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变阵弥补郑智缺席 双防守后腰PK对手强攻

里皮变阵弥补郑智缺席 双防守后腰PK对手强攻

郑智因伤缺席战叙利亚

记者马德兴、王晓瑞报道

在8比1大胜菲律宾队之后的第二天一早,国足乘坐包机从广州直飞新山,为6月13日的中叙之战展开最后准备。遗憾的是,就在中菲战前一天,队长郑智在训练中负伤,结果诊断为左眼筛骨纸板骨折,虽然临阵请缨、希望能够参加这场决定性的比赛,但主教练里皮还是没有同意,让郑智留在广州继续接受治疗。于是,大胜之后,国足的心情多少也因此受到了一些影响。

黄博文难补郑智空缺

基于郑智受伤的现实,里皮在这一战,被迫针对433的单后腰位置进行“尝鲜”,即安排黄博文先发取代郑智。本来按照里家军此前的设想,上港球员蔡慧康应是郑智的第一替补。但不巧的是,就在集训开始前的亚冠比赛中,蔡慧康遭遇伤病并退出集训。无奈之下,里皮只能选择黄博文。

然而,中菲之战后,外界谈论最多的,显然还是国足在2比0领先后被菲律宾队攻入的一球。而这个丢球也是这场比赛中国足暴露出来的最大隐患——在中后卫身前的防守型中场之间,国足存在着太多的空档。一旦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出现类似的情况,由于叙利亚队的球员个人能力完全在菲律宾队之上,很有可能会利用这一点获得更多的机会。而菲律宾队所攻入的这一球,就是利用这一点直塞国足后防身后而攻入的。

本场比赛中,国足虽然派遣了诸多新人出战,但整体战术安排和要求方面并没有因为新人的首发而有所改变。在433阵型中,中场的黄博文和蒿俊闵以及尹鸿博是呈现一个倒三角站位,即只有黄博文一人处于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相对而言,蒿俊闵以及尹鸿博更多地则是投入到进攻之中。与先前郑智在这个位置上不同,郑智的跑动距离更多、跑动范围更大,因而很好地控制住了中后卫身前的这个区域。再加上队友的及时回撤协助防守,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加强国足中后卫身前区域的防守,不给对手以更多的空间。

但是,黄博文相比而言横向之间的跑动不如郑智,而纵向的跑动较多,这就使得国足在这个区域有较多的空档留给对手。而菲律宾队在这场比赛中采用的是442阵型的战法,在由守转攻过程中,边路球员再插上,而且利用的就是中后卫身前以及中场身后区域的这个空档,在局部范围和区域内取得人数上的优势。因此,上半时在体能有成分保证的情况下,菲律宾给国足造成了不小的威胁。特别是在上半场第18分钟,菲律宾球员巴哈多兰的那脚低射偏出门柱,充分体现出中国队在禁区弧顶一带的逼抢不够。显然,对于这一区域的防守保护,以及掌控防守全局的能力,郑智的单人作用依然是难以取代。

实际上,在上半时第19分钟时,曾有这样一个细节。里皮专门走到了场边,示意整条后防线压上,几名后防队员得到了提示之后,很快就压上了。里皮之所以要求后防线压上,其实是已经注意到了中后卫身前与防守型中场之间拉得过开、空档较大的情况,示意后防线压上,就是希望能够压缩这两条线之间的距离,不要给对手以利用的空间。而且,随着比赛的进行,里皮还曾专门把蒿俊闵叫到场边交代了几句。

变阵让国足挺起腰杆

等到下半场,里皮用吴曦换下黄博文,而国足的整个队形其实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场不再是倒三角站位,而变成了“正三角”,即蒿俊闵和吴曦同时出任双防守型中场,同时,尹鸿博的位置和王永珀进行互换,王永珀成为中场“正三角”中顶在前面的攻击型中场位置,负责后插上射门以及进攻中的串联,而尹鸿博则拉到边路之后再往内切。这样的变化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中后卫身前的空档与区域,因而菲律宾队下半时开始也就没法像上半时那样通过反击获得那么多的机会。而随着菲律宾队的体能下降,威胁也就更小。很快,这一变阵就起到效果,国足防守稳固且接连进球。

“我觉得,无论是踢单后腰还是双后腰,大家在每个位置上都会有自己的职责。在这方面,教练的交代也很明确。”吴曦说,“当然从比赛过程来看,我们下半场的表现还可以,基本做好掌握比赛、控制节奏的要求。”而在赛后里皮也承认,国家队下半场踢得很有侵略性,表现更为优越,内容上有所进步。

某种意义上,国足下半时能够取得如此多的进球,固然与对手体能下降有关,但更主要的还是国足主动求变的结果。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一切其实都是在里皮的掌控之中。未来的中叙之战,由于郑智缺席,或许国足不会像中叙之战的上半时那样,采用中场倒三角站位方式,而将采用正三角方式站位,因为国足想要取胜,首先就是要立足不失球,然后再争取抓机会。

除此之外,天气问题也值得关注。毕竟在高温之下比赛,对体能的考验很大。这时候,球队的控球能力和进攻效率,则是尤为关键的因素。“在炎热的天气下,能够很好地控球是节省体能的最好方法。假如我们能把皮球控在自己脚下,而让对方疲于奔命,效果便是此消彼长。因此对阵叙利亚,不能轻易失去控球权很是关键。”一名后卫国脚这样表示。而蒿俊闵与吴曦的后腰搭档,对于球权的控制无疑更加有利。于是,谁来顶替郑智的问题也就不再成为主要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