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蒂奥特猝死引深思 完善急救设备与措施成关键

蒂奥特猝死引深思 完善急救设备与措施成关键

蒂奥特

记者何唯报道

上周六主场4比2大胜保定容大,北京北控取得了赛季开始以来最大比分的一场胜利,同时第一次摆脱了联赛副班长的位置。为了犒劳队员们的努力,主教练高洪波给全队放了两天假,周一傍晚17时30分,休息了两天的北控将士重新集结,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悲剧就在这堂训练课毫无征兆地发生了。

在当天的训练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此前还在和队友嬉戏打闹的蒂奥特,在周边无人的情况下突然昏厥倒地,一旁训练的队友立即过来查看他的情况,同时紧急喊队医入场。距离他最近的前锋靳辉最着急,他将蒂奥特扶着坐起来后,开始掐他的人中,队医也开始紧急为他做心肺复苏。在紧急救治的过程中,蒂奥特曾经睁开眼有过短暂的清醒,并且一度在队友的搀扶下试图站起来,但是最终还是再次昏倒在地。由于北控的基地位于机场附近,距离市区医院相对偏远,救护车抵达的时候,蒂奥特已经没有了明显的生命体征,尽管他被送往距离金盏基地最近的地坛医院顺义分院,但是一系列的抢救措施,依然没能挽回这位科特迪瓦球员的生命。

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球员们自然也就没有心思再去训练,北控当天的训练也草草收场,而时至今日没有人愿意再回忆当时的那一幕:“别问了,心里太难受了,真是什么也不想说。”参与抢救的靳辉回复记者说,“他就倒在了我的面前,我掐他人中时,他看我的眼神是那么无助那么渴望生命。”在这个悲伤的夜晚,已经下班的北控俱乐部全体人员都被喊回了工作岗位,俱乐部高层杨俊生、杨晨更是亲自赶赴医院查看蒂奥特的情况,在得知医院确认死亡后,有俱乐部工作人员甚至在电话中对记者失声痛哭。是夜,持续炎热的北京突然降温,天空中也飘落下冰冷的雨水,整个世界足坛都因为蒂奥特的离去,陷入到了悲伤地气氛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蒂奥特是虔诚的穆斯林教徒,而从5月27日开始正处于斋月,蒂奥特本人也一直在斋戒,在日落之前不进食不喝水。而北控的训练恰巧是傍晚,蒂奥特突然出现身体异样,也被猜测与其一天没有进食和喝水有关。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了北控队医弗朗哥的否认:“我认为这与他的死亡无关,他的死亡原因目前并不确定。”

蒂奥特离世当晚,他的遗体被科特迪瓦大使馆运走,而对于他猝死的原因,至今仍然没有官方的说法。北控俱乐部已经明确表示,第一会全力配合相关机构调查,第二会处理蒂奥特好的后事,充分征询其家属的意见,妥善安葬蒂奥特的遗体。由于北控接下来两场比赛都是客场,因此本月24日主场和浙江毅腾的比赛前,俱乐部会为蒂奥特举行默哀仪式,同时也有球迷提议,将24号永久保留给这位科特迪瓦兽腰,以纪念他为球队做出的贡献。

考虑到接下来的联赛,北控俱乐部首先联系了中国足协,提出希望能多补充一名外援,以弥补球队人员上的损失。同时,由于球员们心情过于悲伤,北控向下一轮比赛的对手梅州客家提出比赛延期的申请,不过却遭到了拒绝。梅州客家不近人情的做法,也引发了北控队员的不满,老将王长庆就表示:“比赛的胜负真的那么重要吗?我想告诉对方,现在我们是最团结最强大的,即便有伤我也会主动请战。”

蒂奥特离世之后,关于球员健康的话题再次摆到了桌面上:尽管目前中国的职业联赛已经被喊到了天价,但对球员并没有完善有效的急救设备和措施。无论如何,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再次上演,也希望蒂奥特安息,愿天堂还能有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