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少林秘笈“易筋经” 变身为平民大众健身宝典

少林秘笈“易筋经” 变身为平民大众健身宝典

新华社济南6月8日电(记者吴书光)弓步,身体前俯,双手做虎爪状前探,势如卧虎扑食,颇有少林功夫的峥嵘气象……然而这并不是“练家子”在习练什么功夫,而是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健身气功预赛的一个小项——健身气功·易筋经的比赛。

实际上,素被视为少林秘笈的易筋经,已悄然变身为平民大众的健身宝典。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国内发展部主任张征介绍,本世纪初,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在挖掘中国传统健身养生功法的基础上,组织编创了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健身气功,目前这些功法已经在国内普及,并逐渐流行海外。

第十三届全运会为包括攀岩、马拉松、象棋、健身气功在内的19个大项设立了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健身气功预赛6日至8日在山东淄博举行,共有来自全国的34支队伍、204名运动员参加预赛。

“80后”的李磊和肖歆昕结束健身气功·易筋经比赛后,额头竟然渗出一些细密的汗珠。虽然如“卧虎扑食”等动作状若功夫,但这个功法总体节奏缓慢,多为抻拉,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依旧不相信仅仅六分钟的舒缓练习会让人微汗。

李磊和肖歆昕是有着博士头衔的中科院研究人员,分别练习健身气功10年和8年,这次代表中科院体协参加全运会预赛。年纪轻轻怎么喜欢上了动作柔和的健身气功?李磊说,身体有了不适才开始练习气功,但一下子就“陷”了进去,“由于研究需要而长期伏案工作,有时肩颈发沉、腰部紧硬,但练习健身气功后,通了气血,放松一下很舒服,第二天浑身有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