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单今夜诞生新冠军 法网一满贯还有这些大牌

女单今夜诞生新冠军 法网一满贯还有这些大牌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历来是冷门的温床,在这里,我们总能认识黑马新面孔,见证新冠军的诞生。今年的法网女单决赛,黑马奥斯塔彭科与前法网亚军哈勒普将隔网相对,将迎来一位新的冠军。

正是由于冷门多发,法网也成为了“一满贯奇迹”出现频率最高的赛事。进入公开赛年代,共有7名女子球员与10名男子球员在法网夺得了他们职业生涯的唯一一座大满贯。其中,有的球员从法网“一满贯”一战成名,也有球员击碎了他人的全满贯之梦。

红土天王封神一战

西班牙与南美西语系国家向来盛产红土高手,法网冠军名册上,从来不会缺少来自这些地区的面孔。上至70年的希梅诺、90年代的戈梅斯、莫亚,下至00年代的科斯塔、费雷罗、高迪奥,均出自西语系国家。

早在蒂姆之前,奥地利也有一位红土名将——穆斯特。1995年,穆斯特用法网男单桂冠为红土赛季40连胜作结。唯一让我们有些惊讶的是,这却是穆斯特40个红土冠军中唯一的大满贯金杯。

为本国首开纪录

1983年法网决赛,东道主选手诺阿击败卫冕冠军维兰德夺冠,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夺得单打大满贯的法国男子球员。

21年后的法网女单赛场则上演了史上首场俄罗斯德比,最终米斯金娜战胜同胞德门蒂耶娃夺冠。虽然这是米斯金娜职业生涯唯一的大满贯冠军,但在这场胜利的激励下,俄罗斯红粉军团的兴盛期由此开始。

击碎全满贯之梦

法网是红土高手们实现突破的最佳时机,但也是不少顶尖球员的饮恨之地,“一满贯奇迹”与“全满贯之殇”在法网激烈碰撞。1989年法网,17岁的张德培在决赛中爆冷击败名将埃德伯格,获得唯一一个大满贯冠军的同时,也让埃德伯格无缘全满贯。

类似的剧本还出现在了1997年法网女单决赛中,不过17岁的辛吉斯却败给了马约莉。这一年,辛吉斯包揽了其他三项大满贯的冠军,法网一役却粉碎了她在17岁时完成全满贯的梦想。

走向世界第一

在17位法网“一满贯”得主中,有4位球员最终登顶世界第一。除了上文提及的莫亚、费雷罗与穆斯特之外,还有刚刚举办退役仪式的伊万诺维奇。2008年,二进法网决赛的伊万诺维奇终捧金杯,同年八月,塞尔维亚姑娘登顶世界第一。

巧合的是,今年的哈勒普同样是二进决赛,若夺冠她便如当年的伊万一样登顶世界第一。今晚9点,究竟会是哈勒普的登顶之战,亦或是奥斯塔彭科为拉脱维亚首开纪录的里程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