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骑士G3如何保卫家园? 欧文须挺身而出

总决赛前,骑士队定下的口号是“保卫家园”(#Defend The Land),结果真的到了必须保卫家园的绝境。

苏群:骑士G3如何保卫家园? 欧文须挺身而出

如果第三战在家门口失利,那么骑士逆转的把握几乎等于零,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第三场成了“背水一战”。

去年此时,骑士带着两战共输48分的劣势回到主场,启动了大逆转的开端,第三场大胜勇士多达30分。然而这次两战输了41分,相似的境遇下,却是哀鸿一片,仿佛勇士已经提前夺冠。

其中的原因,当然是勇士队的“CD组合”以统治级的表现让骑士无可奈何,因为他们第二战已经在各项关键数据上有颠覆性的改观,最后却以近乎相似的过程输了差不多的分。真的是没天理啦!

第三场骑士怎么打,才能挽救总决赛?一场比赛的分析可以从各角度入手——球星表现、轮换组合、替补表现、攻防数据、节奏快慢等等,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我这里只提出一个点:欧文到了挺身而出的时候。

苏群:骑士G3如何保卫家园? 欧文须挺身而出

今年总决赛有可能是大家见到的阵容最豪华的一届,堪称“七星会聚”。两场比赛下来,“CD组合”杜兰特库里詹姆斯三人表现最突出。虽然汤普森和格林第一战数字略低,但汤普森第二场已有反弹,而且勇士四大全明星,毕竟比骑士多出一个人,如此比较,欧文和乐福的两场“40+”略低。

去年前两战后,欧文的总得分只有36,比今年还少。但去年如果没有欧文在第三、四、五场的大爆发,不可能有后来的大逆转;当然,没有他在第七场的准绝杀,冠军也未必到骑士手中。

去年的第三场也被詹姆斯称为“背水一战”(do or die),而且乐福在第二战头部被撞以后,第三场因“脑震荡条例”不得出场,但欧文和詹姆斯并肩作战,联手拿下62分。1-3落后时,第五战格林禁赛,“水花兄弟”在奥克兰拿下了62分,但欧文和詹姆斯联手拿下了82分。

去年这三场球的大背景,与今年有点相似:欧文都是开局低迷,而勇士风声水起;骑士雪上加霜,去年是乐福脑震荡,实际上最终都没有在进攻上恢复元气,今年是JR史密斯进攻失常,两场得才拿3分,得分严重依赖“三巨头”。

苏群:骑士G3如何保卫家园? 欧文须挺身而出

苏群:骑士G3如何保卫家园? 欧文须挺身而出

此时指望JR猛醒,有点不太现实,乐福的进攻更是“三板斧型”,往往集中在第一节体能好、詹姆斯给他机会多的时候。而欧文却不同了,他必须像詹姆斯那样,从头到尾都有稳定的得分输出。

欧文这两场球的上半场都还算稳定,第一战17分,第二战10分,但往往在第三节勇士爆发时,他的进攻得分偏少,第一战5分,第二战2分,到第四节已经无力回天。

骑士队的打法号称“一内四外”,与勇士相比,内外结合多,无球跑动少,第二场增加了大量的无球切入篮下,效果不错,但强弱侧之间的无球跑动呼应也非常少。整个骑士队似乎只有科沃尔一位靠跑动来获得机会的投手,其他人都是拉开两边,让詹姆斯或欧文从弧顶发起两三人配合的进攻。

苏群:骑士G3如何保卫家园? 欧文须挺身而出

像这次进攻,当詹姆斯接受双掩护时,他需要科沃尔和欧文拉开后原地待命,以保证有足够的空间完成从中路发起的进攻。这样的打法,让欧文接球后需要完成战术的二次启动,就像一辆车,明明已经加到5挡,却又立刻刹车,从1挡重新起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会见到欧文粘球时间过久。

欧文是一位擅长拉开单打的球星,但是在詹姆斯主导进攻战术发起时,他站在原地的效果,还不如一位600万级的纯接球型投手。所以,他有必要增加无球的跑动,接受无球的掩护。

苏群:骑士G3如何保卫家园? 欧文须挺身而出

当为数不多的战术由欧文发起时,我们同样可以看到詹姆斯在弱侧“休息”,导致杜兰特收缩保护三秒区,而欧文的突破同样受阻。

这样的战术理念,导致骑士的进攻大量依靠詹姆斯从中路突破篮下,用身体开道,直至吸引勇士收缩,外线产生空位,再由他外传以命中三分球。常规赛时,这一招很管用,使骑士成为全联盟三分球最好的球队之一;季后赛时,这一招威力减弱,到总决赛时,勇士甚至有意引诱詹姆斯这种“装甲车打法”。

詹姆斯在第二场发挥神勇,上半场全部靠突破攻筐拿下18分,没有出手一个三分球,但下半场体力透支明显,而欧文的能量还没有发挥出来,比赛已经失去悬念。

只有当骑士队把比分死咬住,欧文才有靠个人能力完成最后一击的机会。而这两场他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

更何况,汤神对他的防守,已经到了形影不离的程度。

苏群:骑士G3如何保卫家园? 欧文须挺身而出

卢指导说,骑士第三场仍然没有变阵的必要。

但是回看去年总决赛从第三到第五场,由于乐福脑震荡,实际上他们已经开始主用“一大四小”的阵容:首发中锋是T.汤普森,4号位是杰弗森,3号位詹姆斯,外线欧文和JR。今年骑士的思路有变,小阵容时主打乐福5号位,詹姆斯4号位,这让詹姆斯显得非常疲劳。

尚珀特在前两战被用于轮换阶段主防杜兰特,得分少,犯规多,体力透支到抽筋。如何在对付杜兰特方面有更多的选择?是到了该依靠团队整体而不是指望詹姆斯、尚珀特个人的时候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