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高层:准备引进强援 下赛季定位王者之师

北京高层:准备引进强援 下赛季定位王者之师

北京下赛季目标明确

本报记者 王洋

昨天上午10时,前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希腊人雅尼斯身着西装迈步走进首钢体育大厦209会议室,面对记者的镜头挥手、微笑……从这一刻开始,北京首钢男篮正式进入雅尼斯时间。这位两天前刚刚度过自己43岁生日的少帅,在昨天的上任发布会上信心满满地表示,“下赛季,首钢男篮的目标是打进季后赛。”

雅尼斯:把球队打造成一个“家庭”

雅尼斯此次与首钢篮球俱乐部签下了一份为期3年的执教合同。不过,俱乐部不会给他太长时间去适应CBA的竞争环境,他需要在接手球队的第一个赛季就把首钢队重新带回季后赛。“新赛季,我们的球队面临重建,这需要很多人的努力付出。我的短期目标就是每天带领球队全力训练,打好每场比赛。对下个赛季来说,我们的目标是打入季后赛。”雅尼斯说。

有了明确的目标,雅尼斯接下来就要着手打造一支具有竞争力的球队,并在阵容上弥补核心外援马布里离去后的空白。对此,雅尼斯表示,“俱乐部将会建立一个关注外籍球员的球探团队,这会对球队的引援有更大的帮助。在CBA赛场上我们都深知外援的重要性,未来我们在引援上会选择高质量、人品好的球员。”

除了引援,未来的首钢队将成为一支什么风格的球队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尽管此前在欧洲多支俱乐部获得过成功,但雅尼斯却并不希望照搬过去的执教经验。“团结、统一、目标一致,将球队打造成一个家庭”,这是他为首钢队确定的整体风格。

他进一步解释道,“在家庭的概念下打造一支球队,首先要互相尊重,拿出每个人的能量真心为球队付出。有纪律性,同时兼顾自由度,明确每个人的角色并接受它,在主客场都要竭尽全力为胜利而拼搏。”具体到战术上,雅尼斯希望球队通过防守带动进攻,在场上的每一秒都全力防守,他将在这个战术体系下因材施教,给每名球员发挥的空间。

他坦言,要带领首钢队这样中国数一数二的球队取得成功,不仅需要个人的努力,还包括场外的管理、人际关系的处理、与球员的交流沟通,这些要比场上的技战术安排更重要。这也正是他在中国男篮工作的那段时间了解到的中国的工作方式。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达成目标。

闵鹿蕾:没感觉自己“下课”了

在雅尼斯慷慨激昂地发表就职感言时,坐在一旁的首钢男篮功勋主帅闵鹿蕾频频点头。雅尼斯的“上课”,意味着执教球队近20载的闵鹿蕾就此“下课”,改任俱乐部篮球俱乐部总教练兼首钢男篮领队。面对这个角色的转变,闵鹿蕾显然已做好了心理准备。

他首先感谢俱乐部在主教练选择上尊重了自己的建议,并透露,雅尼斯在担任中国男篮助教时给首钢队的几名国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雅尼斯对中国球员十分了解,且年富力强,是最符合首钢队要求的主帅人选。

对于从主教练变成总教练的感受,闵鹿蕾回应道:“我没感觉自己‘下课’了,只是换一个工作岗位。总教练的位置是一个更大的平台,格局更高、责任更大。以前我只负责男篮,现在还要负责女篮,还要建立球探体系,协助球队管理,搞好球员和教练员的梯队建设。‘下课’两个字在我这里从来就没有,我会继续为北京篮球作贡献。”

闵鹿蕾否认自己将带领北京男篮出战今年8月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男篮成年组比赛。他说:“从今天开始,球队的备战和训练将全部移交给雅尼斯来负责,我会为他介绍球队以及球员的情况。全运会比赛也将由雅尼斯带队征战。”

尽管离开了主教练的岗位,但闵鹿蕾的身上却多了一项更重要的任务——为一线队培养和发现人才。“首钢男篮一队比较强,但后备人才匮乏,现在必须加强二线和三线队伍培养,完善梯队建设,让更多人才进入到一线队中。”闵鹿蕾介绍,俱乐部将从今年开始每年选拔优秀年轻队员到美国特训,“接下来几个月,我们会在全国范围选拔15名15岁以下的少年球员,在今年9月送到美国去接受篮球培训和文化教育。他们将从高中联赛打起,未来争取进入更高水平的联赛,为打造北京篮球‘王朝’打好基础。”

俱乐部:打造“王者之师”目标不变

从外援马布里的离开,到闵鹿蕾的卸任,再到新帅雅尼斯的到来,首钢男篮正在加快重建的步伐。据记者了解,俱乐部高层在邀请雅尼斯来京执教的同时,已在美国接触了不少知名经纪人,为球队引进高水平外援作准备。

根据球队的日程安排,首钢队将于今明两天重新集结,在首钢篮球中心开始夏训。雅尼斯也将在这两天通过与闵鹿蕾交流,为球队制定一份详细的夏训计划。这一切都是为了球队在5个月后的新赛季CBA联赛中夺取佳绩打基础。

尽管首钢队上赛季排名常规赛第九,无缘季后赛,但球队上下都没有丧失信心。俱乐部高层更是希望通过调整教练和外援,并在薄弱位置引进高水平内援,帮助球队重回争冠行列。正像首钢篮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谢海田所言,“首钢队下赛季的定位仍是‘王者之师’!”

(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