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干货!大五朝台之旅开启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失温

干货!大五朝台之旅开启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失温

宣讲会现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大五朝台之旅越野跑赛事将正式开跑,与传统路跑赛事不同,越野跑受天气、地形等因素影响较大,更像是一场野外生存考验。为了更好的指导跑友,6月6日,组委会在北京举办了技术直播会,对赛道进行了详细介绍,还专门针对户外安全保障做了培训指导。

赛事主办方汇跑赛事赛事总监申桐介绍了大五朝台之旅的前世今生。2015年7月25日大五台朝圣之旅在世界知名佛教重地中国山西五台山首次举办,并作为测试赛被冠以“第零届”。2016年6月25日大五台朝圣之旅正式举办,50组团队选手上演了巅峰对决。2017年6月17日大五台朝圣之旅更改中文名称为大五朝台之旅,除了延续“团队赛”、“半自助型”的赛事文化之外,本届比赛中,还新增设了个人赛和”四台逆穿”组。

此次比赛的报名门槛也是相当高,汇跑赛事-执行总监谭东川介绍说,70km组参赛者必须是港百小金人水平,报名参赛需要提供2年内最好的百公里越野跑比赛成绩证明,或其他优秀的户外登山穿越经历的证明,对强制装备的要求也堪称越野赛之最。看似严苛的报名要求其实并不过分,因为赛道累计爬升有3800米,海拔介于1500-3058米之间,平均海拔2400米,全程自导航,无路标,无指引,气候变化大,比赛难度相当大。

干货!大五朝台之旅开启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失温

赛道介绍

与路跑不同,气候、天气变化、地形等对越野跑影响非常大,越野跑赛事更像是一场野外生存考验,危机四伏,跑友要对大自然充满敬畏。去年的香港100越野赛就遭遇了香港59年未遇的寒潮侵袭,结果不少跑友应对不足,甚至有人出现了失温的情况。此次的大五朝台比赛,据天气预报,比赛两天的气温在10-1摄氏度,而且有中雨。这种恶劣的天气预示着今年的比赛将难度重重。

国内越野界的“老炮儿”吕浩专门与跑友们分享了越野跑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特别是如何防止和应对失温。

1、保证身体热量充足

大量补充热量,推荐高碳水饮食,切勿抱着“减肥”观念;肉类和脂肪不能提供饱腹感,维持血糖稳定才是王道;运动时考虑直接补糖。

2、严禁饮酒

酒精代谢本身需要大量热量,远远超过酒精本身的热量;酒精是血管扩张剂,将加快身体热量流失。

针对如何防止失温,吕浩还强调了多个注意事项:1、保证贴身层干燥,切勿大量出汗,有需要时频繁穿脱外衣,拒绝懒惰。2、预防风寒效应,起风时尽可能遮挡身体,包括头部和手部,保证隔绝层的透气性,避免身体大量出汗,除了衣服面料必须透气外,也可以通过敞怀、敞开腋下、敞肩等穿着方式进行调整。3、避免衣物过于潮湿,及时更换或者拧干潮湿的衣物;过河时可以脱去袜子、长裤,光脚穿鞋,过河后再穿上干燥的裤袜,减少蒸发流失热量。4、注意防晒,表皮被晒伤后将失去保护作用,加快身体热量流失;善用太空毯。

吕浩介绍说,失温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发生的很快,而后果也相当严重,如果达到严重失温(体温低于32摄氏度),救回的可能性很低。如果是轻度失温(体温在32-35摄氏度),要及时救治,避免体温继续降低。

吕浩举了一个例子,他介绍说在一项越野赛中,一位越野老手在离补给站还有1公里的时候跟身旁的同伴说自己失温了,然而,他并没有坚持到补给站,很快就倒下了,被人抬到了补给点进行紧急救助。失温的发生就是这么快!

对于轻度失温者,要优先补充高糖饮食,热食对治疗失温帮助不大。注意保暖,鼓励颤抖产生热量,但严禁剧烈运动。而对于重度失温者,应马上进行贴身的隔水包裹,防止保暖层潮湿成为传导层,可以用塑料布、太空毯包裹住全身。送入医院进行复温,通过人体搂抱等措施复温帮助不大。严禁对四肢进行加温操作!吕浩特别强调,一定不要用热水袋等取暖设备对伤者四肢直接加温,这样会导致伤者心脏血管承受不住压力,发生意外。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