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宿爱子荣膺美国高中联赛冠军 目标打进NBA

名宿爱子荣膺美国高中联赛冠军 目标打进NBA

张镇麟获美高中联赛冠军

对于美国国内球迷来说,他们更关注全美高中联赛和NCAA而不是NBA,因为那里培养过乔丹、邓肯、詹姆斯等等的篮球巨星。

如今,中国也终于出现了一位高中联赛冠军了。18岁的张镇麟身高2.08米,我国第一位摘得全美高中篮球锦标赛冠军的球员。

名宿爱子荣膺美国高中联赛冠军 目标打进NBA

张镇麟与母亲合影

说起张镇麟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提到他的母亲,辽宁篮管中心主任王芳,大家肯定耳熟能详,中国篮球界星二代不少,但像张镇麟这么高起点的还不多见。

用“将门虎子”形容张镇麟一家,再恰切不过。张镇麟1999年出生于一个篮球世家。母亲王芳是前国家女篮的主力队员,曾代表中国征战1992年奥运会以及1994年世锦赛等大赛,退役后又分别在辽宁女篮和国家女篮执教。如今的王芳已是辽宁省篮管中心主任。

“我爸妈从小就带我到球场上,让我看球队训练。他们给我个球让我投篮,虽然我当时根本连篮筐都投不到。”张镇麟回忆道。和每个爱看NBA的孩子一样,张镇麟每天都做着美国梦。“从小一直看科比、詹姆斯、杜兰特打球,当然很希望自己也有一天来美国打球。”

儿子的心愿,没有谁比做母亲的更了解。打了一辈子篮球的王芳,自然不愿儿子的天赋被白白埋没。三年前,王芳把当时还在辽宁省青年队打球的张镇麟送到位于俄勒冈州的美国篮球学院,进行篮球和英语的培训。

学院的院长布鲁斯-奥尼尔是王芳的多年好友。过去20多年里,这位老人曾执导过包括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等中国球员,并多次前往中国进行篮球比赛交流。在奥尼尔眼中,张镇麟三年来的成长十分可喜。

“Kevin(张镇麟)14岁刚来美国的时候,除了会说‘布鲁斯叔叔’外,几乎不会讲英文。”奥尼尔告诉记者。“但在我看来,他是从我们学院走出去最有天赋的年轻人之一。”张镇麟的天赋毋庸置疑。受到父母的影响,他从小就掌握了扎实的外线技术。

“虽然个子高,但是还是想多在外线打打。”崇拜偶像的第一步,便是模仿偶像的打法。

而在奥尼尔眼中,让张镇麟真正脱颖而出的,是母亲日复一日的教诲。“他母亲给他灌输了一股坚强的意志,让他持续收益。”

在奥尼尔的引荐下,张镇麟从俄勒冈来到了印第安纳的拉卢米尔高中读书打球。学校所在的小镇拉伯特人口仅两万多。好处是,张镇麟可以心无旁骛,专心练球。但坏消息是,他见不到家乡的亲朋好友,也吃不到日思夜想的东北酸菜了。

“首个打入全美高中冠军赛决赛的中国球员”的称号,绝不是张镇麟的终极目标。在亲身体验过“疯狂三月”的疯狂之后,张镇麟更希望向NCAA一级联盟发起冲击。

中国人打NCAA,并非没有先例。无论是早年的马健,中生代的张兆旭,抑或年轻一代的唐子豪,都曾在NCAA留下中国人的足迹,并以此为跳板向更高舞台冲击。虽然结果未能得偿所愿,但留下的宝贵经验,已经足够张镇麟这样的准“00后”学习借鉴。

在谈到以后篮球发展方向问题时,张镇麟是这么说的:“我想留在美国打大学生联赛,等到自己技术成熟了,准备参加NBA,目前不打算回国打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