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骑士若想赢球 詹姆斯欧文需要互为纽带

骑士要想赢球,詹姆斯必须发挥,防守从始至终高强度的同时,要有詹姆斯以外的点阶段出现进攻高效率——当詹姆斯作为全队攻防的纽带,就要有人充当箭头;当詹姆斯作为箭头,就要有人作为纽带。

于嘉:骑士若想赢球 詹姆斯欧文需要互为纽带

问题是:谁呢?当然是凯里·欧文,他责无旁贷。

东部决赛第四场之后写的——凯里·欧文的作用,简直就像骑士绝境中的一条救命绳索。欧文提到过这样一个比喻:詹姆斯是雕塑家,而他自己则是雕像,言外之意,詹姆斯让他变得更好。但在骑士本场首节出现投射不准—失误过多—凯尔特人合力围抢篮板的问题后,系列赛骑士最低首节得分摆在眼前;如果这都不算危难,更大的难关不由人不瞠目结舌——勒布朗·詹姆斯打了一节又5分40秒领到个人第四次犯规,被迫离场——凯里·欧文用42分引领着骑士最终取胜。

于嘉:骑士若想赢球 詹姆斯欧文需要互为纽带

勇士不是凯尔特人,他们用天赋与自信诠释了纽带与箭头的关系:当克雷·汤普森手感热得发烫,格林—库里高位挡拆、杜兰特强牵制、帕楚里亚无球掩护、甚至库里—杜兰特都会打破传统专门给汤普森做掩护——所有这些,都是给汤神模式彻底爆发制造机会——每一个可以做箭头的人都主动承担纽带作用,勇士会打得非常舒服。上半场勇士21次助攻,命中率高达51.1%,三分球则是更恐怖的60%,一开全开,一荣俱荣,汤神模式三分7中5,杜兰特3中2,库里6中4,三人互相还送出了8次助攻……

上半场仅有的变奏发生在发生在还有两分多钟结束,格林和帕楚里亚相继三犯,对勇士多少是势头遏制,詹姆斯和欧文抓住机会高效发挥,才算没有被勇士甩脱。欧文的半场压哨最大的意义在于让骑士先发五虎除詹姆斯外四个人得分超过詹姆斯个人,没错,詹姆斯仍然要既当箭头又当纽带,最明显的影响就是第一节末尾詹姆斯轮休时,格林充当进攻枢纽,骑士被勇士多次切入空空荡荡的篮下打成,防守队员茫然无措。

但即使如此,骑士还是靠詹姆斯的努力和勇士紧紧咬住,并在第三节一开始制造了格林和帕楚里亚各自的第四犯,让勇士上半场最好的传球手(格林6助)和最扎实的无球掩护者在防守中自缚手脚。而欧文、乐福JR也没有浪费这样的机会——这个阶段詹姆斯只有一次出手,欧文靠炫技般的突破拿了8分,JR落半场阵地进攻,一左一右进了俩三分,乐福追击进了一个三分——骑士这半节才算是真正明白了纽带与箭头的关系,勇士则很有意思地不在终结点选择杜兰特,仿佛是在等待詹姆斯随时发力好有应对。

于嘉:骑士若想赢球 詹姆斯欧文需要互为纽带

你如果记得杜兰特那次劈扣不算时他的表情(帕楚里亚抢篮板推人第四犯),嗯,与其说是无可奈何,不如说是无所谓——第三节他运动战一分没得。这样的情况持续到第三节还剩4分14秒,骑士换上科沃尔,迎来了最理想阶段:因为很久没有斩获的科沃尔上来就投进了三分球,这空间一拉开,欧文左右逢源,和詹姆斯呼应——骑士单节领先11分,竟然反超勇士5分。

最后一节是总决赛至今最好看的一节:克雷保持势头,杜兰特重新觉醒,欧文成为骑士箭头,詹姆斯担当球队纽带,在更多时间里,我佩服他们竟然拼尽全力去让杜兰特单打,赌那最为艰险的一种求胜模式,或者说是求生模式。骑士双雄打光所有子弹,合力砍下77分!

即使骑士如此高效,可双雄互为纽带却还是敌不过账面实力更强的勇士人人皆为彼此纽带:让汤神模式打底,杜兰特——总决赛受挫五年后终于证明了自己实力——准绝杀那一投,他的隐忍与强大,全部付诸于此,三场比赛场场30+,总决赛征战史场均25+——他正悄然向他第一个总冠军+FMVP发起最高调的冲击。

本次总决赛最精彩的一场,那真是:大将南征胆气豪,腰横秋水雁翎刀,风吹鼍鼓山河动,电闪旌旗日月高,天上麒麟原有种,穴中蝼蚁岂能逃,太平待诏归来日 ——

可是,总决赛第五场还能有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