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巴黎再成圆梦之都 20岁黑马比肩李娜

[摘要]一记角度刁钻的正手回球过后,20岁的拉脱维亚小将奥斯塔彭科兴奋地将荧光色的球拍甩到场内。奇迹诞生了,一个从来没有拿过巡回赛冠军的小丫头成为了法网冠军奖杯新的主人。

文/徐思佳 发自巴黎

一记角度刁钻的正手回球过后,20岁的拉脱维亚小将奥斯塔彭科兴奋地将荧光色的球拍甩到场内。奇迹诞生了,一个从来没有拿过巡回赛冠军的小丫头成为了法网冠军奖杯新的主人。拉脱维亚,这个仅有200万人口的东欧小国,第一次诞生出大满贯赛事的冠军。

【鹰眼】巴黎再成圆梦之都 20岁黑马比肩李娜

奥斯塔彭科问鼎法网

类似的突破意义或许会让你想起六年前的李娜,中国的首个大满贯冠军。从比利时的海宁,俄罗斯的米斯金娜,意大利的斯齐亚沃尼到中国的李娜再到如今拉脱维亚的奥斯塔彭科,巴黎再一次成为一个国家圆梦的起点站。

20岁,她让拉脱维亚疯狂

拉脱维亚,这个波罗的海东岸的东欧小国不过只有200万的人口,还不及北京市人口的十分之一。这个东欧小国唯一能够在世界上排在首位的竟然是男女比例之差,因为女性比例高达54%,拉脱维亚还被冠以了“最缺男人的国家”的称号。

法网似乎是拉脱维亚人的福地,2007年年仅19岁的拉脱维亚选手古尔比斯在大满贯处子秀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中战胜英国名将亨曼,从而第一次将拉脱维亚搬上了网球地图。 2014年,古尔比斯先后击败费德勒、伯蒂奇等名将闯进法网四强。当时,在古尔比斯的包厢,一个16岁的小姑娘全程观看了比赛,见证了偶像创造拉脱维亚网球的历史。

三年之后,这个小姑娘改写了偶像的历史,她就是奥斯塔彭科。

“在拉脱维亚,网球并不是一项受欢迎的运动,但今天却是一件相当大的事情。我的比赛正在城市中心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大家都在看着我的这场比赛,这绝对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获胜之后,20岁的奥斯塔彭科兴奋地讲着此刻正在因她而发生的变化。

波罗的海东岸,整个国家正在因她而疯狂,但此刻的奥斯卡彭科似乎还没完全体会到这个冠军将会改变什么。“我想,当我回到我的国家,我还能够像以前一样在街上散步,什么都不会发生。”

圆梦之都

好像每一段浪漫故事,如果没有遇见过巴黎,就是一种遗憾。 在罗兰-加洛斯,巴黎不只有浪漫,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圆梦之都。

从1990年之后,女子网坛一共诞生了12个“一满贯”俱乐部成员,其中有多达5人是在法网取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突破,分别是米斯金娜(04年法网)、伊万诺维奇(08年法网)、马约莉(97年法网)、斯齐亚沃尼(2010年法网)、穆古拉扎(2016年法网),毫无疑问,热情的罗兰-加洛斯成为了一满贯的温床。

从比利时的海宁,俄罗斯的米斯金娜,意大利的斯齐亚沃尼到中国的李娜再到如今拉脱维亚的奥斯塔彭科,巴黎再一次成为一个国家圆梦的起点站。

2011年的6月4日,巴黎,李娜在女单决赛中击败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夺得了个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单打的冠军。在那届法网之前,红土场向来并不是李娜最擅长的场地,她第一个打入八强的大满贯是温网,第一个大满贯四强和决赛则都是澳网。一直以来,她简洁明快的球风向来都被认为更适合于硬地球场。

无独有偶,新科冠军奥斯塔彭科的最爱也并非红土,“红土并不是我最喜欢的场地”,奥斯塔彭科在击败沃兹尼亚奇后说道。对曾拿下2014年温网青少年女单冠军和去年多哈超五赛女单亚军的她来说,草地和硬地才是她最喜欢的场地。

有人梦圆 有人梦碎

有人在红土圆梦,也有人在梦碎,红土在让黑马不断创造冷门的同时,也让当前的许多职业选手总是生活在巨大的阴影之下。

法网不仅是费德勒、德约科维奇、莎拉波娃等现役网坛巨星成就全满贯伟业路上的最后一个大满贯,同时,贝克尔、埃德伯格等人直至退役也没有拿到过法网冠军。

今年的赛会七号种子,英国名将孔塔去年曾在澳网打进四强,第三次参加法网的她再度在第一轮爆冷输给了谢淑薇,在罗兰加洛斯难求一胜。而去年澳网和美网的双料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科贝尔也在罗兰-加洛斯连续两年遭遇一轮游。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红土场地的特殊性。在红土作战使得选手的水平更为接近,由于球速慢,红土场可以更好地将技术融合,也会产生更多的连续多拍,只要你有足够的毅力,你就可以轻易掩饰自己的缺陷。

有惊喜,也有意外,这就是属于罗兰加洛斯的魅力。

六年前,李娜夺得中国网球历史上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后开启了一段中国女子网球的巅峰岁月;如今,奥斯塔彭科拿下法网冠军,无疑也将带动网球在拉脱维亚的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