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排第二仍下课?王宝山不孤单 有人夺冠仍下课

今天,北京人和官宣主帅王宝山下课。王宝山上赛季开始执教北京人和,最终取得联赛第四,遗憾没能冲超。本赛季,北京人和在11轮联赛中,5胜6平保持不败,积21分排在联赛次席,距榜首大连一方仅3分。王宝山执教成绩不错却换来下课的命运,再联想到此前中超12轮已有6位主帅下课的事实,不得不让人感慨,足球主教练的饭碗不好端。

排地二仍下课?王宝山不孤单 有人夺冠仍下课

王宝山

足球圈有这样一句话“主教练有两类,一类是已经下课了的,一类是准备下课的”,虽然难免有夸张成分,但也体现出足球主教练高收益,高风险的职业特性。在世界范围内,莱斯特城炒掉功勋主帅拉涅利,“狂人”穆里尼奥也在多队被下课。事实上,在中国足坛,一名主帅带队一路高歌时却惨被下课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

铁帅李章洙就曾先后两次体会带队取得好成绩却难逃下课的苦涩。2006年,阔别中国足坛3年的李章洙重返中超,执教北京国安, 3个赛季中,他率队打破多项记录:首次客场战胜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并取得了俱乐部历史上最高的客场积分(26分)及最多的客场进球(20球);还第一次在中超联赛客场积分榜上名列榜首。不过在2009赛季,由于执教手段过于强硬,在队内李章洙众叛亲离,在国安主场0比2不敌长春亚泰后,工体4万球迷齐声喊出“李章洙下课”,随后俱乐部解雇李章洙,而此时国安在积分榜尚排在第3的位置。

让球迷最为印像深刻的或许还是李章洙在广州恒大的下课。2010年,尚在中甲的广州恒大签约李章洙,当赛季又购入多名实力球员。在这名铁帅的带领下,广州恒大先后夺得当赛季的中甲冠军及2011赛季的中超冠军,不过在2012赛季,在球队亚冠出线且联赛排名第一的情况下,恒大突然宣布李章洙下课,由世界名帅里皮接替其位置。得知消息后的李章洙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早已经做好了准备。”

2012年末,曾在大连阿尔滨有过成功履历的斯塔诺,签约执教北京国安。这名年轻的主帅执教北京国安的一年之中,在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超赛场国安以51分积分获得季军,并且保持工体不败金身(9胜6平);亚冠赛场国安小组出现,并且首次战胜韩国球队(主场2:0浦项制铁),在16强比赛中,国安客场遗憾输给首尔FC;足协杯国安闯进四强。由于球队表现不错,2013年9月,球队便于斯塔诺续约2年。可在续约仅3个月后,斯塔诺便被下课。

曾率队夺得足协杯冠军的宫磊,也有过这样的经历。2012赛季结束后,当时尚在中超的贵州人和主教练高洪波出国深造,俱乐部聘请宫磊接任主教练一职,在2013赛季,贵州人和凭借高球冲吊的战术屡屡获胜,最终拿到中超第4,还在足协杯决赛中以总比分3比2击败当时如日中天的广州恒大获得冠军。不过接下来的赛季,俱乐部高层因不满于宫磊过于简单直接的战术,又聘请了技术流主帅朱炯担任球队执行主教练,结果在两名主帅分工不明互相掣肘的情况下,当赛季人和的战绩一落千丈。而此前率队曾创辉煌的主帅宫磊也被正式下课。

本赛季,河南建业队主帅贾秀全下课后,同为中国足球元老的辽足主帅马林感概:“主教练本身就是高风险的行业,下课很正常,不仅仅是贾指导,外教也在下课。我也一样,随时做好下课准备,但在职位上一天就会做好一天的工作。”无独有偶,浙江毅腾在球员流失严重的情况下依然排名积分榜第6,但俱乐部却以“战术理念不合”为由解雇了主帅佩尔蒂诺。或许对于担任足球主教练的人来说,成绩也不再是保住帅位的尚方宝剑,时时刻刻都需要做好被下课的准备,这就是职业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