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心源性猝死不分职业 球队应有急救能力

6月5日晚,北京北控俱乐部在备战中甲联赛时突传噩耗,科特迪瓦外援蒂奥特在训练场突然晕厥,经抢救无效去世。虽然俱乐部昨日召开通气会表示蒂奥特的死因仍需鉴定,但外界普遍认定属于心源性运动猝死。针对此,沈阳晚报记者采访了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医师荆全民,在他看来,心源性猝死的发病不分职业、年龄,相比于日常的检查,学会心肺复苏方面的急救更为关键。

专家:心源性猝死不分职业 球队应有急救能力

蒂奥特

心源性猝死不分职业年龄

最近几年,发生在足球场上的噩耗屡见不鲜,或许有人认为运动员是因为参加激烈的运动才引起了猝死,但是猝死的发生并不单单存在于体育领域。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医师荆全民认为,猝死的发生是多方面原因引起的,但心源性引起的猝死占据很大比例,“运动员会有定期的体检,但是一般的体检项目中没有包括冠心病的检查,普通的体检项目都是看你有没有肿瘤、高血压,血脂高不高,有没有炎症,很少会做冠心病项目的检查,而这恰恰是会引起心源性猝死的关键。虽然我们会做心电图,但那只是一个参考,等检查出来有冠心病的时候,就已经是非常严重了。”

荆全民认为,目前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很高,不是说一个人健康,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就会没有心脏方面的疾病,他表示:“我们这些年看到的,20岁的小女孩,16岁的小男孩儿,包括前段时间发现的13岁的孩子,冠心病发病人群的年龄越来越低,这和先天性有关,也和日常不健康的饮食有关。”

球队应具备心肺复苏能力

一旦发生心源性猝死的状况,身边的人该怎么急救?“首先要看是不是心脏停跳,然后拍一拍患者看有没有应答,摸颈部的血管有没有波动等等。如果听不到心脏的波动,那么就紧急进行胸部按压。”荆全民说,这是最简单的心肺复苏常识,但是现在我国对于心肺复苏的培训却非常少,尤其是在运动领域,“我们一直在呼吁进行全民的心肺复苏培训,这么多年我们看到各行各业,大概除了消防和电力系统的人员会做心肺复苏,多数行业目前都没有这样的意识。”

荆全民认为,体育领域出现的心源性猝死,其实反映出的是一个系统问题,“我们提倡公用场合都应该配备急救用具,比如美国很多地方的公众场所都有电的心脏除颤仪,这方面我们国家就很少有。而且在体育界,一定要让队医具备心肺复苏的急救能力,这方面的能力比平时的检查更为重要。”体育界频繁出现的运动员猝死事件,也给其他行业提了个醒。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周舟

蒂奥特曾助科特迪瓦获得非洲杯冠军

蒂奥特出生于1986年,司职后腰、前卫,代表国家队出战55场,是2015年科特迪瓦获得非洲杯冠军的主力成员,他在2013年非洲杯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中打入了国家队生涯的唯一一粒进球。

蒂奥特的俱乐部生涯起始于比利时球队安德莱赫特,效力两年并且有过欧冠出场记录。2007年被短暂租借到罗达JC一段时间后,蒂奥特在2008年加盟荷甲球队特温特,并且以主力后腰的身份跟随球队获得了2009-2010赛季的荷兰足球甲级联赛的冠军。在2010年的夏天,蒂奥特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峰,他以35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纽卡斯尔联队,并且在当赛季4比4战平阿森纳的比赛中打入了一脚技惊四座的世界波,帮助纽卡斯尔扳平比分,完成了四球的大逆转。今年2月份,蒂奥特错过了山东鲁能,加盟中甲球队北京北控,出场11次,没有进球和助攻,但是球队的绝对主力。 (周舟)

那些提前终结足球生涯的他们……

足球比赛是运动员猝死发生率居首位的运动项目,且多数猝死发生在比赛中。首次引起国际足坛广泛关注的球员猝死事件,是喀麦隆国脚维维安·福的不幸离世。

2003年6月26日,28岁的维维安·福在联合会杯半决赛中心脏病突发倒地,随后因抢救无效辞世。

2007年8月25日,22岁的西班牙国脚普埃尔塔在西甲联赛中突然晕厥,抢救无效身亡,医院证实普埃尔塔患有心脏病。

2009年8月9日凌晨,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队长丹尼尔·哈尔克在集训时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26岁。

2014年初,年仅22岁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脚阿基姆·亚当斯,因心脏病引发的脑出血去世。

2014年11月12日,大连超越17岁小将王仁龙在训练时突然倒地,据参与急救的医生介绍,王仁龙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去世。

2015年7月3日,中甲青岛黄海海牛队外援格兰·戈基奇在训练结束后休克,曾患先天性心脏病的他最终猝死,酿成悲剧。

2016年8月11日,中超天津泰达1999年梯队球员闫安楠,在训练后突然倒地并发生休克,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离世,年仅17岁。(周舟 整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