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登临天下》第五期:青春与热血 难忘雷霆三少时代

腾讯体育打造的史上首档NBA中文纪录片《一步登天》,已经于5月31日正式上线。国内首部哈登中文传记《登临天下》也已同步在线连载。今天,就为您带来昔日雷霆三少的故事——

《登临天下》第五期:青春与热血 难忘雷霆三少时代

萨姆-普雷斯蒂,恐怕是雷霆球迷又爱又恨的一个角色。身为雷霆的总经理,他慧眼识英才,连续三年为球队带来了三位天赋异禀的希望之星:2007年的凯文-杜兰特,2008年的拉塞尔-韦斯布鲁克以及2009年的詹姆斯-哈登。可是他却没能最终留住杜兰特和哈登,让雷霆三少只能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对于哈登来说,那是一段代表着青春与热血的美好时光。杜兰特和韦斯布鲁克就如同他的两位兄长,三人曾经团结一心,同甘共苦。那时候的雷霆篮球,是兄弟篮球的最佳诠释。

那一次糟糕的试训

2009年的选秀大会,是天才球员的一次大集合。布雷克-格里芬是其中的佼佼者,快船用状元签选中他是根本不用什么时间思考就能做出的决定。不过,对于拥有榜眼签的灰熊来说,他们的选择就困难得多。詹姆斯-哈登还是哈希姆-塔比特呢?

哈登曾经先后前往雷霆队和灰熊队参加试训,而在此之前,杜兰特就已经很欣赏哈登。“哈希姆(塔比特)是一个来自大学的非常出色的球员,但我想要哈登,”杜兰特当时就对身边的队友说,“我一直密切关注着他,看过他联合试训的表现,也查过虚拟选秀的排位,我想知道他会不会在第二位就被灰熊选中。”

哈登本人也很想加盟雷霆,试训结束后,他和杜兰特已经成为了好朋友,两人始终保持联系。至于雷霆的另一个新星韦斯布鲁克,更是哈登的老乡,两人都来自洛杉矶地区,10岁那年就认识了,算得上是发小。

离开雷霆几天后,哈登告诉杜兰特一个消息,他在孟菲斯的试训表现挺糟糕。这个消息,让杜兰特开心不已,他觉得握有探花签的雷霆应该有机会得到哈登了。事实正如杜兰特所料,灰熊还是选择了塔比特,而第三位的雷霆果断地将哈登带到了俄克拉荷马城。

此前的2008-09赛季,雷霆只取得了23胜59负的糟糕战绩,在西部排名第13位。杜兰特场均能得到25.3分,得分排名全联盟第6,但由于雷霆的战绩太差,他无缘入选那一年的西部全明星队。那也是韦斯布鲁克的菜鸟赛季,场均贡献15.3分4.9篮板5.3助攻,只是入选了年度新秀最佳阵容,还没在联盟中吸引大量的关注。

随着哈登的加入,雷霆似乎凑齐了最后一块拼图,实力有了明显的提升。2009-10赛季,雷霆打出了50胜32负的战绩,整整比一年前多赢了27场比赛。他们和开拓者马刺的战绩相同,因为胜负关系落后,排在了西部第八。季后赛首轮,雷霆苦战6场,以2-4的总比分不敌后来的总冠军湖人,不过雷霆三少已经初露锋芒。

《登临天下》第五期:青春与热血 难忘雷霆三少时代

他们从青涩走向成熟

哈登刚来的那一年,三个人都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在联盟中还不曾拥有今时今日的地位。雷霆也不是什么超级强队,有些荒僻的俄克拉荷马城更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这样的地方,没有喧嚣和纷扰,很适合静下心来好好训练。当时雷霆的训练馆,距离市区有25分钟的车程,现在那已经被移交到雷霆下属发展联盟球队,但当时雷霆三少在那儿洒下过不少汗水。

现任奇才主帅的布鲁克斯,是当年那支雷霆的主教练。他在训练中,往往强调球员们要注意不要犯规。可是哈登似乎从一开始就喜欢和犯规打交道。“詹姆斯(哈登)简直就是训练中的黑客,”杜兰特回忆道,“他会拉住你,他会抓住你,各种犯规的招数,很多队友都觉得奇怪,你这是啥意思啊,哈登有自己的看法,他觉得我们得适应,得在这样的干扰下还能打好球。那时候,他还只是个菜鸟,但他却显得特别成熟。”

场上,雷霆三少是默契十足的搭档,场下,雷霆三少却没有总是腻歪在一起。三个人的性格各不相同,爱好也有明显的差异。杜兰特总是很谦逊,彬彬有礼;韦斯布鲁克就明显外放,脾气火爆,而哈登更像是两人的中和。

不过有一点,三个人是一致的,他们都是训练狂人,都对提高自身能力有着近似痴狂的执着。2010年夏天,雷霆的训练师德怀特-道布设计了一套严格的训练计划,他称之为bootcamp(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训练营)。雷霆三少投身其中,乐此不疲。泳池训练、轮胎翻转、沙漠加速跑……俄克拉荷马城的烈日下,是三个年轻人在斜坡上冲刺的身影,他们的前方,是关于篮球的梦想。

杜兰特、韦少和哈登渐入佳境,雷霆也开始跻身西部强队的行列。道布的魔鬼训练,让雷霆三少成为了场上的魔鬼,他们在进攻端的强大冲击力,令其他球队疲于招架。

2010-11赛季,雷霆在常规赛55胜27负,胜率67.1%。身为雷霆的第六人,哈登场均贡献两位数的得分。在他的率领下,雷霆的板凳阵容实力在联盟中名列前茅。季后赛上,他们在西部决赛不敌后来的冠军小牛

《登临天下》第五期:青春与热血 难忘雷霆三少时代

遗憾!没能卷土重来

2011-12赛季,雷霆拿下47胜,别以为雷霆的战绩下降了,因为那年正好碰到NBA停摆,常规赛缩短为66场,按胜率来看,雷霆这一年的胜率高达71.2%,相比一年前仍在进步。哈登虽然只是球队的第六人,但他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广大篮球专家的关注和认可。短短三年,他帮助雷霆从一支季后赛边缘的球队成长为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他会让杜兰特更加优秀,因为他会给杜兰特创造更好的出手机会,”ESPN评论员斯基普-贝勒斯如此评价哈登,“他也能给韦少创造更好的出手机会,哈登让队友变得更优秀。”

“他(哈登)就像是第二阵容的一个将军,”谈到哈登,杜兰特说道,“他知道那是他的团队,有时候,我会坐在板凳上看他的表演,因为他能很快接管比赛,有时候我们能赢对手二三十分,而我的出场时间只需要20分钟出头。看球也是一种乐趣。曾经有一个晚上,他替补出场得到40分,当时我就觉得这家伙真的与众不同。”

哈登轰下40分的那场比赛,是2012年4月18日对太阳。当时他替补出场35分45秒,17投12中,三分8投5中,贡献40分7篮板3助攻4抢断,那场球,雷霆三少合砍88分。事实证明,三人都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而三合为一的雷霆,就像是一头喷着火焰的三头龙,在那一年征服了西部。

只是到了总决赛的赛场,三头龙没能征服东部的三巨头。雷霆三少在先胜一场的良好形势下,竟然出人意料地连败了四场,最终以1-4结束了他们的总决赛之旅。

总决赛第五战的最后时刻,雷霆已经回天乏术,三少站在场边,哈登的两只手分别搭在杜兰特和韦斯布鲁克的肩上,三人神情落寞,那一幕成为了雷霆三少时代最悲伤的回忆。赛后,詹姆斯接受了杜兰特的祝贺,而一旁的韦德则在哈登的耳边说了这么一句话:“希望在明年的总决赛继续见到你们!”

众所皆知,韦德的那句话,并没有最终实现,那一场比赛也成了哈登身披雷霆球衣的最后一战。2012年10月27日,哈登被交易到火箭,雷霆三少正式解体。

“当时,很多人都觉得我们三个会在一起打完整个职业生涯,但事实并非如此,”杜兰特感慨道,“我相信我们三个都会拥有值得纪念的职业生涯。我们在一起走过的日子也会被永远铭记。那是一段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日子,我和两个特别的家伙一起打过球,他们现在都是联盟中顶尖的球星。当我回想那段岁月时,我只会想起那时候的快乐,而不会去假设如果我们一直在一起能取得怎样的成就。”

由于杜兰特加盟了当初淘汰雷霆的勇士,让他和韦斯布鲁克之间的关系一度恶化,但据前队友帕金斯透露,最近两人已经恢复了短信联系,有望修复彼此间的友谊。作为共同朋友的哈登,始终保持着和他俩的友谊,在他心中,那是一段永不磨灭的青春岁月。

《登临天下》第五期:青春与热血 难忘雷霆三少时代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登临天下》第五期:青春与热血 难忘雷霆三少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