。

考虑到德罗索具备一定的自我纠正能力,下周二晚同乌兹别克U22的比赛,考虑到对手实力较之大马U22更强,相信之后的首发11人将较之此役更为合理妥当。

建队9个月仍在摸索徘徊中 U22应快马加鞭

从去年8月底建队至今,原95国青已再度集结了9个多月时间,至少从球员层面而言,互相间已不存在任何陌生感。然而从2月韩国冬训结束之后,陈洋被里皮的意大利教练团队所取代,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陈洋带队的半年时间,所打造的战术体系和思路基本都被推翻。U22国家队不得不在里皮总控,马达洛尼远程指挥,德罗索执行挂帅的模式下重启。

如今满打满算,U22国家队距离明年初中国江苏的第三届U23亚锦赛仅剩半年出头的时间,在几乎“浪费”了前半年时间的背景下,U22国家队更应该减少不必要的折腾,尽快明确打法体系、主力阵容框架以及选材范畴——诸如德罗索这样临场433与4141之间的冒险切换,实则也是近期U22国家队一个变幻莫测的缩影。

考虑到现行的联赛U23政策,之后U22国家队飞行集训热身,都有较大可能面临诸如中甲球队理直气壮不愿放人的窘境。而下月柬埔寨的U23亚锦赛预赛,到底以怎样的阵容应对,怎样的态度去锻炼队伍,依旧悬而未决。

湘潭同大马U22一役,可以容纳近2万人的体育场近乎座无虚席,自建队以来都关注度寥寥的U22国家队可以说迎来了难得的金牌球市。离奇的是,在比赛行将结束前最后一刻,球场上空飘起磅礴大雨,瞬间让在场所有人措手不及。德罗索在赛后发布会上感叹道:“意大利有句谚语:下雨会带来好运。”

对于眼下的U22国家队而言,同大马U22或已用去了不少运气。周日晚辗转郴州之后,球队仅有不到48小时备战同乌兹别克U22国家队的比赛,去年11月武汉四国赛上,U22苦战勉强与对手互交白卷——不知德罗索们是否知道当时这支临时顶替爽约的阿联酋队参赛的乌兹别克U22还有半数该国U19青年队混编成员?

面对越来越强的对手,U22国家队如若继续进步缓慢如同不进则退。而眼下的他们,甚至已经连挥霍时间的资本都没了——江苏U23亚锦赛成绩好坏,甚至会影响到97国奥的2020年第四届亚锦赛暨东京奥运预选赛的抽签“杆位”——在前两届杯赛93国奥一败涂地的背景下,曾在2014年亚青赛上有过惊艳表现的95届球员们能否抓住最后的机会弥补当年的遗憾进而逆天改命?未来大半年时不我待,U22唯有快马加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